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中失去右臂,她依然能拉出悦耳的小提琴声

更新:
2018年11月06日 11:54
伊藤真波用义肢拉小提琴
在日本举行的一场“永远不会放弃”的小提琴演奏分享会上,33岁的伊藤真波完美地用义肢在小提琴上奏出中岛美雪的著名歌曲《线》。(视频截图)

用独臂再次托起儿时的梦想。

“为了追求梦想而奔走,
却在失意时留下锥心的伤痛。
这样的丝线,于此刻织起,
在不能谅解自己的时候,在呼啸而过的风中。
纵向的线是你,横向的线是我,
互相交织而成为布匹。
或许有一天会有谁,
受到它的裹覆而不触及到伤痛。”

~~ 中岛美雪《线》

右手臂整个被截肢了后,还可以救死扶伤吗?还可以在水里拍打出水花吗?还可以用小提琴拉出悦耳的音乐吗?

失去右手臂长达13年的伊藤真波(Manami Ito)告诉你:完全可以

9月初,在日本举行的一场“永远不会放弃”的小提琴演奏分享会上,33岁的伊藤真波完美地用义肢在小提琴上演奏出中岛美雪这首在日本辨识度极高,歌词也很温暖又富有激励意义的歌曲《线》。

伊藤真波用紫金色的义肢拉动琴弦后,悠扬的琴音倾泻而出,看着她用肩胛骨控制琴弓的样子,不少人都被伊藤的坚毅所打动,也如歌词所说:“受到它的裹覆而不触及到伤痛。”。(将音量调大声后再观看以下视频,会更为震撼。)

兵庫県立障害者体育交流館所长Kuzushige Masuda将表演视频录下分享到面簿上后,短短三天内,浏览量就高达300万人次,点赞次数也多达30多万。一个星期后,浏览量已飙升至超过2000多万人次。伊藤真波也在一夜之间红遍全球。

由于浏览量过高,面簿和YouTube平台都限制海外观众观看该视频,除非能得到该名所长授权为“好友”才能观看。

令所长始料不及的是,竟有超过1000多名海外人士递交申请成为他的好友,面簿于是取消他接受好友申请的资格。备受困扰的他无奈之下只得删除原视频然后向大家道歉。最近,又能在网上看到该视频的拷贝版,红蚂蚁于是咬来与蚁粉分享。

白衣天使的梦才刚实现,又近乎夭折

出生于日本静冈县的伊藤真波在中学时期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护士。朝着梦想迈进的她后来也如愿以偿考进了护士学校。20岁那年的冬天,伊藤骑摩托车前往护士学校途中,不幸被货车撞到,虽然幸存下来,右臂却因多处骨折必须整个截肢。

Manami nurse.jpg
伊藤佩戴义肢后仍然继续实现自己梦想。(伊藤真波面簿)

事故发生过去12年后,伊藤2016年在面簿上和大家分享了她与父亲的故事。她说自己在18岁时受父亲影响狂热地爱上摩托车,这不但是她的爱好,更是父亲唯一的爱好。她经常和父亲在富士山附近骑车。

不过事故发生后,家中院子再也没出现过摩托车的踪影,也再也听不见摩托车引擎的声音。父亲因为她骑摩托车失去右手,过度自责与内疚,再也不触碰摩托车。仿佛放弃了这唯一的爱好,就能少想起些伤痛。

伊藤于是决定在2016送个头盔给父亲当生日礼物,并在摩托车上贴了字条,写着“爸爸小心驾驶!女儿赠”。父女俩也因为这个契机,在避忌了12年后,再次谈起摩托车课题,家里也再次响起引擎的声音。

瓦解父亲自责内疚的或许是时间,但更多的是伊藤在那之后慢慢更加热爱生活的那份乐观和坚持。

Manami and Dad.jpg
伊藤真波与爸爸合照。(伊藤真波面簿)

独臂也能在水里遨游,成为两届残奥会日本代表

发生事故后,伊藤真波在复健期间也曾一度一蹶不振。但在关西医院,她看见一群半身不遂的体障人士在打篮球后,决定用一只手臂再次托起自己的梦想。

伊藤开始积极锻炼,终获得资格连续两年代表日本参加残奥会。她在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和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分别取得女子百米蛙泳第四名和第八名的成绩。

Manami in the pool.jpg
水里的伊藤真波总是笑的那么灿烂,把爱好活成了生命的一部分。(伊藤真波面簿)

为让妈妈绽放笑颜,重拾小提琴

伊藤在面簿如此描述:“我在7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小提琴,那时妈妈看起来很开心”。7岁的伊藤对小提琴的了解就算不多,但也记住了妈妈看到自己拉小提琴时露出的开心的笑容。

伊藤说以前的自己总会想“总有一天我应该可以演奏”。然而失去手臂的自己或许再也等不及那所谓的“总有一天”,为了不想看见妈妈失望伤心的脸,她重新拾起小提琴,决定“这次不会再放弃了”。

Manami training violin.jpg
用特制义肢苦练小提琴。(伊藤真波面簿)

众所周知,小提琴是所有西洋弦乐中最难控制的一种。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控制琴弓非常困难,几乎发不出一个音节,但如今她已经能够非常灵活的运用肩胛骨控制琴弓。这个紫色义肢是专门为控制琴弓而特地打造的。有网友说看她掌控义肢的样子好像日本著名动画《攻壳机动队》的女主角草薙素子那样酷又帅气。

失去是不是也是另一种得到?

Manami and hubby and daughter.jpg
伊藤给这张照片的配文是:“在我失去手臂后,如果我停滞不前困住了,那我现在也不会拥有眼前的幸福。”(伊藤真波面簿)

伊藤三年前结婚了,有个爱她的丈夫还生下一名可爱的女儿。

她依然还在当护士,并成为全国第一个佩戴义肢的护士,总是有许多病人受她鼓舞给她送卡片留言。

在泳池里翱翔为国争光的她也四处演讲,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将希望带给更多人。

她的梦想依然一点一点地在实现,生活依然一点一点地变得美好——因为伊藤相信生命是一个美丽的礼物,她不停地用善良、乐观与坚持来热爱这份礼物。

Manami Ito.jpg
(视频截图)

伊藤真波或许并不是想要告诉我们“身残志坚”的故事,也不是想告诉我们“奇迹”总会眷顾努力的人。或许她只想要告诉我们:

只要有足够的热爱与坚持,就可以让生活足够美好到你想要的样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