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视鸡为美味佳肴 人类祖先却视鸡为珍禽异兽

更新:
2022年06月13日 12:20
鸡只
古代人类对鸡的看法跟现代人类大不相同。(海峡时报)

只差没供奉起来

马来西亚停止出口活鸡的一个多星期来,冷冻鸡的口味是否比得上鲜鸡、鸡肉供应等等的相关新闻,占据了不少媒体的版位。

可是,要是我们人类的祖先知道我们把鸡当成盘中餐,说不定会觉得我们这些小辈实在“没大没小”,该打屁股!

最近出版的两份考古研究不约而同显示,古代的鸡地位远高于现代。那时人们非但没有食用鸡肉,反而可能视鸡为珍禽异兽,甚至以鸡作为身份的象征。

人类旱地种米 或吸引原鸡离开森林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和考古学术杂志《古物》(Antiquity)分别在6月7日刊登了两篇文章,指出家鸡最早是在大约3500年前,在位于现代泰国中部的地区出现。

农夫种植稻米
研究人员认为,人类种植稻米,可能是吸引原鸡离开森林的主因。(彭博社)

撰写这两篇文章的研究人员也提出了新的假设,即:家鸡在人们开始在旱地种植稻米和小米的时候出现,因为这些种植物吸引了原鸡,让它们离开森林,与人类打上交道。

根据《国家科学院学报》文章,家鸡后来由东南亚的海商带到非洲,然后才向北扩散,在约2800年前抵达欧洲南部,并在整整一千年后才来到北欧和苏格兰等地。

鸡可能受过古代人类照顾

从研究人员的发现来看,人类在古代,对鸡的心态似乎是欣赏、甚至敬畏的。

《古物》文章的研究人员通过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重新测定从北非和欧洲出土的23个鸡骨样本,从而揭示古代人类与鸡的互动。

鸡脚骨样本
研究人员对比的鸡脚骨样本:样本A来自摩洛哥的铁器时代考古遗址,样本B为现代肉鸡的脚骨,样本C都是出土样本,左边是健全鸡骨,右边则是骨折愈合后的鸡骨。(截图)

例如,他们在英国和欧洲的铁器时代遗址发现成熟鸡只的遗骸,这些遗骸单独埋在地里,没有遭屠宰的迹象。

其中一只鸡的脚骨甚至有一处已愈合的骨折,显示它可能曾经受过人类照顾。

即使鸡后来迁徙到新的地区,当地的人类也是经过数百年后才开始把鸡当成食物。例如,罗马人入侵英国的时候,罗马士兵已经在食用鸡肉,但英国人民却还没有这么做。

文化形象正面 最终难逃成为盘中餐的命运

时至今日,鸡啼报晓的特质,也为华族文化增添正面元素。

其中,祖逖在夜里听到鸡啼声就起床练剑的故事,就是成语”闻鸡起舞“的典故。这句成语含有褒义,形容志士奋发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

法国雄鸡邮票
法国人以雄鸡象征民族,雄鸡也曾出现在法国的国旗、军服和邮票上。(联合早报)

华族民间也因为鸡艳丽的羽毛而称它为“凤”。法国民族则引雄鸡为民族的象征,代表法国人雄伟的气势和昂扬的斗志。法国国家足球队同样以“高卢雄鸡”为外号。

只是,跟人类相处的数百年来,鸡为何会跌落枝头,沦落为人类的盘中餐(是我们饥不择食吗?),或许是考古学家接下来需要考察的问题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