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无耳被遗弃 中国孤儿在新加坡找到一个家

更新:
2018年02月22日 12:06
Keyuan and Mum
科元(左一)与养母林宝莲医生在新加坡共度农历新年。(亚洲新闻台)

千里家缘一“片”牵。

新加坡媒体所拍摄的介绍北京孤儿院的纪录短片,原本只想提高国人的意识,让国人对中国孤儿现状有所了解,不料却无心插柳柳成荫,成功为失聪孤儿找到“新”家。

可以说是:千里家缘一“片”牵。

最让人高兴的是,这名失聪孤儿在今年农历新年前与领养他的父母回到了新加坡,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有了爸爸妈妈,有哥哥姐姐、有自己的专属房间,还与家人度过了一个新加坡式的新年。

这名孤儿是8岁大的吴科元。不过他现在有了新的姓氏,叫叶科元,英文名Lucas。

生活在北京孤儿院——阿丽娜之家的科元出世几天后就被父母遗弃。他天生没有耳朵,出世后整个世界极为静谧。后来被一个姓吴的寄养家庭出钱帮他在右耳的位置装置了助听器,才开始学习说话,但直到今天,发音仍不是特别清晰。

在阿丽娜之家长大的科元是非常照顾孩子们的“大哥哥”,也是老师们眼中“心肝宝”。从小到大,科元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被领养,能坐上飞机,能拥有一个家。可是这么多年来,他眼睁睁看着身边的同龄朋友一个个先后被领养,却始终没有轮到他,最后只剩下他照顾着孤儿院里那些幼小的“弟弟妹妹”们。

红蚂蚁上网咬了咬,发现截至2016年底,全中国共有46万名孤儿,但被收养的只有1万9000人。

中国民政部网站显示,除了我国,中国目前也与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冰岛、爱尔兰、新西兰、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和意大利等17个国家建立了涉外收养合作关系。

在中国法律下,孤儿一旦年满14岁,就不能够被领养。科元眼看着自己离这条“死亡线”越来越近,想要有个家的渴望愈加浓厚。

本地《亚洲新闻台》2017年3月到阿丽娜之家拍摄了一档名为“Get Real”(真实情况)的纪录短片。科元这名“大哥哥”成了片中的主角之一。科元面对镜头受访时非常乐观地说了一句:“我一定要有耐心,耐心等待,我们不可以着急,如果大家都急的话,就会打架的!”

当时科元并不知道,这么一句话,竟然让电视另一端,远在新加坡与丈夫一起观看纪录片的林宝莲医生哭成了泪人。

52岁的林宝莲医生是国立健保集团属下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高级顾问医生。她与60岁的丈夫叶望贤(译音)膝下已有三名儿女,都在新加坡上学,其中一人是他们16年前到中国领养的。

夫妇俩原本不再打算领养孩子,却在听到科元的那句话后被震撼到了,再次萌生起领养孩子的念头,而且立即就付诸于行动,启动领养科元的手续。他们每星期也通过视频软件与科元聊天,培养感情。

漂洋过海只为了抱抱你

夫妇俩在2017年7月30日,也就是科元8岁生日当天,决定漂洋过海去阿丽娜之家为科元庆生,为的就是能够抱一抱科元,让他知道,他不是没人要的孩子。对于一个对家庭充满憧憬的8岁儿童来说,有什么能比陪伴来得更加珍贵呢?这无疑是一份天大的惊喜!

这似乎也印证了那句话:“任何值得拥有的东西,一定是值得等待的。”

今年2月10日,科元终于坐上了他在纸上反复画了无数遍,梦寐以求的飞机,远渡重洋来到新加坡开始了他的人生新篇章。爸爸叶望贤还特地买了一件父子款的黄色外套送给科元。科元穿上外套的那一刻,高兴地喊道:“和爸爸一样的!”

SINGAPORE-CINA_-_0216_-_Orfano_-_02.jpg
科元离开北京前与养父养母合照。(亚洲新闻台)

新的生活    从“新”开始

从阿丽娜之家的大哥哥,变成温馨大家庭里的小弟弟;从三年前就开始住八人一间的屋子,升级到现在的单人间卧室。空旷的房间内,少了以往的吵吵闹闹,这让科元在夜深人静时,总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

keyuan-family-update-20.jpg
姐姐Elliana与科元。(亚洲新闻台)

哥哥姐姐轮流“陪睡”

姐姐Elliana(17岁)受访说:“晚上一旦发现房间里面没有人,他便会开始嚎啕大哭。”为了帮助弟弟克服夜惊,她和哥哥Elijah(18岁)及弟弟Max(16岁)都会“轮班”去科元的房间陪他入眠。

许多家庭,总会因为“是不是亲生的”这一问题闹得沸沸扬扬、鸡犬不宁。但在林宝莲医生的这个家庭里,“亲生不亲生”从来不是问题,陪伴、包容与和睦,就是最难能可贵的亲情。

哥哥Max:我承认我原本有点私心

keyuan-family-update-10.jpg
科元与哥哥Max一见如故。(亚洲新闻台)

林宝莲医生说,她与丈夫在决定领养孩子之前,曾对家庭成员表态说,“只有大家都同意了,我们才会选择领养。”

当时,在自主中学念五年级的Max内心有些挣扎,要他接受多一个弟弟真的有些勉强:“其实我并不喜欢。不过父母喜欢,好吧,那就这么定了。”

突然间多了一个弟弟,父母在自己身上所花的时间与关爱,无形中肯定也会变少。Max坦诚说:“我存有一点私心。我以为这样我和家人的时间就少了。”可奇怪的是,这样的想法,在见到科元后,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我从未有过当哥哥的感觉。但一夜间就多了个弟弟,这让我瞬间感到当哥哥的滋味其实也很不错。”

Max还激动地补充说:“感觉我好像与他相识了多年,而且他似乎对我也特别有好感。他与我同睡一间房,握着我的手喊我哥哥,这感觉真的很特别。”

社会怎么看待此事

当叶家领养科元的故事在电视上播出后,很多人都被科元的故事深深感动,给叶家捎去了祝福及支持。科元的爸爸透露说:“许多朋友们都送来衣服,书本,学习用品等等,琳琅满目。”

还有许多网友也对此表示感到欣慰,为科元以及他的家人感到开心,有的还称希望有机会能够在新加坡见到他们:

无心插柳柳成荫。就连Get Real栏目的执行制作人Sharon Hun也感叹说,原本只是想要让大家了解目前中国的孤儿现状,没想到影片竟然能够为现实生活带来如此大的影响,“这真的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