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迈向太阳能之都? 有平面的地方几乎都装有太阳能板

更新:
2022年06月09日 18:58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左图)星和与国大合作在国大操场设立本地首个全太阳能的户外无线网络,改善户外设施的管理。(星和提供/每日新闻)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位于赤道的新加坡现在是全球太阳能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新加坡过去10年已将本地的太阳能发电量提高100倍,从约60兆峰瓦增加到超过630兆峰瓦(megawatt-peak,简称MWp)。

预计到了2030年,还会进一步提高到至少2千兆峰瓦,相当于可以每年为约35万户家庭供电,可应付本地3%的用电量。

那么,这些大面积的太阳能光伏板,都藏在哪里呢?

组屋屋顶

蚁粉最常看到的应该是政府组屋屋顶的太阳能板吧。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建屋局2019年设下目标,最迟要在2030年把组屋太阳能板装机容量增至540兆峰瓦,即每年可产生648千兆瓦时(GWh)的清洁能源,相当于可为13万50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供电。

根据SolarNova计划,太阳能板所收集的能源可为组屋电梯、水泵及公共空间的照明等设施供电,多余的能源可输回电网,让组屋公共区域的平均能源净消耗为零。

建屋发展局至今已承诺为8400座组屋提供380兆峰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有2700座已安装完毕。

蓄水池水面

水上也可以安装太阳能光伏板。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设在登格蓄水池的胜科登格浮动太阳能厂(Sembcorp Tengeh Floating Solar Farm)占地45公顷,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

这座新电厂由胜科工业全资子公司胜科新加坡太阳能公司与公用事业局(PUB)兴建,可生产高达60兆峰瓦电力,足以为本地的五个水供处理厂供电,每年减少32千吨(相当于7000辆汽车)的碳排量。

提款机“屋顶”

小小的提款机“屋顶”也能“来电”哦。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联合早报)

今年3月26日,配合“地球一小时”活动,星展银行(DBS)及储蓄银行(POSB)启用首个太阳能供电的提款机。

提款机就设在宏茂桥10道第528座组屋旁边,自1990年代就投入服务。

星展银行表示,这个提款机每年的耗电量,有30%将通过安装在顶上的太阳能板供电。公众可通过提款机的仪表盘,看到实时产生的太阳能电源。

巴士车顶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联合早报)

公交业者Go Ahead新加坡在去年3月,在两辆柴油驱动巴士的车顶各安装两片超薄太阳能板,在公路上试载客六个月。

Go Ahead正与陆交局共同评估试验结果,探讨使用太阳能来提升巴士效率和减少柴油消耗,以及是否在其他巴士上安装这类太阳能板。

每片太阳能板可以产生达500瓦特的能量。

该公司在英国南安普敦(Southhampton)已进行过同样的测试,每辆巴士每年平均可省下约1400公升的柴油,相当于省下约3%至4%的柴油,并减少约3.7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于新加坡属热带气候,太阳能装置巴士在本地相信能有更好的效果。

空置工业用地

另外,裕廊集团也推出太阳能屋顶和太阳能土地计划,将旗下遍布全岛、总面积超过56万平方公尺的1万4000个商业建筑屋顶和空置工业用地好好利用起来,安装容量超过67兆峰瓦的太阳能板。其生产的电力可在公开能源市场交易。

与传统的固定设计不同,这些太阳能光伏板采用的是安装容易拆卸的光伏板。一旦空地被征用发展,这些太阳能板就可以被拆卸运到其他地点再装上。

例如,裕廊集团在樟宜商业园总面积11.6公顷的土地和连道上,设置便携式的太阳能板,每年可产生14.9千兆瓦时再生能源,相当于3365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年的用电量。

(海峡时报)

商业大楼屋顶

位于市中心的海洋金融中心,它的屋顶上设有45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可为整栋建筑供应3到5%的电力。这是本地办公楼拥有最大的太阳能板之一。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上个月,房地产咨询公司ERA在大巴窑6巷设立它的亚太总部大楼。

它的前身为和兴中心(Hersing Centre),前称大巴窑娱乐中心。为打造可持续性的低碳环境,该建筑的屋顶安装了278块太阳能板,来为该大楼供应30%的电力。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油站屋顶

为了减少碳足迹,壳牌是新加坡第一家在其服务站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能源公司。产生的太阳能将用于为加油站和便利店供电,可以减少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壳牌57个服务站中,有37个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旅游景点

在滨海湾公园里,其中7棵擎天树(Supertrees)的顶端都安装了含有光伏电池的太阳能板。白天储存电力,晚上亮起树上灯饰、播放音乐,节省能源。

七棵大树所收集到的电力,完全可以应付所有大树夜间运作时所需的电能。

另外,远东机构位于滨海湾公园里的儿童乐园和它的总部,也装有240个太阳能板。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新加坡知新馆在湖面、屋顶和有盖走道也安装了太阳能板,足以应付知新馆近一半的用电量。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新加坡知新馆在湖面上安装太阳能板。(联合早报)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新加坡知新馆在有盖走道安装太阳能。(联合早报)

私人住宅

能源市场管理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自2015年至2021年,安装太阳能板的私宅增长超过四倍,从340户增加至去年的1740户。

金融科技企业马尔达克(M-DAQ)创办人兼总裁许小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倡导者。

他2013年搬入位于麦波申的半独立式洋房时,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板。晴天时,一天可转换100千瓦时的电量,足以支持房子的用电,还有剩余的电卖回给电力商。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客工宿舍

西雅丰盛港宿舍(ASPRI-Westlite Papan)大部分的建筑物屋顶都装上太阳能板,可帮助减少宿舍三分之一的碳足迹。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联合早报)

学校

绿洲小学(Oasis Primary School)安装了1137片太阳能板,可产生613.89千瓦时电力。

你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
(海峡时报)

除了上述地点,我国政府目前还在探讨如何在建筑物的侧面安装太阳能板,将竖向面积也好好利用起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