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组织无偿为本地弱势群体维修电脑 用一技之长传播爱

更新:
2021年03月02日 21:55
(Engineering Good面薄)
(Engineering Good面薄)

有爱心的“电脑医生”

去年底,红蚂蚁的邻居笔记本电脑硬盘坏了,必须拿去维修,修理费至少1500新元,忍不住跟红蚂蚁大吐苦水。

红蚂蚁当时不禁想,本地那些手头不那么宽裕的民众在电脑故障时,该怎么办?

上周末扫面簿时,突然扫到以下这则贴文,瞬间心蚶一暖。

本地慈善组织“工程向善”(Enginerring Good)与本地非营利艺术组织3pumpkin联合开办了一个“笔记本维修诊所”,上周日(2月28日)在文礼区正式开幕。

两个组织分工明确,3pumpkin负责各种协调与行政工作,“工程向善”的义工们则负责帮助弱势群体修理那些有问题的笔记本电脑。

开幕当天,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也到场为义工加油。

20210301-Desmond Lee.jpg
李智陞(右二)与义工们。(Engineering Good面薄)

“营业”的第一天,义工们就收到了超过40个有问题的电脑,其中有些问题着实令他们哭笑不得。

比如,有些人会拿着电脑来询问关于无线网络WIFI连不上的问题。

原以为是很棘手的问题,岂料当那些志愿者检查了之后,发现问题其实只是一个开关问题,只得无奈告诉用户:

“您这个笔记本是旧款的,需要手动按下这个按钮才能连上WIFI。”

这还不是最令他们无语的。最无语的,要数那些出bug的电脑。

你以为这个bug是所谓的电脑系统漏洞吗?不!才不是!是那些真正的昆虫(bug)——整个笔记本电脑竟然被蚂蚁侵占了!

虽然出现了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情况,“工程向善”的义工们还是很用心为每一个笔记本电脑“治病”。与此同时,他们也教导那些有潜力的“电脑医生们”如何修理电脑。

20210301-kid.jpg
义工们在指导小朋友修理电脑。(Engineering Good面薄)

工程向善(Engineering Good)

成立于2014年的“工程向善”,是新加坡政府推出的“促进数码能力爱心基金”所资助的第二个组织。

这个组织一直在为提高国人的数码能力而努力,目标是运用科技来帮助本地弱势群体,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该组织也经常举办活动来帮助残疾人士。

“工程向善”曾举办至少10场“我们在乎你”工程破解工作坊(We Hack Care!),邀请公众一起参与,为特需者改装电脑设备。

20210301-比赛.jpg
(新明日报)

例如:帮助脑瘫患者改装鼠标,让患者只要拍打按钮就能向电脑发出指示,让他们能够轻松使用电脑。

除了帮助特殊需要的群体,“工程向善”组织还曾在疫情期间将旧电脑翻新后,转送给本地有需要的学生。

20210301-GE.jpg
(Engineering Good面薄)

在病毒阻断期间,本地有些学生虽然居家学习,却因为家庭无法负担得起电脑,而落后于其他学生。

“工程向善”组织于是在面薄发贴文收集旧电脑来送给这些有需要的学生。没想到此举反响十分热烈,陆陆续续共收到2700台旧电脑!

原以为翻新旧电脑帮助学生只是一个短期项目,现在却因为收到的电脑太多而成为该组织的长远计划。

20210301-fixing.jpg
(Engineering Good面薄)

“工程向善”的执行董事约翰(Johann)表示,本地大部分需要电脑来居家学习的学生目前已经收到电脑,剩下的那些笔记本电脑,将会被送到想学习电脑的年长人士手里。

这也印证了他们的初心:帮助国人,尤其是低收入群体,跟上数码时代的步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