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新名词:1450已过时,现在流行“塔绿班”

更新:
2021年09月24日 17:17
塔绿班
“塔绿班”是台湾时下最新潮的说法。(法新社/红蚂蚁制图)

神来一笔?

塔利班重夺阿富汗政权后,也不知道是谁先开的头,台湾互联网从8月底开始出现了“塔绿班”一词,并且迅速蹿红引起热议。

塔绿班
台湾互联网上突然大量出现“塔绿班”的相关讨论。(互联网)

塔绿班的“绿”,指的是台湾民主进步党。

“塔绿班”这个新潮名词,除了琅琅上口的谐音外,也讽刺着民进党打着民主大旗,事实上善于打压异己、放任支持者和网军攻击他人、双重标准、自我中心等行为,如同塔利班恐怖份子般。

后续创意满点的网民更衍生出了更多“塔绿班”宇宙的梗,如:

  • 圣蟑士(音似圣战士,先前网民对民进党支持者会用"绿蟑"字眼形容)
  • 圣地迈家(音同圣地麦加,影射当年与韩国瑜竞争的、现任高雄市长陈其迈)
  • 阿拉花妈(音似阿拉花瓜,即阿拉伯语中的真主至大,被认为是恐怖份子常高喊的口号,影射外号“花妈”的陈菊)
  • 英许之地烟路撒冷(应许之地耶路撒冷,影射蔡“英”文,以及2019年总统府侍卫走私“烟”品案)
  • 亲贞寺(音似清真寺,影射行政院长苏“贞”昌)
  • 骗神学士(塔利班又名神学士政权,苏贞昌早年公开在寺庙中许诺不参与选举但后来打破承诺,固反对者对其常用“骗神”来当外号)

一时之间,互联网充斥着相关的讨论与文章。往往民进党支持者一发言,反对方的网民就以一句“好的,塔绿班”回敬,让不少民进党支持者气得跳脚。

塔绿班之歌

9月20日,由名嘴朱学恒、黄伟瀚和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带动的那首“塔绿班之歌”,更是把这波冲突带到最高峰。

一时之间,民进党支持者和网军大量出征,连带一些亲绿媒体和民进党人士都纷纷跳出来谴责,矛头大多指向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斥责她语带侮辱、撕裂族群、滥用言论自由。

显而易见,另外两位带动唱的名嘴没有被这样高规格待遇,民进党这波攻势有其政治考量。高虹安本身学经历亮眼(美国博士学位,曾任鸿海集团副总经理),是民众党重点培育对象。绿营是想借着这波攻势弄臭高虹安的名声,连带打压在野小党的声量。

对此高虹安也在隔日强力反击:

“我为什么整个晚上不说话,因为我想先看清楚,到底有多少货真价实的塔绿班、圣蟑士会对号入座。一些人在检讨我唱歌时使出了洪荒之力,但检讨政府防疫,八百多人死亡时,怎么没看你们这么大声。”

高虹安面簿贴文
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回应全文。(面簿截图)

一报还一报?

“塔绿班”是不是语带羞辱?

是。

但是民进党以及其支持者对于他人的侮辱难道有少吗?

光是韩国瑜,就有草包、韩导、韩总机等一堆难听外号,还用“喜韩儿”来戏称韩国瑜支持者。“喜憨儿”在台湾用语中被用来美称智能不足的朋友们,用这种字眼骂人,就不是语带侮辱、撕裂族群吗?

再往前推,马英九执政时更精采了,什么“人一蓝脑就残”、露奶马、死亡之握、马脑水母、马卡茸……当年马英九被骂的这么惨都没告过网民,现在讲个塔绿班,突然就变成滥用言论自由了?

这波舆论战的风向,似乎是民进党全力想打压高虹安,反倒变成在冲高虹安的声量。本来是互联网在传,现在上了报纸和新闻,全台湾都知道塔绿班了。

高虹安意外爆红
高虹安意外一战成名。(汇流新闻网)

塔绿班这个绰号,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广大的回响,一方面是谐音,一方面是民进党的所作所为。类比起塔利班确实相似度很高,造就了这个神来一笔的关键词。也正是打到了痛点,一堆民进党人与支持者才在那边崩溃发脾气。

台湾这种酸度破表的互相攻讦,可谓是极度言论自由下的副产品。

只要是政治人物和团体,都难逃被揶揄的命运。虽然说不大健康,但也算是民众宣泄情绪的出口,也是挥洒创意与幽默感的良机。

民进党被冠上“塔绿班”的称号,可谓是业力引爆、报应不爽。

若想摆脱掉这样的称号,恐怕只能用行动证明自己不是恐怖份子。靠着网军出征、打压异己,实难堵住众人悠悠之口。

从此之后,别再讲什么1450了。要知道,时下最新潮的说法,叫做“塔绿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