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不等于100%免疫,虽非仙丹神药但可减病重

更新:
2021年07月23日 14:35
冠病疫苗接种中心
设在丰加北俱乐部的冠病疫苗接种中心。(海峡时报)

两成的人表示“已经麻木”

KTV夜店裕廊渔港感染群先后暴发,新加坡的抗疫战破功,近日连续多天社区确诊病例刷新纪录,不少人为之气结。

从7月22日开始,新加坡被打回“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人们的行动自由再次受到严格限制,连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喝杯咖啡的自由都没有。

根据《联合早报》电子版,截至21日晚7时,对3880人进行的网络调查,有超过七成的人支持抗疫措施再度收紧,近两成的人表示“已经麻木”。

冠病疫情暴发已过一年半矣,人们已经知道防疫限制措施是怎么回事,现在不少人也已改变了生活作息,少应酬少喝酒、少大吃大喝,不少人“改邪归正”,身体状况比疫前更健康。

但是,心理健康则未必。

 “已经麻木”的人,也许是对抗疫常态认命了。放在全球的大视野中,新加坡这个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能够把疫情管住,不致医疗体系负荷过重,算是异数。

贸工部长颜金勇说,KTV夜店感染群中以年轻人为主,而裕廊渔港感染群的传播范围更广,包括不同年龄层。

20210723 - GKY (MCI).jpg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通讯及新闻部)

他的分析制造了一点疑惑:裕廊渔港感染风波首7天内,81名确诊者为60岁或是更年长人士,当中12人未接种疫苗。

换句话说,81确诊者中有69人接种了疫苗。

卫生部长王乙康则说,我国超过半数人口至少打了第一针,否则在KTV夜店感染事件暴发时,我国就会直接恢复病毒阻断措施。

20210723 - OYK (MCI).jpg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通讯及新闻部)

我国已接近七成人口完成两剂接种,疫苗的防疫效果多高,似乎还未有定数。

围绕着这个问题的疑云需要厘清,政府必须有个令人信服,至少能叫人安心的说法。

根据《联合早报》7月22日的报道,亚历山大医院传染病科兼慢性疾病科副顾问孙锦医生解释,

“如果100人中只有20人接种疫苗,有10染病,在病患中找到已接种疫苗者的概率是五分之一。如果100人中接种的有60人,他们在病患中的概率也就达五分之三。”

20210723 - Vaccination (ZB).jpg
(联合早报)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谭思行持相同观点:随着我国疫苗覆盖率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不断提高,预计大多数病例会是接种了疫苗者。

值得安慰的是,完成接种者若仍旧受感染,他们病重甚至死亡的风险非常低。

听了专家对接种或不接种疫苗利弊的分析,接种疫苗还是对的,尤其是对年长人士而言。

我国去年4月暴发的客工宿舍疫情危机,累计了数万确诊病例,死亡例却不到30(去年死于骨痛热症的人更多),主要是由于客工群体多为年轻力壮者。

去年,“疫苗”还只是传说中的神丹妙药,还未面世。

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计划以70 岁以及更年长者为先,因他们是风险较高的群体。

接种了疫苗者若自以为身上加上一层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金钟罩”,从此放松警惕,那么受传染的风险还是存在。接种率越高,打了疫苗的人受感染越多,从概率来说也是合乎逻辑。

20210723 - Vaccination 2 (ZB).jpg
(联合早报)

针对裕廊渔港感染群的感染源头问题,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说,根据第一组病例的系统发生学分析,已确定传染力强的德尔塔毒株是这个感染群的罪魁祸首,而且,跟印尼输入病例的德尔塔毒株的特征相似。

裕廊渔港感染群的源头疑似由海路杀入本土,例如通过载送渔获的印尼渔船或其他渔船,而从渔船到渔港摊贩之间也存在可疑的传播途径。

事实已经很清楚,完成接种疫苗并不等于100%免疫,不小心被病毒或是修炼成精的病毒株入侵的机会无所不在。

但是,坚决拒绝疫苗者就连50%、10%的免疫能力也没有,除非是天生异禀,百毒不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