“又穷又丑”这个年度汉字,是不是也反映了你的心声?

更新:
2018年12月04日 17:42
qiou,2018年度汉字,丑,穷,
(互联网)

字字穿心

“穷”这个字你应该知道读音吧?
“丑”这个字的读音相信你也清楚。

那把这两个字上下结合在一起,你知道该怎么念吗?

20181204qiou.png
网友@张虎跃做了详细注释。(互联网)

如图所示,有网友将这两个字组合自创成简体新字,读音为“qiou”,音同糗。(别试了,输入法打不出来的,字典里也没收录。)

这个字目前已成为中国网友心目中的“2018年度汉字”,前天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网民特地为这个字作出注释:

  1. 穷到吃土;
  2. 不但丑,还穷到吃土;
  3. 穷丑土

qiong+chou=qiou(读音),字义:又穷又丑、不但丑,还穷到吃土。

看到这里,网民纷纷对号入座,自嘲这个字应该读成“wo”。红蚂蚁的毒舌小伙伴也在旁调侃说:这个字的读音嘛,你去照照镜子或自拍一下就知道啦。

微博1.png

网友“菈辣啦喇”也觉得这个字形象地道出了时下工薪阶层被压得喘不过气也无法看到出路的糗境:

微博2.png

字字穿心,红蚂蚁也深有体会!但红蚂蚁是不会傻到去自拍的。

对于网民堆选出来的这个2018年“年度汉字”,心理专家文清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指出,这与社会环境、民众心理状态息息相关。“在讯息时代,网民造这个字是对社会经济状况、个人生活、心理状态的一种投射。”

文清也补充说,这是网友们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

“这个字引起了网友们切身的生活感受,把‘穷’和‘丑’说出来,不仅自己笑了,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自我减压和调适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自我反思的过程。

中国官媒《人民网》则引述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董守志的话称,这属于网民对现代整个社会风潮的一种反讽,汉语大字典里并未收录此字。

董守志说:“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看重颜值和经济能力,年轻人都压力非常大,高帅富、白富美都是指颜值高和经济能力强的人,网民创造这个汉字就是以反讽的口气对时下的社会风潮和年轻人困境的一种调侃。”

这个没收录在汉语大字典里的网络潮字“上穷下丑”虽是网民们的最爱,却并非中国官方的“年度汉字”。因为正式的“年度汉字”至今尚未公布。

“年度汉字”官方评选活动是自2006年起,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和新浪网联办的年度活动。每年选出国内与国际两个汉字,以“汉语盘点”的形式来为过去一年作出总结,形象地表达出一整年的世态,以及人们的感受。

去年当选的中国年度汉字包括:

国内:“享”(共享经济)
国际:“智”(人工智能)

2016年当选的中国年度汉字则有:

国内:“规”(规矩)
国际:“变”(世界变局)

在新加坡,过去七年每年都会举行一个类似“中国年度汉字”的活动,本地称之为“字述一年”。

在这个由《联合早报》发起读者票选的“字述一年”投选活动中,2017年入选的年度汉字为“恐”。《联合早报》解释说,这说明国人对2017年世界各地的恐怖袭击事件印象深刻。2016年高票当选的汉字和中国的一样,都是“变”,说明了2016年有许多人意识到多个国家经已“变”天,世界格局就此改“变”。

今年入选新加坡“字述一年”的十个汉字为:“性、马、网、正、会、减、金、贸、价、假。”

读者投票经已结束,最终结果将会在本周六(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公布。蚁粉们,如果给你选,你会选哪个字来形容即将结束的2018年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