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加大力度取缔韩流 女生不准随便叫人“欧巴”

更新:
2021年06月08日 22:56
朝鲜加大力度取缔韩流 女生不准随便叫人“欧巴”
朝鲜政府加大力度取缔韩流作品。(韩剧《爱的迫降》剧照)

头发太像“欧巴”也不行

喜欢看韩剧的人们一定对剧中女主角称呼爱人或年长男性为”欧巴“(哥哥)的情节记忆犹新,一些迷妹甚至会有样学样,对仰慕的帅哥偶像娇嗔一声”欧巴“。

不过,这么可爱的韩流用语在朝鲜,却随时有可能叫着叫着,就叫到吃牢饭。

朝鲜当局在去年颁布了一项新法律,禁止当地人民观看韩国节目以及模仿韩国人说话的方式,否则将面对严重的刑罚。

“欧巴”就是其中一个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气噗噗的韩国流行语,他在一份文件中明确指出,“欧巴”就是哥哥,如果对方不是你有血缘关系的兄长,那你最好不要这样乱叫。

20210608 金正恩.JPG
金正恩下令朝鲜人不准随便使用韩流用语。(朝中社)

根据总部位于日本的朝鲜杂志“Rimjin-gang”报道,金正恩把这类因韩流而盛行的流行语称为“傀儡用语”,因为对他而言,“韩国就是美国的傀儡”。

“我们必须把‘傀儡用语’和‘傀儡风格’从我们的社会上根除。过去,我再三警告,没有血缘关系的年轻男女不得互相用‘傀儡语言’来称呼对方,例如‘欧巴’(哥哥)和‘dong-saeng’(弟弟或妹妹)。”

除了“欧巴”,西方流行用语,像是拜拜(bye bye)和谢谢(thank you)的简写“ty”同样也有可能让朝鲜人被送进劳改营。

朝鲜当局会检查当地民众的手机,如果他们在私人信息中使用上述字眼,就会被视为违反了不准收看韩国电视节目的禁令,进而锒铛入狱。

日前,他又在官方媒体上写了一封公开信,信里要求爱国青年斩除有毒的种子,包括“不恰当的用语、行为、发型和装扮。”

根据总部位于韩国首尔,掌握朝鲜内部消息来源的《每日朝鲜》报道,有三名青少年因为将自己头发剪成韩流(K-pop)偶像的发型,以及将裤管折到脚踝以上而被送进劳改营。

20210608 hairstyle.JPG
效仿金正恩的发型或许是最安全的做法。(路透社)

这些举措,毫无疑问是金正恩越来越害怕韩国“软实力”的征兆。

在全球忙着根除冠病病毒之际,金正恩政权却忙于加强对韩剧、流行语等加强监管,原因恐怕只有一个:

不想让生活日益艰苦的朝鲜人民得知‘墙外’的消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可能有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正面对饥饿。

由于疫情关系,朝鲜进一步封锁边境,甚至连来自最大援助国中国的粮食也不得其门而入,这导致将所有资源投入核武器发展的朝鲜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

金正恩今年甚至号召朝鲜人民一起“苦难行军”,显示当地情况不妙。

“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控制人民思想”,这是朝鲜当局目前正在做的事。

值此时刻,金正恩更不能让当地陷入苦日子的民众看到韩剧中富饶、五光十色的首尔生活。

一名脱北者 Choi Jong-hoon这么说道:

“从心理层面来说,当你可以吃饱看韩剧,那可能只是一种消遣。但当你连食物都没有,连活着都有困难,人们就会心生不满。”

20210608 korea drama.jpg
为避免朝鲜人因接触外部资讯而产生不满,影响政权稳定,朝鲜当局加大力度取缔韩剧。(互联网)

“连坐法”

朝鲜没有互联网、没有社交媒体,只有国营电视台。

从中国或其他地方走私入境的韩剧或美国、日本的影视作品,几乎是朝鲜民众接触外部世界的唯一消遣管道。

过去这些作品是以CD或DVD形式传入朝鲜,如今当地民众则透过更容易隐藏起来的USB来传送国外节目。

20210608 pc.jpg
平壤当局常年封锁朝鲜人民获取外部资讯的管道。(法新社)

脱北者 Choi Jong-hoon在供述里说,朝鲜民众收看外国节目犹如间谍片里常常上演的“阅后即焚”情节。

“如果你连续三次输入错误的密码,USB就会自行销毁内容。如果内容非常敏感,你甚至可以设定成只要一输入错密码,内容就全部销毁。”

“也有很多情况是,一个USB只能在特定的电脑播放观看,你不能使用其他的装置或把它交给其他人,只有你自己能看。”

然而,朝鲜人如今可能连这么卑微的“奢侈”也享受不到了。

在新法律下,任何持有大量韩国、美国或日本媒体作品的人将会面对死刑,而观看相关作品也会面临15年的劳改营监禁。

法律甚至引进“连坐法”集体受罚的概念:

一旦一个工人被抓到,其工厂领导也会受罚,如果一名孩童违反禁令,其父母也有可能因此被关在劳改营长达15年。

另一名脱北者Kim Geum-hyok认为,在新法律的颁布下,朝鲜将会迎来一波寒蝉效应。但他相信,朝鲜人已经开始怀疑朝鲜当局所宣传的并不是真相。

”朝鲜人民内心中已经埋下不满的种子,但他们不知道自己不满的对象是谁,那是一种无定向的不满。令我觉得痛心的是,即使我告诉他们,他们也不会明白。他们需要有人来唤醒他们,启蒙他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