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鱿鱼游戏》那么红,是因为人性太黑吗?

更新:
2021年10月12日 14:35
《鱿鱼游戏》那么红,是因为人性太黑吗?
最近一部韩剧《鱿鱼游戏》红遍几十个国家,甚至罕见地在美国登上排行榜首,国际大媒体纷纷发出报道,也做出各种分析和解读,让制作单位Netflix成了最大赢家。(互联网)

Netflix成了最大赢家

你会为了钱冒着被杀的危险去参加游戏吗?如果会,那该是多少钱才能令你动心?

最近一部韩剧《鱿鱼游戏》红遍几十个国家,甚至罕见地在美国登上排行榜首,国际大媒体纷纷发出报道,也做出各种分析和解读,让制作单位Netflix成了最大赢家。

《鱿鱼游戏》剧照
韩剧《鱿鱼游戏》剧照。(互联网)

难得的是,喜欢本片的人没有特定族群。根据多方的报道,真的是男女老幼都有粉丝。国际上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现象了。

这出戏在新加坡照样红。网媒慈母舰就报道,三巴旺组屋区有一群小孩子在游乐场玩木头人游戏,还学剧集里把犯规的人“枪毙”了。这一幕可能吓坏一些老人家,学校和家长或许要教育孩子,看戏就是看戏,不可以当真哦。

新加坡孩童受鱿鱼游戏影响
日前有小孩在三巴旺组屋楼下玩《鱿鱼游戏》123木头人,还作状“开枪”淘汰玩伴,引起公众担忧太暴力。(互联网)

老实说,本片剧情没有太多奇特之处。简单说就是一群几百个社会边缘人,因为生活陷入极度困窘,缺钱缺到快疯了,被一个组织以大量“奖金”吸引去参加一个要闯六关的游戏。

在第一关的时候,大家才发现闯关失败或者犯规的人会被当场开枪打死。惊恐之下,人群的意志开始分裂,最后以一票之差决定结束游戏,主办单位也强调尊重参与者的自由意志。

但这一群人各自回到真实生活中去,却依旧要天天面对生不如死的残酷现实,完全找不到出路。最终大家竟然不约而同,再度拨电话给游戏主办方,回到那个神秘地点去给自己搏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鱿鱼游戏
参赛者决定回到那个神秘地点,给自己搏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互联网)

游戏一关一关结束,失败的参加者也一个一个被杀。但与此同时,奖金也会随着死者的增加不断累积(每死一个人就会增加一亿韩元),最后剩下两个人。而最终的结局却出人意表,虽然也显得牵强。

报道说,《鱿鱼》剧本在几年前最早提出时,就被嗤之以鼻,认为不知道要讲什么,没想到如今却一炮而红。可见故事这种东西,根本没有什么准则,或许正像剧集里的生存者一样,成功与否几乎靠运气。详细内容这里就不透露了。

短短九集的剧集不长,或许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吸引人另一个原因,是故事诱发人们追问下一关是什么游戏的好奇心。

《鱿鱼游戏》123木头人
《鱿鱼游戏》中的123木头人环节。(互联网)

而剧中人物怎样透过合作、竞争、尔虞我诈甚至残酷暗杀以减少竞争者的手段,或许也是满足一些人对人性黑暗面的窥探欲。就像很多年前的血腥暴力片《电锯惊魂》(jigsaw)和近期的丧尸片一样。

《鱿鱼》剧集的主旨一方面在控诉资本主义社会造成人性的泯灭,底层社会翻身无望,另一方面则通过一系列东亚人(还是有其他国家?)熟悉的儿时游戏,带出人性中潜藏的各种善与恶、怜悯与残忍。

故事创作者同时明确指出,即便社会最底层最卑微的人群,也能不时闪烁人性的光辉。

鱿鱼游戏
《鱿鱼游戏》中的三个符号代表三个阶级。“○”代表劳工,也就是最低等级。“△”三角形代表士兵,是杀人的工具人。“□”正方形代表管理员,只有他们可以说话,并通过监控监督着所有人的一举一动。(互联网)

然而故事结尾给人最大的反思,倒是看起来像在控诉资本主义的人,为什么会设计出这种以金钱为诱饵玩弄人性乃至夺人性命的游戏。这不正是早期资本主义为所欲为最邪恶的一面吗?

故事同时也反映现代都会人在缺少足够的财力与社会关系网络中,不幸掉入底层,国家的社会安全网又不足够,这些人求助无门的焦虑与无助状态。

很多人会气愤批评男主角根本是个渣男,凭什么得到同情?

然而只要想想,故事里的几百个男女,哪一个没有可恨可恶的一面?一个教养出身良好的人,能顺利跨过社会一道道门槛,过上中产阶级甚至上流社会生活,这样的人很大概率就不会沦落。

鱿鱼游戏
《鱿鱼游戏》的男主角李政宰。(互联网)

而那些人之所以落得这步田地,到底是本性使然,还是社会环境的因素更多?

在一个失败者翻不了身的社会,金钱至上的社会,因为不善理财而又面对诱惑债台高筑的人们,堕入极端无助难以立足,几乎是必然的结果,也难免会成为梦想提供者的猎物——哪怕提供的梦想是来世的、天堂的,或者必须以性命换取,都有人在“权衡轻重”之下,决定拿自己的烂命一条,去搏一搏。

不过,故事里描绘的社会,其实离现实很远,无论是韩国还是其他亚洲社会或者西方世界,因为金钱原因而完全无法立足的人,应该极少,大部分应该都能得到各种各样的援助。

今日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大多都有相当程度的福利或援助制度,一些西方国家的福利制度甚至被批评为养懒人。

所以,这样一部既脱离现实又不复杂的故事剧集,为什么会红遍几十国,话题不断?

《鱿鱼游戏》红遍全球
韩剧《鱿鱼游戏》红遍几十个国家。(互联网)

我想最重要的是,故事很大程度上激发观众对人性的思考,面对生死存亡的选择,人类如何看待自己与别人?如何做价值的取舍?

毕竟,人性是文艺创作永恒的意义,够深刻的作品,始终会得到受众的欣赏。缺少人性探索的文艺作品,跟沙滩上的房子,没有太多差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