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席卷全球 韩国邪教曾一度将“魔爪”伸入新加坡

更新:
2020年05月01日 15:14
韩国统一教
韩国统一教闻名于世的“集体婚礼”。(法新社)

春风吹又生

2019冠状病毒(简称冠病19)施虐全球,韩国疫情严峻,病毒加上邪教,使到确诊病例剧增,当地的“新天地”大邱教会被认定是最大的感染群。

这个教会成立于1984年,全名是“新天地耶稣教见证帐幕圣殿”。教主李万熙声称只有他才能阐释圣经,指称其他教会与神职人员都属于魔鬼。他甚至教导信徒,为了履行上帝意旨,可以欺骗和说谎

及时“铲毒”,灭其气焰

自韩流席卷全球后,新加坡的家庭主妇十之八九都是韩剧迷,年轻男女对韩国的戏剧音乐等软文化如痴如醉;对韩国服饰、药妆、日用品,美食餐饮等亦趋之若鹜。因此,“新天地”邪教的出现,难保不会引起新加坡年轻人的好奇,盲目追随。

为免年轻人深陷“魔窟”,红蚂蚁特地在此揭开韩国邪教的一些内幕,当作是年轻人的一记警钟!

其实,新天地这个邪教,曾经一度将“魔爪”伸入新加坡。

2019年2月,它竟然瞒天过海,未经注册,在我国暗设分会,透过数家幌子公司,招募信徒。幸好当局及时发现,采取行动“堵截”,以安保为由,反对它注册。涉及的两名新加坡人与五名韩国人,目前还在协助警方调查。

20200501-Spasie.jpg
新天地教会在本地注册的幌子公司“Spasie私人有限公司”,声称提供咨询服务和从事软件开发。(联合早报)

据我国内政部2020年2月28日发布的文告指出,被传召问话的教会要员和信徒,近期并没有跟韩国大邱新天地教感染群接触过。

20200501-shincheonji.png

20200501-shincheonji02.png
(新加坡内政部)

内政部指该教会以欺骗手法招募信徒,而且要信徒隐瞒身份,隐瞒教会在新加坡存在的事实,即使是至亲,也得守口如瓶。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此事可能存在犯罪行为。虽然受新天地教会影响的人少过100个,构成的威胁不高,但对公众还是不利的,因此,当局会尽快调查,阻止它继续活动。

对新加坡而言,防范大规模传染病、防范邪教,皆与国土安全攸关。邪教犹如恐怖主义、种族主义,都是社会病毒,不能让它们有生根滋长的机会。铲除“两毒”,势在必行!

统一教“借尸还魂”

早在1990年7月1日,我国政府援引社团法令,解散一个名叫“道德家庭协会”(Moral Home Society)的组织,理由是:

该协会教义有损宗教和谐、家庭生活,以及社会凝聚力。

政府是在接获公众投诉后,采取这项行动。

据焦虑的家长投诉,这是个邪教组织,最要不得的是:它煽动信徒(即他们的子女)离家出走

说穿了,“道德家庭协会“其实是韩国统一教“借尸还魂”的化身。

统一教全名是“世界基督统一神灵教会”(Holy Spirit Association for the Unification of World Christianity),教主是文鲜明(Sun Myung Moon)。

20200430-moon.jpg
统一教创办人文鲜明和他的夫人在1992年的合照。文鲜明是美国纽约塔里敦市统一 教堂的领袖。(联合早报)

统一教第一次“攻入”新加坡可追溯到1976年。

当时,文鲜明的三名追随者:36岁的日本人佐藤真吉、美国人乔治格拉斯和29岁的陈姓新加坡人,一起以董事的名义注册了一家高丽人参出入口公司,将高丽人参推销到各百货公司、商场和购物中心。公司设在亚洲保险大厦内。当时的教会活动没那么明目张胆,也还未以教会的名义进行注册。

直到1980年9月29日,公司才以“统一教”的名字在我国社团法令下注册成为教会。

1981年开始,该教“大展宏图”,积极在国大、义安和工艺学院广招学生入会。1982年,它又向大专学府和离校生招手,会员共有50多人。

教会的礼拜仪式轮流在会员家中举行,并没有固定场所。不过,佐藤真吉透露,会员集会的地方主要有四到五个,包括金文泰、马林百列、宏茂桥以及克里门梭道等地区。

20200430-holyspirit.jpg
韩国统一教最具闻名的活动就是集体结婚仪式。今年2月7日,韩国统一教在疫情肆虐期间举行集体婚礼。统一教教会发送口罩给约3万名参加的信众。来自64个国家、将近6000对情侣参加了这个盛典。(法新社)

由于该教制造了不少社会问题,终引起政府的关注。

经过深入调查后,政府决定在1982年4月2日取消统一教的注册。注册局根据注册章程内的一条规定:任何教会的准会员和普通会员,必须是新加坡人,而且教会不得接受国外资金。

统一教正好有外国人和外国资金,明显触犯了相关章程。除此,政府认为让它继续存在,有损公众利益,破坏本地良好的社会秩序,因此,透过宪报,撤销其注册。

在社团注册法令下,运作非法教会可以判监长达5年,会员或信徒参与该非法教会的集会,可判监长达3年或者罚款高达3000元,或者两者兼施。

内政部调查后也揭发,乔治这个外国人是该教的“大阿哥”,控制教会的资金,组织宗教课程和进行招募会员的活动。他是教会的创办人之一,持有工作准证,在我国开设韩国高丽人参的出入口公司时,身为董事经理的他,已经暗中以这家公司为据点,进行统一教的活动。

撤销注册后,政府先后将佐藤真吉和乔治驱逐出境。佐藤来新六年,原本是兼职的日本语文教师,后来在日本驻新加坡使馆工作,他与妻子跟两个孩子住在四房式组屋。

这一次,幸好政府及时阻止统一教的扩展,而且该教会员人数不多,未成气候,否则,社会的稳定,势必被破坏,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1983年1月16日,政府也禁止一名台湾女商人入境,其永久居民的身份也被撤销。她被指自1978年起参与相关的邪教活动,她在安顺路一商厦开设了一家出入口贸易公司。

瞒天过海 卷土重来

没想到,1986年统一教卷土重来,重新注册,隐瞒了和统一教的关系,章程中也没列出跟统一教有关的内容。

后来,政府多个部门接获一些醒悟的信徒、家长和亲友的投诉,指这些信徒都被“洗脑”,作出一些离经叛道的异常言行。

统一教化名的“道德家庭协会”在我国收了两百余信徒,年轻人居多,包括中学生、高中生和大专生。协会游说学生参与教会的讲座、留宿研讨会与祈祷会,并且诵读文鲜明的教义著作《神的原理》。

内政部揭露协会的“洗脑”的方式包括:伪造文件,向信徒的学校撒谎说,那些信徒在国际作文比赛中获奖,获选到国外旅游。其实,协会暗地里安排他们参与国外的统一教大会。

协会还宣称获得我国政府的支持,假称可以替马来西亚人取得本地永久居留权,以引诱马来西亚人入教。协会也要信徒牺牲事业,抛弃家庭,负起宣扬文鲜明教义的使命。

协会的传教士则宣扬一些不利于我国多元宗教社会的信仰和价值观。

例如,在一次研讨会上,煽动信徒牢记基督教会是恶毒和愚蠢的,而不信仰《神的原理》教义的政府,等于是撒旦政府。

协会的会址是珠光大厦4楼,注册地址是丹绒加东。

20200430-Pearl Centre.jpg
上世纪90年代的珠光大厦外观。这栋商业大厦在2016年被夷为平地。(新明日报)

每逢周末,协会要员会在珍珠苑的公寓举行“礼拜”,大事宣扬统一教的教义。

当年,身为《联合早报》意外组记者,我曾经到珠光大厦“家庭道德协会”活动的会场采访,但见这个会场的四面玻璃墙,都以三合板密封,外人看不到内里的活动,显得神妙莫测。

据大厦的保安透露,每天上午7时至晚上10时,那里有三五成群的男女出出入入。这些人穿着斯文,虽然不知道会场“葫芦里卖些什么药”,但偶尔会传出一些强劲的音乐声。

在警方“线人”的安排下,最终进入了会场,但内里已经搬空,只剩一台电话和毛毯。在其中一面玻璃墙上,张贴着时任内政部常任秘书陈振忠准将(战备)签署的解散令,另有一张则是查封贴纸。

解散令提到,协会是在社团法令第311章第24条文下被解散,理由是损害新加坡的公众利益和良好的社会秩序,解散令签发日期是1990年6月29日,有效日期是同年7月1日。

后记:统一教“入侵”新加坡时间表

1976年3月:美国人、韩国人和新加坡人设立公司,公司跟统一教有关联。

1980年9月:统一教在我国注册,教会设在克里门梭道、金文泰、马林百列和宏茂桥。

1981年中:四处招收大学生入会。

1982年4月:政府以公众福利受损为由,解散统一教。

1986年6月7日:统一教以道德家庭协会的名称进行注册。

1990年7月:政府下令解散道德家庭协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