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活鸡暂时来不了 新加坡人该如何做好准备?

更新:
2022年06月01日 09:54
马国活鸡暂时来不了 新加坡人该如何做好准备?
约占我国三分之一鸡肉供应的马国,从明日起将暂停出口活鸡。(法新社)

找出灰色地带应对“危鸡”

明天(6月1日)就是邻国马来西亚禁止出口活鸡的首日。

新加坡去年有34%进口鸡肉来自马国,且主要是进口后才宰杀和冷却的活鸡,自然首当其冲。

面对这场即将来袭的“活鸡荒”,蚁粉不妨参考以下几点,作出调整及做好心理建设,把冲击减至最低。

一、没有活鸡还有冰冻鸡,其他肉类和蛋白质来源也没少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上周四(26日)强调,本地冰冻鸡和鸡肉加工食品的供应仍然充足,本地进口商和零售商也已提前订购鸡肉,并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星期陆续抵新。

其中,职总平价的冰冻鸡库存足可供应四个月,另外还有两个月的额外供应正运来本地。

当局也密切关注鸡肉的价格走势,目前还未出现显著上涨的趋势。

根据食品局数据,鸡肉是本地食用量最高的肉类,在2020年平均每人摄入36公斤的鸡肉。

不过,随着马国禁止出口活鸡可能带来冲击,本地民众也可考虑其他替代的肉类和蛋白质来源。

据《海峡时报》搜集的营养专家意见,猪瘦肉、去除肥脂的牛肉、鸭肉以及鱼类都是不错的替代选项。

同时,鸡蛋(每周六到七颗)和豆制品如豆腐也是不错的蛋白质来源。

目前,上述肉类和蛋白质来源的供应仍然稳定。

(联合早报)

二、甘榜鸡和有机鸡还能来

事实上,尽管当局已承诺,本地冰冻鸡的供应充足,但相信让不少民众感到失落的,终究是鲜鸡那无法取代的鲜美肉质。

今天(31日)马国当局已释出消息,价位较高的甘榜鸡和有机鸡将不受马国禁令影响,明天仍可照常进入本地。

这项消息应该多少能让心心念念鲜鸡滋味的老饕稍感安慰。

综合媒体报道,数家进口甘榜鸡和有机鸡的本地农场皆表示,马国当局已表明这两种鸡类仍可以从马国出口。

不过,业者也强调,他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增加货源。

同时,甘榜鸡和有机鸡本来就奇货可居,价格比普通鲜鸡来得贵。如果真的很想在这非常时期享用鲜鸡的美味,无论在口袋和心理上都得先做好准备。

(注:最新消息指出,马国政府U转,最新指示为所有活鸡,包括甘榜鸡和有机鸡,统统不能出口。)

甘榜鸡据报将不受马国禁令影响。(联合早报)

三、不囤鸡、不选部位

承上两点,公众大可不必恐慌性采购,吃多少就买多少,没必要“囤鸡”。

一些鸡肉进口商也呼吁消费者,别再执着于购买全鸡,相反的或许可以考虑接受鸡只的一些部位,如鸡胸或鸡翅等。

据《联合早报》报道,也有在马国经营养鸡场的本地食品集团透露,他们接下来将尝试争取让鸡只的一些部位进口到我国市场。

四、新加坡难逃所有供应链中断的风险

地缘政治、粮食欠收或主要生产国的政策突然转变,都会导致新加坡的供应链受到干扰,这些干扰因素有时是不可控的。

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上周四(26日)在贸工部发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的记者会上坦言,政府正努力扩大各类食品供应来源,但难以避开所有供应链中断的风险。

“我们将竭尽所能减少供应链中断的风险,但不太可能完全摒除这些冲击。因为新加坡是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显然需要依赖进口。”

五、生活上作出调整

据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活鸡荒”,一些本地鸡饭摊主及以鸡肉为招牌食品的业者已决定暂时改卖其他食物,或干脆暂时停业。

过去的周末,全岛各地的海南鸡饭摊也出现了络绎不绝的人潮,担心一阵子吃不到鲜鸡炮制海南鸡饭的人们,纷纷抢在这几天光顾。

深受欢迎的“国民美食”海南鸡饭近日被民众“吃爆”。(联合早报)

目前未知马国方面的出口禁令会维持多久,但近日一连串的货源中断或供应链干扰,显示这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

新加坡人或许是时候开始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在生活习惯上选择灵活调整苦中作乐啦。毕竟,日子还得照样过,而且还不到“鸡不择食”的地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