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正逐步放弃清零,走向与病毒共存?

更新:
2022年04月11日 21:45
台北桃园机场消毒
台湾疫情持续升温。桃园国际机场清洁人员4月8日正在清洁消毒,当日台湾新增507例确诊,输入型病例占了近25%。(中通社)

全球大势所趋

4月初新加坡正式对外开放边境、松绑防疫政策的同时,台湾当地的疫情却开始严峻起来。

本来每日零星的确诊病例,在4月1日当天突破百例,后续更逐渐攀升,至今日动辄四、五百例的每日确诊,疫情扩大的趋势看起来已是势不可挡。

台湾疫情升温
台湾冠病疫情升温。(中通社)

上次台湾的疫情暴发,是在2021年5月。当时高峰期也是每日四、五百例确诊,直到7月底才成功把那波疫情压住。

然而2021年能守得住,除了全民众志成城外,政府单位拉高防疫层级并祭出严格的措施,也是把疫情压下来的主因。

这次,台湾政府却采取了与去年截然不同的措施。疫情升温后,并无更积极的作为。

在4月2到5日的清明节四天连假,又称为台湾每年四大(其他为农历新年、中秋节、端午节)全岛大迁徙的重大节日,也放任民众自由回老家扫墓团聚。

台湾清明节2022
今年清明节,许多台湾游子都回乡祭祖扫墓。(中通社)

如此一来,不但交通拥挤拉高传染风险,人流更是将病毒散布至岛内各地。

短短一周内,病例便从百例窜升至超过500例,此次连续假期可谓责无旁贷。

“新台湾模式”口号引起全民哗然

不采严格的防疫措施,4月初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倒是喊出了“新台湾模式”的口号,引起全民一阵哗然,因为没人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过两天,苏贞昌后续出面解释,所谓“新台湾模式”,就是正常生活、积极防疫、稳健开放。解释完大家还是一样茫然,所以具体作为究竟是什么?

苏贞昌
4月初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喊出了“新台湾模式”的口号。(中时新闻网)

从去年开始,全球有越来越多国家宣布“与病毒共存”,台湾4月前仍是少数追求“清零”的社会,尽管去年便陆续有人高呼病毒迟早会破关而入,台湾迟早也得“与病毒共存”。

至于为何政府单位不讲“共存”,而是模棱两可的喊出“新台湾模式”呢?估计政府的防疫政策犹如薛定谔的猫(Schrödinger’s Cat),介于清零和共存之间。

这就是政治的奥义了。

与其承认清零失败、不得不进入共存阶段,不如捏造个新潮用语来糊弄大家,看似说了一大堆,却又什么都没说。不得不说蔡政府是真的很爱创造新词汇,什么校正回归、微解封、类普筛,可谓是创意十足。

有了足够本钱走向共存

台北车站接种疫苗追加剂
2022年1月农历新年前,台北车站迎来许多前去接种疫苗追加剂的民众。(路透社)

全世界有着共同的困扰:防疫与经济难以两全。新加坡决议在3月底大开国门,也是为景气复苏做的布局。

去年台湾社会并无“共存”的能力,但今年的状况已不大相同。

2021年的疫情危机后,台湾政府便亡羊补牢式的大力推动疫苗施打。目前台湾已有将近八成人口接种第二剂疫苗,第三剂疫苗的接种率也突破五成。

比起新加坡虽然差了点(新加坡的第二剂和第三剂的接种率分别为九成和七成),但好歹有了足够的本钱。

在防疫措施上,当前台湾则是采逐步放宽的态势,不再拉高防疫层级,但也不像新加坡般全面放宽。

自3月初起,入境台湾的隔离天数已从14天减少为10天,未来视情况应会再下修到7天,甚至更低。

口罩政策则未解禁,出入公共空间仍需硬性规定配戴口罩。好在台湾人从小“生病就该戴口罩”的卫教观念根深蒂固,对配戴口罩不怎么抗拒,这两年多下来大家也都习惯了。

逐步解禁

领取居家快筛试剂
基隆市民排队,领取居家快筛试剂。(联合报)

和新加坡相同,台湾之后的防疫重点会把资源投放在防堵重症和特殊的变种病毒株上,轻症便采用居家隔离这样低成本的方式控管。

目前整体而言,台湾的防疫措施还是较新加坡严格,但未来可预期将逐渐放宽。

两年多下来,台湾的防堵的成效可谓可圈可点。

对比起新加坡突破百万确诊病例,台湾截至今日(4月11日)总确诊病例仅2万7410人。但可预料的是,目前的疫情只是起了个头,在放宽防疫标准下,日后确诊病例很可能会成倍攀升。

依最新数据,在疫苗普遍施打的现况下,2022台湾本土病例有99.7%属于轻症或无症状。

在重症和死亡率皆低的前提下,加上冠病“流感化”已然成了不可逆的国际趋势,台湾与新加坡一样走向“与病毒共存”的路线,也已是势不可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