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家没有鸡去西家找! 我国找到泰国和澳洲冰鲜鸡救急

更新:
2022年06月06日 19:12
此鸡非彼鸡
澳大利亚冰鲜鸡(左)和泰国S-Pure冰鲜鸡(右) 。(新明日报)

此鸡非彼鸡

东家没有鸡,就去西家找。

邻国马来西亚自6月1日起全面禁止活鸡(包括甘榜鸡和有机鸡)、冷冻和冰冻全鸡、鸡只部位(例如鸡腿、鸡翅、鸡胸)和内脏,以及鸡肉加工食品(如炸鸡块)的出口。

在禁令生效之前,我国市面上的鸡肉有大约三分之一来自马国,尤其是国人最钟爱的“活鸡”。

然而,吃的用的几乎样样都需靠进口的新加坡,早已对某国突然限制鸡蛋出口、某国突然要减少鱼虾出口量等突发情况,有了万全的准备。

我国的“买菜买肉部门”(贸工部),对于如何应对这些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短缺问题,相当有经验也驾轻就熟,早就坚持同时拥有超多个“国际菜篮”的做法,以免一个菜篮突然没货而乱了阵脚。

根据新加坡食品局的统计数据,本地去年进口的鸡肉中,巴西是我们的鸡肉进口大国,有48%来自该国,其次才是马来西亚(占34%),另有8%来自美国,其余10%是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

最大的区别是:我们从马国进口的主要都是鲜鸡。

此鸡非彼鸡
(联合早报)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前天(6月4日)走访几家超市了解本地鸡肉的供应情况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以中英双语录制的视频,强调鸡肉供应充足,并呼吁人们继续履行个人社会责任,不要大量购买和囤货。

此鸡非彼鸡
本地冰冻鸡供应充足,其中截止5月26日,职总平价集团有四个月的冰冻鸡库存,额外两个月的供应也正运来新加坡。(陈国明面簿)

他说:

“我们的超级市场货架上,还是有多种鸡肉供选购,其中包括整只鸡,不同的鸡肉部位,以及经加工的鸡肉。我们正与进口商合作,从马来西亚以外的替代来源进口冰鲜鸡。”

——————————————————————————————————————————

科普时间

冰鲜鸡(chilled chicken):要达到所谓的“冰鲜”标准,任何部位都不能经过冷冻处理,屠宰后必须一直保持在0至4摄氏度。冰鲜鸡是把屠宰后的鸡只通过冰水冷却、风冷等方式降至上述温度。后续的包装、加工、物流直到零售的过程中,也必须始终保持以上温度,确保食品维持其新鲜度。由于冰鲜鸡未达冷冻状态,整体肉质可维持其柔软度,口感上较接近生鲜鸡。但口感都是见仁见智的。

冰冻鸡(frozen chicken):必须保存在零下18摄氏度或以下,可存放长达数个月。冰冻鸡是在活鸡屠宰后不久即由家禽供应商加以速冻。这种以极低温快速冰冻的方法不但可确保新鲜度,也减少冰晶的形成,有助保持鸡肉的营养和质地。

—————————————————————————————————————————

陈国明在视频内也透露,本地下来将引进更多来自澳大利亚和泰国的冰鲜鸡,以及巴西和美国的冰冻鸡。

据他介绍,最新一批进口的澳大利亚冰鲜鸡已在超市开卖。有本地经销商也已经和泰国供应商达成协议,将从当地增加进口10倍的冰鲜鸡。

简单说就是,本地不会出现“鸡荒”。就算没有活鲜鸡,也有冰鲜鸡或是冰冻鸡,就看国人喜欢哪种口感,吃得惯吗。

不过话说回来,国人过去两年因冠病疫情,生活方式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也都挺过来了。区区不吃鲜鸡一阵子,应该不成问题吧?

闹“鸡荒”马国比我们紧张

关于“鸡荒”的问题,邻居马来西亚似乎比我们紧张多了。

吉隆坡智库市场教育中心(CME)总裁卡梅罗菲利托告诉网媒“自由今日大马”,此次鸡肉供应危机,可能导致马国家禽养殖业者失去新加坡的出口市场。

他说,

“新加坡是马国家禽养殖业者的主要出口市场。一些供应商可能因此而关闭,这将进而影响马国的鸡肉供应。”

卡梅罗菲利托认为,马国禁止出口活鸡和设定零售顶价,其实是在“惩罚”家禽养殖业者。

“既然我国在作茧自缚,我们就不能指望其他人能坐下来等我们,他们必将往别处寻找鸡肉供应。”

不过本地网民和红蚂蚁都一致认为,国人不会轻易放弃马国的鲜鸡啦。

《新明日报》记者早前对澳洲品牌的冰鲜鸡以及马国鲜鸡的价格进行了比较,发现每100克的澳洲鸡肉平均比马国的贵上1.4倍。

试问国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怎么会愿意花更多钱,去买在他们心目中口感没有那么好的澳洲冰鲜鸡呢?

此鸡非彼鸡
6月5日的价格。(新明日报)

毋庸置疑,当然是较便宜又好吃的马国鲜鸡完胜啊!

马国学者的担心或许多余了。

马国科学与工艺大学(MUST)的经济学者杰菲里威廉斯则指出,马国出口的鸡肉虽占新加坡消费量约三成,但只占马国家禽出口量约6%。出口禁令导致新加坡出现鸡肉短缺的问题,这只是新加坡的问题,不会在马来西亚造成任何问题。

反之,他认为出口禁令实施数周后,马国肉鸡短缺的情况就可能获得解决。他预计出口禁令一旦取消,市场很快将恢复正常。

让他更担心的是,这次鸡肉供应危机暴露了马国的食品生产、分销和贸易的结构性问题,以及缺乏安全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