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来袭 防疫式成语应运而生

更新:
2020年02月13日 18:32
笑死不偿命。
(红蚂蚁制图)

笑死不偿命。

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的疫情爆发将近两个月,这个讨人厌的疫情虽然把大家搞得人心惶惶,但也教会大家不少好习惯好常识,例如:病了要戴口罩、勤用肥皂洗手、如何避免接触到病毒、不乱传假消息、如何关爱他人以及要更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等。

只是红蚂蚁没想到,新冠病毒威力如此之大,竟然还能让有几千年历史的成语为它折腰,衍生出新的解析,希望古人看了以下例子后不会气到从坟墓中跳出来。

中国官媒央视新闻2月5日在官方微博转发了四则“成语释疫“(成语释义),创作者非常有才地用成语,幽默乐观地向大家解释如何防疫,把红蚂蚁笑死在家中。

笑死不偿命。
笑死不偿命。
笑死不偿命。
笑死不偿命。


虽然通过这种轻松搞笑的方式更能有效地传递防疫的信息,不过把成语恶搞成这个模样,不少网民批评央视不专业,担心会误导小孩子对成语正确的解释。

笑死不偿命。


好彩央视没忘了给每个成语搭配上它的原意,希望小孩子没看漏啊。

有了央视这么正经的官媒带头,各大媒体如环球网、著名学府中山大学、辽宁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地铁公司郑州地铁都纷纷转发。

除了利用成语向大家解释如何防疫外,成都商报更通过成语或四字词语来来描述大家抗炎的一幕幕。

不过,该报并没有把原意写出来,成语不好的人可能会当真哦。

笑死不偿命。

 

原意:

指先听进去的话或先获得的印象往往在头脑中占有主导地位,以后再遇到不同的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


温馨提示:红蚂蚁可不支持以抗疫情为由囤积日常生活用品。

笑死不偿命。

原意:

性感尤物就是指容易让观察者产生性冲动感觉的非常美丽的女人。

红蚂蚁还是要温馨提醒一下,即使被令申请14天的缺席假非必要不出门,但也不要油垢满面,保持个人卫生也是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

笑死不偿命。

原意:

形容说话或做事有条不紊。

笑死不偿命。

近期,本地开始出现源头不明的新冠病毒病例,政府在2月7日宣布把疾病应对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红蚂蚁也因此在家办公,已经四天没出门的红蚂蚁,真的“喜出望外”了。

原意:

遇上出乎意料的好事而感到特别高兴。

笑死不偿命。

原意:

嘴里说得很好,心里想的却不是那样。形容心口不一。

以上的释疫也就是“口是心非”的一种表现。

笑死不偿命。

原意:

心地仁慈厚道。

笑死不偿命。

原意:

形容一个人不重感情、比较冷血、也就是背信弃义,无情无义的意思。

在这里就是劝大家疫情期间,别那么重感情,别天天腻在一起。

笑死不偿命。

原意:

比喻来访的客人不受主人欢迎,被拒之门外;也指客人到来时主人正好不在家。

笑死不偿命。

“一无所有”原意:

什么都没有,多形容非常贫穷。

笑死不偿命。

“以毒攻毒”原意:

中医用语,指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治疗毒疮等恶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来反对不良事物,或利用恶人来对付恶人。

笑死不偿命。

“束手就擒”原意:

捆起手来,任人捉拿。比喻不思反抗或无力反抗。

笑死不偿命。

“招摇过市”原意:

故意在人多的地方张扬、炫耀自己,惹人注意。

好了,笑够了的红蚂蚁,还是要再三提醒大家,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解读,千万还是要记住成语的原意,否则日后用错了,就会让大家不约而同通风报信,然后对你敬而远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