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是“绿色共产党”?

更新:
2018年07月04日 20:01
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左)与民进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姚文智。
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左)与民进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姚文智。(互联网)

绿不是唯一的台湾价值。

这阵子,台湾有个词很流行—“台湾价值”。这个字眼,本来是总统蔡英文在政论节目上受访时提到的。当时主持人问到“柯文哲是否为民进党盟友”,蔡英文表示柯文哲必须再次确认“台湾价值”,才能让民进党支持者认可。

这便开启了政坛一阵“台湾价值”的风潮,不仅蔡英文,民进党籍议员简舒培、许淑华也在质询时要求柯文哲讲清楚什么是“台湾价值”?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更痛批“柯文哲已经悖离台湾价值”,并指控柯文哲思想反覆、让人无法信赖。

所以,什么是台湾价值?

蔡英文说,台湾价值除了台湾主体意识外,照顾年轻人的居住权也是台湾价值;总统府秘书长陈菊说,民进党认为的台湾价值,就是台湾的主权、自由、民主;姚文智说,妈祖信仰是台湾价值的象徵;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丁守中说,台湾价值是多元,民主、开放、法治、勤奋......

所以,什么是台湾价值?

不要问我,因为我也不知道。我相信读者看了这些政客讲了一大串,一样也无法理解“台湾价值”的奥义到底是什么。

这个答案,在6月17日的一场茶会上,无意中被姚文智讲了出来。

20180702yaowenzhi 2.jpg
(互联网)

获得民进党提名台北市长参选人的姚文智,在致词时表示“大绿(民进党)、小绿(时代力量)都是绿,所谓的绿不是意识形态,其实就是台湾价值。”

虽然姚文智嘴上说不是意识形态,但他讲的就是意识形态。言下之意,民进党就是“台湾价值”。如果要进一步解读,可以认定为不属于民进党就是没有“台湾价值”。民进党一直质疑柯文哲“到底有没有台湾价值”,翻译成白话便是“你到底要不要效忠民进党”。

陈芳明批:台湾价值是一种思想检查

作家陈芳明便在个人面簿上痛批”原来台湾价值是一种思想检查,是一种意识型态的检验......什么时候民进党变成如此堕落了?“陈芳明也表示,既然民进党要做思想检验,那他现在就表明立场—”我的票绝对不会投给民进党的候选人“。

20180702chenfangming.jpg
台湾作家陈芳明。(自由时报)

至于网路舆论,也是一片骂声。虽然网民早就在质疑”台湾价值“是民进党用来思想检查、排除异己的幌子,但真从姚文智口中听到真相,还是相当的震撼。网民更讥讽民进党是“绿色共产党”,不好好执政,倒是整天批斗政敌、检验别人的思想纯度。

既然如此,姚文智的竞选口号干脆别用“翻转台北”了,喊出“文化大革命”、”革命无罪造反有理“不是更贴切?

又,姚文智在致词中称时代力量为”小绿“,根本是把时代力量视为民进党的附庸。这么失礼的话,是一个要竞选台北市长的参选人该讲的吗?事实上时代力量才不是什么附庸,时代力量身为第三势力,不听令于民进党,顶多是在某些议题上可以达成策略联盟罢了。时代力量的选民也不是挺民进党的,会票投时力的人,多数是既不爽国民党,也不爽民进党的。如果姚文智连这些点都看不破,如此缺乏政治敏感度,凭什么来竞选台北市长?

时力立委徐永明更直接打脸,表示”时代力量不是小绿,绿不是唯一的台湾价值“。人家都跟你划清界线了,这下脸丢大了吧?

姚文智民调低迷

根据五月底台湾苹果日报的民调,国民党丁守中支持率29.1%、柯文哲支持率29%、民进党姚文智13.5%。民调低了超过15%,被前两位甩的连车尾灯都看不到了,这样是要选个毛?在这么恶劣的状况中,姚文智的格局还停留在“台湾价值”的意识形态上打转,这样会买单的只会有那一小撮独派和深绿基本盘。

别忘了,姚文智在4月未获提名时还信誓旦旦的说,如果他代表民进党参选输给柯文哲和丁守中的话,他就要退出政坛。

再讲台湾价值嘛,很会讲就尽量讲,到时候要退出政坛时就不要在那边找藉口。要是连兑现承诺都做不到,那民进党就连说话的价值都没了,还谈什么台湾价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