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学校假期来临 出国旅游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更新:
2022年05月27日 18:16
6月学校假期来临 出国旅游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随着旅游限制解除,樟宜机场已逐渐恢复生气。(联合早报)

先做好这些准备

两年多的疫情肆虐,把不少国人给闷坏了。

6月学校假期的到来,预计将引来一波出游潮。

无论如何,走入与冠病共存时代,出国旅游已不再和过往一样。

准备出国旅游前,最好先针对以下状况做好心理建设,并确保自己已准备妥当。

(一)登机等候时间更长

疫情后,搭机出国不再像过去一样简单直接,除了护照、机票,一些国家可能会要求入境旅客提供疫苗证书、入境声明或冠病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文件。

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如今也必须根据目的地国家的入境要求,仔细检查旅客准备的相关文件。

随着全球旅游活动恢复,不少航空公司也面临人手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登机时间较长的情况。

樟宜机场及多家航空业者上周就宣布,它们将举办职业展招聘人力,预计有逾6600个职位空缺待填补。

应对方法:提早到机场

疫情前,一般上在搭乘国际航班两小时前,或在乘搭国内航班的90分钟前抵达机场基本上就已绰绰有余。

但在后疫情时代,通关手续变得更为繁复,在上述原有基础上,再提前一小时抵达机场才是更保险的做法。

出发前,先把能在线上处理的手续先办好,如线上办理登机、上载疫苗证书和检测报告等,也能减少等待时间。

与此同时,先把相关文件上传,也能确保所需文件皆有备齐。如此一来,就能降低在机场因文件不齐而可能延误行程的风险。

如今准备搭机所花费的时间比过去更长。(新明日报)

(二)机舱不再空空如也

去年疫苗接种者走廊计划刚推出时,大多数国人仍在观望,各趟班机往往“人烟稀少”,乘客可以尽情享受“包机”快感。

然而,随着新加坡和不少国家全面开放跨境旅游,机舱空空如也的“包机”体验已一去不返。

一些前往热门旅游景点如曼谷、巴厘岛、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航班,通常会在长周末这类尖峰时段爆满。

即将来临的6月学校假期预料也会出现相同情况。

应对方法:避开高峰时段

为避开机舱人挤人的情况,在平日乘搭飞机是个好办法,相关时段的机票通常也相对便宜。

除此之外,也可考虑乘搭早上5点到7点,或晚间9点过后的红眼班机,因为这类航班发生延误的机率相对较低。

由于搭机出国的所需时间更长,携带小孩出游的旅客可事先准备一些零嘴、书籍和玩具,确保他们在冗长的旅途中,能“乖乖”待在位子上。

同时,由于乘搭飞机的旅客人数增多,一些航空公司及国家针对搭机是否需佩戴口罩的措施也有所调整。

出发前,应事先查询各家航空公司及目的地的口罩措施。

当然,为安全起见,全程戴着口罩亦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随着旅游活动恢复,各大航班的乘客量预计也将逐渐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法新社)

(三)各国防疫措施有别

尽管“与病毒共存”已是全球共识,但各别国家,乃至一国之中的不同地方政府在防疫措施方面,仍可能会有细微差异。

例如,欧洲及北美洲大部分地区虽已不再强制佩戴口罩,但一些店家可能仍会要求顾客这么做。

在澳洲,在一些特定场合,如公共交通上则还是必须佩戴口罩。

疫苗接种证明的相关规定亦同。

一些国家或地方政府会要求餐厅、商店检查顾客是否已接种疫苗,有些则让店家自行决定。

应对方法:先查好相关规定

为确保旅途顺畅,最好在出行前及旅游期间,随时关注相关国家的官方网站,以了解最新的防疫措施。

当然,不论该国口罩条规为何,如果戴口罩能使你心安,那就继续戴吧!(戴口罩,不犯法的!)

与此同时,也应随时把电子版或实体版的疫苗证书带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世界各国对是否佩戴口罩有不同的限制。(欧新社)

(四)出国染病

出国旅游,最担心的,当然是不幸感染冠病。

奥密克戎病毒的致命率并不高,不太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但却能让旅途蒙上阴影,败兴而归。

应对方法:先做好最坏打算

无论如何,如果事先做好准备,确诊冠病所带来的不愉快及精神压力还是能相应减轻。

首先,出行时可先准备好抗原快速检测(ART)自助检测仪、医疗口罩,乃至应对冠病症状的非处方药,以备不时之需。

也不妨做好最坏打算,预先制定一套自己或旅伴一旦确诊时的应对计划。

例如,行程中若有小孩或年长者确诊,照护责任如何分配?

确诊者在当地隔离期间,其余人是先回新加坡,或是共同进退?

如果在旅途中因确诊而需要隔离,当地有哪些地方可以作为隔离场所?

一旦制定好这些计划,即使扫兴之事还是发生了,也不至于手忙脚乱,惊慌失措。

最后,确诊所衍生的医疗及住宿费用可能颇为可观,因此出国前,或许也可考虑为自己及家人架构旅游险,以获取足够保障。

出行时,可多带几个抗原快速检测自助检测仪,以备不时之需。(联合早报)

同场加映:出游马国注意事项

由于我国及马国都已几乎撤销新马陆路通关的防疫要求,因此来往新马两地和疫情前并无二致,仅有一些小细节需注意。

新加坡驻马来西亚吉隆坡最高专员公署和新加坡驻新山总领事馆日前就在面簿贴文,提醒国人入境马国需注意的几点事项。

首先是外国旅客入境马国前,须先下载MySejahtera应用,注册账号后填写出行前表格。

同时,也须事先核实疫苗证明。

贴文也提醒,国人通过马国关卡时,应确保护照已盖好章,任何未盖章出入境的情况,皆属于违例行为。

剩下的,就是带着愉悦的心情,尽情享受假期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