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满胜蒜好菜头” 台湾选举少不了幸运蔬果

更新:
2022年11月25日 21:53
“葱满胜蒜好菜头” 台湾选举少不了幸运蔬果
竞选连任的高雄市长陈其迈高举象征“当选”的蒜。(News586)

拿了就会选赢?

台湾明天(26日)将迎来四年一度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搭配同样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当地几乎每两年就会迎来一场选举盛宴。

候选人来来去去,有人选赢,有人选输,但蒜、萝卜和凤梨这三种蔬果却因为取对名字而能长期制霸,只要一到选举便曝光率大增。

这是因为台湾至今还存在着充满幸运符号和迷信的政治文化。例如,一些候选人就连竞选总部要设在哪里,何时开幕等都会先征求风水师意见。

大玩谐音梗讨个吉利也是家常便饭。名字取得好的蒜、萝卜和凤梨也因此备受欢迎。

高雄市长候选人柯志恩手持蒜及萝卜拍照。(柯志恩提供)

一、蒜

如果有在关注台湾选举新闻,应该不难发现“冻蒜”这两个字几乎无时无刻都会出现。

候选人和支持者用嘴喊“冻蒜”,选举文宣和活动背板上印着大大的“冻蒜”,甚至婚丧喜庆上也能发现候选人常常不合时宜地上台高喊“冻蒜”。”冻蒜“之于台湾选举的江湖地位,不言而喻。

这里说的“冻蒜”,绝对不是把蒜丢进冰箱里冷冻的意思。

在闽南语中,“当选”(dong suan)音同“冻蒜”,蒜也因为音同闽南语的“选”,一跃而成最受候选人青睐的蔬菜。

候选人抱着几把蒜合影几乎已是当地竞选行程的标配。

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中)的支持者高举蒜苗与其合影。(放言)

二、萝卜

萝卜在新马一带比较常称作白萝卜。

白萝卜的闽南语念作“菜头”(cai tao),是“好彩头”的谐音。

候选人拿着白萝卜摆拍求好运,画面看在外人眼中或许猎奇,但在台湾选举文化中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新竹市长候选人高虹安(右)拿着“菜头”摆拍。(桃园电子报)

三、凤梨

凤梨,即黄梨,同样也是候选人和支持者的宠儿。

凤梨的闽南语发音是“旺来”(ong lai),意即旺盛到来、繁荣到来。

支持者送上凤梨,祝福候选人选情兴旺,自是不在话下。

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右二)和支持者高举凤梨合影。(联合报)

上述蔬果“三宝”之所以能在台湾选举文化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相信也和当地候选人喜欢到传统市场拉票有关。

由于人潮汹涌,能在最短时间内接触到最多选民,人流密集的传统市场一直是各党候选人扫街拜票的首选。

过程中,候选人往往会在镜头前营造出支持者和摊贩往自己手中塞入蔬果“三宝”:蒜、白萝卜和凤梨拿满手的“盛况”。

粽子也是吉祥物

同场加映。

粽子虽然不是蔬果,但也因为名字取得好,同样也是选举期间存在感极高的周边。

“包粽”,谐音近似“包中”,因此除了蔬果“三宝”,粽子也是颇受欢迎的选举幸运物。

此外,如果想要“法力加成”,一些人还会选择加上包子,让包子的“包”和粽子的“粽”一起发功。

台中市长候选人蔡其昌(左二)接过支持者送的粽子。(自由时报)

最后附上这位很会做生意的摊贩:

“葱满胜蒜”

(互联网)

会玩谐音梗的老板葱蒜肯定卖得好,但华文老师们可能就要气噗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