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疫情带动新加坡团购热 集体下单更省钱省时!

更新:
2021年06月02日 23:02
团购特色咖啡饮品
团购特色咖啡饮品。(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能省则省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平时大家为了省钱都会关注各式各样的优惠信息,疫情暴发后,一种新兴的购物方式正在新加坡悄然热起来,那就是——团购

团购,顾名思义就是指团体购物,将一群想购买同样东西的消费者聚集起来,根据薄利多销的原理,让商家给出低于零售价格的团购折扣。

团购在中国已十分普遍甚至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且借助微信遍地开花。据了解,团购群主一般能从中平均获取8%至10%的佣金。

近几年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加上疫情的催化,团购群也如雨后春笋般,在本地冒起。

这些团购群大多都使用WhatsApp即时通讯软件与客户联系。最为普遍的团购物品就是新鲜果蔬、调味料、晒干的食材以及肉类。

20210602-fruits.jpg
团购水果。(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20210602-sushi.jpg
团购寿司。(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据《海峡时报》报道,单在去年4月的病毒阻断期间,本地就相继涌现了50个团购群,每个团购群每单收取2新元至3新元的手续费。

所团购的物品不仅仅只限于在本地出售的食材,还能买到泰国便利商店的便当与三明治、马国柔佛新山著名的香蕉蛋糕、印尼峇淡岛的千层蛋糕、台湾的太阳饼麦芽糖等等。

COURTS、丰城和Shopee等品牌最近也推出了自家的团购计划。

下面让红蚂蚁带你解锁本地的团购。

团购是如何运作?

新加坡目前最多的就是社区团购群,而且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团购指示。好在这些指示都相差不远,遵循起来并不难。

团购的运作方式其实很简单:

由团购群的群主发起接收订单,一旦满足了最低订购量后,这些团购群的群主就会向商家下单,并且负责去取货物。

买家要做的就是,听取群内的指示,然后领取他们所订购的物品。

Fresh SG Group

举个例子,大型社区团购群Fresh SG就专门团购水果与蔬菜。这个在WhatsApp上拥有五十多个团购分群的团购指示,是这么说的。

20210408-Fresh-SG-Ordering.png
(Fresh SG)

买家只需:

  • 加入专门的WhatsApp群
  • 下单——选择自己想要的食物
  • 确认订单,并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把相应的金额转给群主
  • 确定送货时间
  • 亲自取货
  • 享用及分享

看起来是不是很简单,很好操作?

WeBuy

2019年成立的电子商务公司WeBuy,是目前本地专攻团购的手机应用APP之一。

WeBu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ncent Xue接受本地商业媒体访问时透露,他们的平台目前有3000名团购群主,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约有10万名客户。他们曾在4小时内成功售出4000罐鲍鱼。

只需下载WeBuy的APP,加入离你最近的团购组之后,跟着步骤指示就可以下单啦。

202100408-webuy.jpg
(WeBuy APP)

除了WeBuy,TreeDots也推出了团购APP。

TreeDots这个团购群非常注重环保与减少食物浪费,主要是将那些有存货但销售速度不够快的卖家,以及那些想以最便宜的清货价格购买的买家,通过APP快速联系在一起,借此减少食物浪费。

20210602-treedots.png
(TreeDots官网)

据说至今已成功“拯救”了1397吨食材。

由于是“清货价”,因此和超市价格相比,可节省高达70%!

群里团购的食材范围十分广泛,涵盖新鲜蔬果、肉类、海鲜和零食等,鲈鱼、鲑鱼和牛舌统统都能买得到。

不同类型的团购群

新加坡团购的群也分为很多种,有我们刚刚提到的社区团购群,还有一些指定产品的团购群,但这些指定产品的团购群并不局限于某个地区,而是全岛都派送的。

例如在WhatsApp上就能找得到,专门团购直落亚逸街潮州鱼汤、人造草皮,甚至是养生蛋(Nuyolk Eggs)的专属团购群。

20210602-Nuyolk.jpg
(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20210602-seafood.jpg
(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20210602-Hokkaido Milk.jpg
(Sengkang Group Buy面簿)

另一种团购群是新加坡家庭烹饪群,它是通过面薄直播方式来团购。

当然除了这些民间的团购群,一些大牌子也坐不住了,就好比不久前Shopee也推出一个团购服务。

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他们想要的商品发起团购,只要在十二个小时内凑齐指定团购人数,就能享受更低的团购价格。

团购人数自然是根据各个平台的要求来定,并不是随便找几个人就能凑数的。

团购为何省钱?

团购其实等同于批量购买,也就是无形中降低了商家的运营成本,因此卖家可以为买家提供大幅度折扣。这也是团购越来越受欢迎的一个关键原因。

20210408-save money.jpg
团购的方式降低了商家的运营成本,因此会更加便宜。(互联网)

多数的团购群,都能以半价拿货。例如市场上售卖的某某著名品牌的蜂蜜配套,零售价是120新元左右,团购价则是65新元。

再如,一些黑森林卷筒蛋糕市价13新元,但团购价可以直接节省4新元。

除了省钱,取货地点很可能就在住家附近,不用特地为了一件商品跑到老远去取货,更为方便买家。

有时,甚至还可以选择将产品直接送到家门口。

团购应该会成为“新常态”

目前本地多数团购群都以社区为主,群里的组员大多数都是住在你我他家附近的邻居,大家一起分担送货费,还能以团购价买到心仪的物品。

20210602-Sengkang Group Buy.jpg
团购可促进邻里之间的和睦。(海峡时报)

在城市生活中,这种新颖的联系方式也让邻里之间互相了解更加和睦。

今后,团购必然会继续存在于新加坡。毕竟本地许多人已经习惯了团购这个选项,也意识到疫情一时半会儿不会那么快结束,这个选项不仅省钱还能省下排队的时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