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只看到被病毒搞到千疮百孔的武汉 殊不知“健康的武汉”这么美

更新:
2020年02月10日 14:08
武汉加油!
(ASA HOLIDAYS)

武汉加油!

“武汉”或者“Wuhan”,在过去一个月里被网民在互联网上疯狂搜索。

这个中国城市瞬间“闻名世界”,但除了将这个城市与新冠肺炎(前称武汉肺炎,全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挂钩之外,我们认识真正的武汉吗?

位于中国湖北省的武汉,总面积8494.41平方公里,人口1089.29万。

按新加坡2018年的总面积(724.2平方公里)来计算,武汉约有11.7个新加坡那么大。以新加坡570万人口来算,武汉比新加坡的人口多了一倍左右。

一名旅居香港的武汉人Yang Yuli昨天早上11点15分在网上撰文,向大家介绍她的故乡——武汉,呼吁大家敞开胸怀,在这个非常时期支持武汉,一起共度难关。

这则贴文在短短一天内就被转发超过2200次,超过3700人按赞,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网民都留言给予鼓励,更有网民希望有朝一日能到访武汉,也让没到过武汉的红蚂蚁仿佛去了一趟。

Yuli是这么介绍武汉的:

我是一名生活在香港的武汉女孩。目前我最亲近的家人全被封锁在我的家乡,也就是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发地。

每天,我都很担心他们的安全与身心健康。他们也担心我会为他们担心!听起来很熟悉吧?我敢肯定,每个不与妈妈一起生活的人,都会理解这种有趣的“爱的循环”。

我也是一名(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闻编导,理解人们作出的指责、沮丧和愤怒。我感谢我那些不知疲惫的同行记者们,他们让世界与这个新冠肺炎并肩战斗。

我理解并支持航空公司、政府和各大机构为控制和预防(新冠肺炎)而采取的预防措施。但同时,我希望大家不要“在彼此心中筑起一道墙”。

我指的是日趋浮现的对中国人的歧视,有时甚至是对那些长得像我们的人的歧视。

这种病毒会带来死亡和恐惧。它还揭示了一个神奇的事实:我们都是相互联系的,(联系得)比我们想象的要紧密得多。

柏拉图称整个宇宙是一个单一的生命体。但我们不需要向柏拉图学习,就能知道,唯有中国平安度过这场危机,世界才能共存。而中国也只有在武汉痊愈后,才能度过难关。无论你喜不喜欢,这就是我们“四海一家”的现实。

我明白,有时很难理解这种“不分你我”(oneness),因为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如此之少,而且人与人之间似乎又离得很遥远。

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告诉你关于我家乡的一些小故事。

“意大利面”和芝麻酱

我的城市以令人垂涎三尺的面食而闻名。它的质地类似于意大利面条,浸泡在浓稠的芝麻酱中,上菜时会撒上新鲜的葱花。我清楚地记得我已故的祖父第一次给我买的这碗面条。当时我睁大眼睛,盯着在棕色芝麻酱里闪闪发亮的面条,喊着:巧克力面!爷爷笑着说:“这叫热干面”。从那以后,我一直都是热干面的最好朋友。

武汉加油!
(Yuli Yang面簿)

【红蚂蚁安插一波热干面(Hot dry noodles)广告。热干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湖北武汉最出名的小吃之一和特色早点。

相传,热干面产自汉口。一位靠售卖凉粉和汤面为生的小贩,某天担心未卖出的面会因天气炎热发馊变质,将面煮熟沥干,晾在案板上。一不小心,打翻案板上的油壶,里头的麻油流出覆盖在面条上。

无奈的他在面条上加入油拌匀后再晾放。隔天,他将凉粉的调料加入面中,没想到这样的新鲜搭配竟然吸引了大批顾客涌入购买。这碗面大获好评,人们问到面的名称时,他脱口而出说道:“热干面”,就这样,一道广为人知的美食产生了。

人们在享用热干面时也可加入适当的芝麻酱、香葱或香菜,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风味。】

荷花与千湖

武汉加油!
(Yuli Yang面簿)

Yuli继续介绍说:

现在,你可能已经从新闻中了解到武汉是湖北省的省会。湖北素有“千湖之省”的美称。这些湖泊大多在武汉市及周边。那些湖里有些什么?一吨重的荷花!是的,湖泊+荷花=非常适合在夏天拍照放上社交媒体Instagram!但相机拍不到的是那些粉红色的花瓣和它们茂盛的绿叶所散发出的香味。它们是我最美好的童年回忆的序幕。

武汉加油!
湖北区域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湖泊为958个,比上世纪50年代的1106个略有减少。但现存的湖泊面积为2438.6km2,只有上世纪50年代的34%。湖北全省大于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为217个,比上世纪50年代的522个减少了一大半。(互联网)

网球冠军李娜和其他特立独行者

武汉加油!
(Yuli Yang面簿)

我们这些来自武汉的人都为我们的网球传奇李娜感到骄傲——她是中国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她是第一位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2019年)的亚裔球员。《纽约时报》称她为中国网球逆行者。

这种特立独行的精神有很深的根源!1911年,武昌(今天武汉市内的辖区)的一场武装叛变引发了辛亥革命,最终推翻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

【不清楚李娜有多“叛逆”,红蚂蚁在此为你科普一下。李娜接受美国《纽约时报》访问时曾披露,她不满中国对于举国体制下运动的严苛管理模式,在2002年突然从国家队退役,原因是教练当年干预她与现任丈夫姜山拍拖,又强迫她违背医嘱,服用有激素的药参赛,令她药物过敏虚弱不堪,故选择退役。西方媒体把李娜描述成一个与中国的专制国家机器决裂的英雄,用“冲破”、“逃离”等字眼来形容李娜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古代的兄弟罗曼史

武汉加油!
古琴台又名俞伯牙台,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清嘉庆初年(公元1796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龟山西脚下的月湖之滨。(互联网)

Yuli接着写道:

2000多年前的一个秋夜,“音乐家”俞伯牙在月光下的河边弹奏古琴。在河边散步的(樵夫)钟子期,被俞伯牙的音乐深深吸引,驻足欣赏了很长时间,沉醉于音乐中。

两人过后聊了起来,俞伯牙很惊讶钟子期能如此深刻地理解他的音乐。

两人承诺一年后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再次见面。一年后俞伯牙依约回来,又在河边弹琴边等待,但钟子期没有出现。俞伯牙后来得知钟子期已病故,钟子期临死前,要求葬在河边的这个地方,好让他听俞伯牙的音乐。伯牙悲痛之余,将琴击碎在地上说:“世界上唯一真正懂得我音乐的人已经不在了。现在这把琴还有什么用?” 

如今,这个地点被称为“古琴台”,位于武汉的江边。直至今天,在汉语中,“知音”依然是真正了解你的朋友的同义词。

武汉加油!
(互联网)

Yuli最后写道:

通过这些关于武汉的小故事,我希望能在你的心里打开一个小空间。一个慈悲怜悯的空间。一个充满爱和支持我家乡数百万名武汉同胞的空间。你的支持会给予他们力量。这将是我们集体康复的第一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