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政治人物又来闹,新加坡人会不会真的不去新山买年货啊?

更新:
2019年02月20日 12:35
马国柔佛新山一直是新加坡人周末血拼的好去处,但马国媒体报道称,“新加坡人停止到柔佛购物”。
马国柔佛新山一直是新加坡人周末血拼和买年货的好去处,但马国媒体报道称,“新加坡人停止到柔佛购物”。(互联网)

公正党柔州主席力挺州务大臣“吹海风”。

马国柔佛新山一直以来都是新加坡人周末血拼的好去处。新加坡东西样样贵,1块新币在新山可以当3块钱花,这么好的lobang哪里找?

马国星报:新加坡人不再到柔佛购物

不过,马国英文媒体报道称,新加坡人近来对北方“后花园”也兴致缺缺了。星报网站(Star Online)昨天一篇题为“新加坡人停止到柔佛购物”(Singaporeans stop shopping in Johor)的文章引述马国中文媒体《星洲日报》的报道称,因为新马关系近来紧张,好些采购团取消到柔佛买年货。

20190116 johor shopping internet 3.png
因为新马关系近来紧张,好些新加坡社区组织取消新山年货采购团行程。(互联网)

《星洲日报》真的这么说吗?红蚂蚁去查了一下。

不是的。

事实上,《星洲日报》那篇报道所得出的结论正好相反。

新明日报:社区组织纷取消新山年货采购团

报道先引述“新加坡媒体”(其实就是新明日报啦)的报道称,因为新马关系前景不明朗,一些社区组织办的马国新山年货采购行程纷纷取消。

《星洲日报》没有完整引述《新明日报》13日的报道内容,红蚂蚁在这里补上。相关报道引述了好几位居民委员会主席和国会议员的谈话,反映居委会取消新山采购行的情况。

盛港Rivervale居民委员会主席廖丽云说,

“有居民向我们询问,现在新马关系不比从前,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而居委会也有顾虑,因此决定取消。”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透露,由于最近新马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争端,原本打算今年去新山一日游的居民纷纷取消了行程,因为他们觉得马国的行为不友好,不想去那里购物。

廖丽云表示,居委会转而推出到本地货仓采购的行程,居民同样可以优惠价格购买年货。宏茂桥集选区议员颜添宝则说,上周他刚和居民前往峇淡岛一日游,顺便买了一些年货。

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称,前往马国的一日游可取消的已取消,一些将近要出发的,无法取消的,参加人数也已减少,之后的行程,也大多应该会取消。

星洲日报:团购不成改自由行,新山年货市场狮城客仍多

狮城客人不去光顾,新山年货市场岂不受冲击吗?《星洲日报》的记者采访了新山商界人士,唱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调。

20190116 johor shopping internet 2.png
两国关系欠佳,新加坡人还会到新山购物吗?(互联网)

报道引述新山小商公会会长郑添皇说,马币兑新币币值差距大,加上近期马国汽油价格降低,新加坡人到新山购买年货实在划算,所以到目前为止,就新山市场而言,新加坡熟客没有减少,反增添更多新客源。

“有的顾客甚至自备冷藏箱,亲自到巴刹采购新年食用的海鲜。”

他认为,即使新加坡社区组织取消年货采购行程,对新山年货市场影响不大,因为新山年货对新加坡人而言实在价廉物美。

“来一趟,可以省很多。”

报道打出的标题是:“团购不成改自由行,新山年货市场狮城客仍多”。所得出的结论是,不少有意到新山购物的新加坡人转成自由行,连同亲朋戚友乘车、自驾到新山,越堤采购年货的兴致不减。

如果综合两方报道,确实有本地居民委员会取消到新山购物,但一组人不去并不等于说,全部或绝大部分的新加坡人都不去了。否则,新柔长堤怎么会每个周末都塞爆,搞得像中国的十一黄金周那样紧张。

面簿冒起“Boycott Malaysia! We will not be bullied!”群组

不过,面簿上确实冒起了一个由新加坡人发起的群组叫“Boycott Malaysia! We will not be bullied!”。顾名思义,是想呼吁大家抵制马国货的。

这个群组成立于去年11月1日,就在新马纷争于12月4日浮上台面前约一个月。群组成员主要分享有关新马关系的最新报道和一些关于马国内政事务的新闻,留言大多是批评马国政府的。

有群组成员发了一张包含蔬菜、水果和肉类的食物照,然后留言说:“没有一样是马来西亚的,虽然我得多付一元或两元,但我们不需要靠他们。我希望让大家知道,这是可以做到得。我们尽自己所能,对抗那位翻印度煎饼高手(意指马国首相马哈迪)。”

20190116 FB Screenshot.png

20190116 fb screenshot pix.jpg
(面簿截图)

这个群组这么描述自己:“我们这一群新加坡人聚在一起,是为了保护新加坡经济上的利益。如果马来西亚伤害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所有人的利益都受损。”

截至今天傍晚,这个群组有约776名成员。在浩瀚的网络舆论深海中,这样的规模不能算是有多大影响力,但仍是网络上的一把声音,代表了部分新加坡人的心声——马国一再欺负人,真是佛都有火啊。

挺“吹海风”行为    公正党柔州主席:联邦政府任由新加坡攻击州务大臣

各位,这把火可能还要继续烧,最新添油者是马国执政希盟成员党公正党柔州主席哈山卡林(Hassan Abdul Karim)。

20190116 hassan_karim msia insight.jpg
公正党柔州主席哈山卡林。(透视大马)

马国政治人物看来真的很喜欢做“政治表演秀”,深怕不叫嚣就会被人遗忘似的。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上周三(9日)登上非法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浮标船Pedoman的马国,引发我国抗议。这位哈山卡林却跳出力挺奥斯曼沙比安越界“吹海风”的行为,貌似在唱双簧。

20190110 Osman Sapian FB 1 (2).jpg
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左)本月9日高调登上侵入新加坡领海的马国浮标船,还在面簿上载多张巡视照片。(奥斯曼沙比安面簿)

哈山卡林指责马国联邦政府,包括首相、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放任新加坡部长“攻击”柔佛州务大臣,对这起事件不吭声。

据马国媒体《新海峡时报》昨天报道,哈山卡林发声明批评:

“新加坡欺负柔佛州务大臣,拿他当代罪羔羊和出气筒,联邦政府却对此不闻不问。”

哈山卡林也是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巴西古当这个地方有没有觉得耳熟?没错,马国一直嚷嚷说,新加坡实里达机场启用仪表降陆系统(ILS)会影响巴西古当的发展。也难怪这位国会议员要出来走几步。)

哈山卡林也指责柔佛政府领导人同样不吭声,奥斯曼沙比安只能独自抗辩。他说:

“十分遗憾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无能导致州务大臣被攻击。”

颠倒是非,政治人物脸皮不是普通的厚

哈山卡林还声称,将在3月马国国会复会时就这个问题质询,希望政府能给出一个说法。

唉,真是难缠。明明是自己欺负别人,还倒过来说是别人欺负他,颠倒是非、做贼喊贼还喊得理直气壮,脸不红气不喘,政治人物的脸皮真不是普通的厚。

一下是新柔地铁项目进度不顺或得延迟通车,一下是柔州政治人物表演双簧。这么搞下去,友好氛围都要被搞坏了,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新加坡人不想去新山买年货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