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恩仇录: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更新:
2020年08月24日 19:46
解放军
中国解放军海军战舰在东海进行实弹演习。(南华早报/Navy.81.cn)

火花四射难以分辨

孙中山革命时讲过一句话: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这句话当时人人传颂,因为中国人民的共识正是打倒腐朽顽愚的满清朝廷,建立与世界接轨的新国家。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大会上,也以这句话表达了敬意。

难就难在,百年前的中国与世界,潮流之所向,清晰可见。到了今时今日,太平洋的滔滔巨浪,两强间的火花四射,却让不少人难以分辨呢。

【第二章】

战云继续密布,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最近不仅是南中国海,美军战机和军舰也在东海与日本和韩国举行联合演习。这还不算美国主催、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军演。

20200824-East China Sea.jpg
(路透社)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规模缩小成十国、二十多艘军舰,五千多军人参与,那是美国宣示作为太平洋守护者的场合,也是太平洋友军集结的机会。

美日军演除了出动最精锐的战机、轰炸机、侦察机,还不断测试近距离接近中国海域。美国不同军机在中国东部海域南北巡航,最接近的距离只有几十公里。

中国在宣传中表态要在台湾南北海域也跟进演习,不过实际上都没有出到公海,只在内海进行火力展示。

美军的优势非解放军能比。

军事上不断逼近,白宫有意求战的姿态已是路人皆知,借某种程度的战火刺激特朗普总统的选情。北京明白这点,所以尽管北戴河吵翻了天,也没人敢主张跟美军正面冲突。

美国前阵子宣布制裁中港高官的名单,正是为了影响会议。但会议结果显示,牢牢掌握军权那人并没有被撬动。会议最终的共识是三软三硬:对美国软、对西方软、行动上要软;对国内硬、对香港硬、宣传上要硬

中资背景的《南华早报》此前传出消息,说军方要求前线部队在与美军对峙时,“不开第一枪”。

结合以强硬著称的外交部长王毅公开讲话强调要与美国“避免对抗”和“拒绝脱钩”的立场,北京态度上逆转软化是事实。显然,直到几个月前,中南海都还不相信美国真的会脱钩到底。

既然认定这是独裁与自由两种体制的对决,决定一脱到底,白宫按剧本全方位进行。

国务卿蓬佩奥风尘仆仆到处串联,访问东欧四小国捷克、斯罗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时,多次引述捷克摆脱苏联后第一任总统哈维尔的话,感谢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东欧自由民主的支持。

不过话锋一转,蓬佩奥慨叹道,苏联集团崩溃后,大家以为世界从此没有了极权,是一种误判,

“我们当初为极权政治所写的墓志铭,写得太早了。”

临别捷克,蓬佩奥夫妇和当地高官访问了布拉格附近著名的比尔森啤酒诞生地,一起在街头举杯,仿佛在预告胜利。

20200824-largest beer producer in Czech.jpg
蓬佩奥夫妇(左三、左四)访问捷克时参观比尔森啤酒诞生地,顺便“举杯”。(蓬佩奥推特)

拉拢曾经饱受苏联铁蹄戕害的东欧国家,是美国整体战略的重要一环。

蓬佩奥传达对华政策的改变,巩固盟国共识,具体要求是禁止华为和中国的电信公司等“不可信任”的供应商提供5G网络,建立“干净网络”,同时对中资加强审查。

北戴河之后,北京派出高官寻找媒人,说明急于向华盛顿高层取得联系,避免事情恶化。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也就两个多月。

特朗普当总统不领一毛钱薪水,所为何来?志在留名啊。

20200824-Donald trump.jpg
特朗普当总统不领一毛钱薪水。(路透社)

原本经济等内政越来越好,却被一场疫情打回原形,心中愤恨不言而喻。

按他鹰派幕僚的想法,要制造一些万一民主党的拜登胜选也无法扭转的政绩,让美国与中华民国台湾关系正常化是一大选项。

其实蓬佩奥在尼逊图书馆的演讲已透露了一点端倪。他说尼逊总统当年为了与北京建交而将台湾“边缘化”,台湾后来却成为一个蓬勃的民主政体,反倒是北京成了“科学怪人”。对于要将世界重新划分正邪两阵营的特朗普来说,这其实就隐含将台湾重新拉进华府外交圈主流的意味。

20200824-Pompeo Nixon Library main.jpg
蓬佩奥在尼逊图书馆演讲。(法新社)

在中国东部沿海以强大武力压制解放军的同时,从华府宣布外交承认台湾,这对美国是一石多鸟之举。

北京不敢与华盛顿断交,也因为是美国采取主动,北京没理由也没实力攻打美军关照下的台湾,事情很快就尘埃落地。

与台湾建交后,美军可以顺理成章将台湾作为停靠点,就近监视解放军在西太平洋的举动,那就是终极的压力,确保美国被挤出这个区域的噩梦不会发生。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团队相信,这样的好处,无论谁入主白宫,都不会去改变。

20200824-south china sea.jpg
美日海军7月7日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路透社)

全世界媒体忙着追踪中美新闻事件,好不热闹。上海的大学里一个僻静角落,两个教授放下报纸,掏出烟来吞云吐雾。

“侬买冰箱没?阿拉又买了一支冰箱~~”

“啥?为啥?阿拉记得侬冰箱买不久?”

“阿拉买这支更大──多存点粮老弟。”

“喔──妈勒,乱七八糟。这形势到年底恐怕更糟。欸,侬估计老美会动手?”

“唏──大打不至于,小打或许不可免,就算不打,只要金融制裁,经济脱钩,不许咱们用美元搞外贸,也完了。侬看伊朗。”

“操!”把烟蒂扔在脚下踩了踩:“一夕回到四十年前!”

到处闹洪灾的消息在北京看来,结果就是粮食大减。努力从外国(包括美国)进口,是今年过冬唯一的办法。

包围圈形成,步步进逼,美国要什么?且听下回分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