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恩仇录: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更新:
2020年08月10日 09:56
南中国海军事演习
美国太平洋舰队两艘航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演习。(互联网)

换一幕景换一张脸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这两岸可不是指台海两岸,而是指太平洋两岸。

曾几何时,人们认为太平洋好辽阔,美国和中国各据一方,随着中国的崛起,旗鼓相当,如果和平共处,一同发展,推动世界经济,二十一世纪铁定是太平洋世纪,这名字也起的好,真正是个天下太平的世纪,吾人身在其中,必定水涨船高,无尽钱潮滚滚来,几代富贵离不开。

殊不知,人间剧场比起章回小说复杂得多,更难推测结果。换一幕景,就换一张脸,瞬时间天地变色,卷起千层浪,大锣哐啷锵,战鼓咚咚响,两岸横刀立枪,战云朝西而来。

这,剧情如何开展?还需坐稳细看……

【第一章】

漆黑甲板上轰然引擎声震耳欲聋,伴随一股灼热尾气,将一架F/A-18F超级大黄蜂送出庞然大物的航母,直飞入夜空。

20200810-FA18.jpg
(互联网)

美国独立日开始,尼米兹号跟里根号在靠近西沙群岛的海域会合,展开长时间全方位的演习。超级大黄蜂之外,电子攻击机、预警机、作战直升机、后勤机等陆续升空,各式火炮不断变换设定程式的演练,战斗群中的巡洋舰、驱逐舰等同时操演各种侦测、拦截、防卫等剧本。

一整个晚上数百架次不停起降,舰艇挪移,在农历五月的皎洁月光下,夏日的海洋蒸腾出不同于白天的火爆气氛。

美军不远万里来到距海南岛只有400多公里的海域展开这场大规模演习,是美中两国贸易战两年来,关系最紧绷、风险也最高的一回过招。比起乌黑一片的大洋掀起的重重恶浪,更令人惊心动魄。

中国沿海军事雷达全数开启,战舰不出港但全员戒备,东南沿岸各类型导弹、火箭完成装载待命,空军战机轮番起飞出海,监控并示警。

20200810-US Navy.jpg
(美国太平洋舰队面簿)

* * *

2700公里外的北京,某隐秘处所灯火通明,屏幕上连线多方面,不停汇报海上岸外的军情,顺带讲解收到各种数据的意义。椅子上一把低沉嗓音问了句:

“不会来真的吧?”

一阵静默,屏幕上传出一个提高嗓门的声音:

“我们有决心周旋到底,美军不可能占便宜!”

美国五六月以来持续在南中国海以双航母姿态展示要掌控这片出入太平洋海域的决心。中国政府近年在其控制的多个岛礁频密兴建机场和军事设施,不但引起菲律宾、越南等国不悦,美国也起了警觉心。白宫越来越相信北京有意垄断南中国海航行权,“把美国逐出西太平洋”的传说或许不假。

美国积极游说越南和菲律宾让它回返金兰湾和苏比克湾驻扎。只要能顺利驻守这两处,就是由两侧钳制南中国海,不必担心中国岛礁上的火炮阻断航道,岛礁易攻难守,美军盘算必要时,可以轻易打烂上面的设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演习后几天正式发表声明,强调北京对南中国海多数岸外资源以及九段线领海的声索“完全不合法”。

20200810-Pompeo.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法新社)

他强调要根据国际法捍卫自由航行权,维护这片区域的和平稳定。他批评北京多年来用恐吓等方式欺负周边国家对岸外主权的维护,“以拳头代替国际法”。

他举了个例子:2010年,当时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一个会议上告诉亚细安国家外长:

“中国是个大国,其他国家都是小国,这就是现实。”

蓬佩奥明确表示,这种猎食者的世界观,在21世纪没有存在余地。

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美国特朗普政府所做的一切,是一套早已拟好的完整剧本……如果我们回到几个月前的白宫,就会恍然大悟。

* * *

时序大概在春天,白宫会议室里,与会者面前的智能面板电脑展示了会议内容,蓬佩奥开始讲解文件。虽然语速非常快,但他还是用了将近一小时才讲完,

“有些顺序会调整,各有关部门要相应配合。”

这是针对美中关系的会议,几年来已经开了无数次,两年前他接任国务卿以来,最大不同是成功游说特朗普,对华政策要在剩下任期内取得显著效果,必须制定完整的打击步骤。

于是经过无数次脑力激荡,华府内部整理出一个又一个的剧本,今天的会议就是要理顺这些章节,让所有部门达成共识,充分理解。

接下去是一连串辩论、修订、增删,几个小时后才差不多搞定。蓬佩奥脑际忽然闪过外界一种传言,说他要借着对抗北京的战役,竞逐2024年的总统。

20200810-Pompeo02.jpg
蓬佩奥。(路透社)

他圆胖的脸上嘴角微微扬起,盘算着特朗普的选情应该很乐观(当时疫情和经济还没恶化),而就算退一万步,拜登当选,四年后已经八十二岁,不容易连任。只要在对华政策上把基调打实,拜登和民主党也只能追随,不反复,那时候他蓬佩奥就以头号战将之姿问鼎白宫。

仿佛心有灵犀,特朗普正好问他,准备何时在哪里打出历史性的一炮。彭佩奥停了两秒钟,说:

“尼逊图书馆。”

20200810-Trump thumbs up.jpg
特朗普。(法新社)

特朗普竖起双拇指:

“很好,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让尼逊的家人也出来支持。”

蓬佩奥挪一下坐姿,肥大的手指在眼前挥了挥,说:

“外面很多谣言,说美国是因为修昔底德陷阱而要打击中国,bullshit!美国从来不怕竞争。我想再说一遍加深大家的共识。我们不是搞围堵政策,今天的中共跟苏联完全不同,他们就在我们身边,遍布全世界,自由民主的阵营必须团结回应,如果我们不做出改变,共产中国肯定就会改变我们。我们要把中共和中国人分别对待,争取中国人民站在我们这一边。”

一场历史性会议终于结束。蓬佩奥走在长廊上,一名年轻阁员凑上来,严肃地问:

“国务卿,你愿意透露吗,真实的武装冲突会不会发生?欸,我是在想,万一记者们问起来该怎么回答。”

蓬佩奥停下脚步,凝视眼前这个年轻人,他显然连四十几年前越战的记忆都没有。庞大的身躯忽然转向廊外蔚蓝的天,他指着天上对年轻人说:

“看,那是老鹰,是美国的象征,鹰是天空之王,我们有责任照顾人间的正义——以上帝的名义。”

20200810-bald eagle.jpg
(互联网)

说得太玄。

白宫鹰派对武力对抗的终极决定会是什么?且听下回分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