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人还未接种的难题 防疫之路还得走走停停

更新:
2021年07月29日 19:15
防疫之路还得走走停停
在疫苗接种率没达到一定标准之前,恐怕各国人民都无法真正走出疫情的阴影。(海峡时报)

百密终会有一疏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三大领导近期多次强调,全面施打疫苗才是新加坡迈向后疫情新常态的关键,也定期透露了新加坡疫苗施打的进展。

其中,70岁及以上的国人接种率最令人担忧。虽然这一批国人是最早开放疫苗接种的一群,但至今仍有29%还未接种,人数近14万人。

20210729-elderly vaccination.jpg
70岁及以上的国人至今仍有29%还未接种,人数近14万人。(联合早报)

当然,除了年长者之外,也有部分国人因不同原因不准备接种疫苗,因此还未接种疫苗的人数其实更高。可是因为年长者换上重症的风险更高,他们的接种率数字成了焦点,可说是疫苗接种计划的重中之重。

选择不接种疫苗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对mRNA或相关的医疗原因而不适宜接种病毒。相信这个原因是合情合理的。对此,新加坡也允许国人施打科兴疫苗。 

同时,也有另一群国人是完全没有接种疫苗意愿的(“不打族”)。

不打的原用可能是过度害怕疫苗所带来的副作用,也可能是对疫苗的有效率没信心,又或是抱着“搭便车”的心态,认为只要周围的人都施打就够了,让他们去承受疫苗接种的风险。

最后,也有人或许会认为施打疫苗太麻烦了。针对这一群民众,我想政府已经是绞尽脑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安抚这些不安的情绪,并让接种过程做到非常便利的地步。针对年长者,当局也出动流动接种团队到各个邻里,方便他们接种疫苗。

20210729-vaccination.jpg
新加坡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尽管我对政府的一些政策不时也会有不满,但我认为过去三个月,政府在对抗德尔塔变种病毒方面可以说是做得尽善尽美。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认识一些从事医疗或政府其他单位的朋友,多少也听闻他们在过去一年半抗疫的辛劳。

针对“不打族”,我想引用前美国总统的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百密而一疏: 不时有新破口出现 

新加坡的防疫工作历经一年半,不时有新的破口出现。

先是客工宿舍,再来是樟宜机场、医院,然后是非法经营的KTV和夜间场所,再到最新最大的感染群:裕廊渔港。

20210729-Jurong Fishery Port.jpg
裕廊渔港在疫情暴发前,越夜越忙碌。(联合早报)

病毒本身是毫无意识的东西,它就像空气或水一样寻找空隙。

最早期的客工宿舍破口,有的人认为是政府抗疫的疏忽,忽略了客工的恶劣生活条件。今年初的樟宜机场感染群,初步调查披露机场和相关单位现有的防疫程序不足以应对传染性更高的变种病毒。

此次让人印象深刻的KTV夜店感染群的祸根,其实源于一小部分的害群之马。如《哈利波特》里,邓布利多讲到的:

“只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强大无比,四分五裂只会让我们软弱无力。”

百密终会有一疏,这一波疫情仍在发酵,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波。

东南亚疫情告急,亚洲各地区难以独善其身

2021年亚洲的疫情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四月份德尔塔病毒席卷印度,五月份变种病毒突破新加坡、台湾等地。 

到了六月份和七月份东南亚成了疫情重灾区。印度尼西亚每日通报感染病例高达5万多人,马来西亚则一直维持每人在1万5000起以上的水平。

不久前缅甸和菲律宾疫情也急转直下。在疫苗接种方面,7月17日海峡时报也刊出一则图像说明东南亚目前接种的疫苗以及接种率。

20210729-SEA Vaccination Map ST .jpg
东南亚目前接种的疫苗以及接种率。(海峡时报)

总体而言,新加坡以外,东南亚国际接种率大多数低于10%,而且施打的疫苗多数为有效率偏低的牛津—AZ疫苗和科兴。

因此,综合过去几日的报道来看,东南亚的疫情还没到达高峰,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周出现更大规模的感染和死亡案例。

东南亚以外,台湾的情况虽然看似有所趋缓,但在疫苗接种率不足的情况下,有关当局仍不敢全面松绑安全措施。

中国大陆不久前阻断了从广东港口传开的感染群,后来又传出从缅甸传入云南瑞丽的病例,迫使该市不得不加紧管控。

20210729-Yunnan.jpg
云南省在7月初开始收紧防疫管控。(法新社)

澳大利亚重大城市也屡次因为出现新的感染群将防疫级别提高。印度虽然疫情相较于四月份改善许多,但没人能担保下一波德尔塔病毒不会从边境国家反扑。

在疫苗接种率没达到一定标准之前,恐怕各国人民都无法真正走出疫情的阴影。身处东南亚中心的新加坡长期在许多方面都必须依赖邻国的资源和市场。

本地的疫情固然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大幅度改善,可是如果我们真的要完全恢复到过去的经济活力,需要的是更多跨国的合作来解决疫苗生产和分配的问题,否则这只会是一场没完没了的噩梦和悲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