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礼让 从民进党的内斗看台北市长选战

更新:
2018年05月25日 23:40
Ko Wen-je
民进党的参战势必会分散柯文哲的票源,使得柯阵营得面临台湾两大党夹杀的困境中,也让原本由柯文哲领先的赛局,一下子扑朔迷离了起来。(张丽苹制图)

各派系都在打小算盘。

5月16日,民进党宣布不再”礼让”柯文哲,并将自行提名党内人士参与台北市长选战。这颗震撼弹下来,确立了往后半年围绕台北市长宝座的,将会是一场”三国鼎立”的激烈厮杀。由于民进党的参战势必会分散柯文哲的票源,使得柯阵营得面临台湾两大党夹杀的困境中。也让原本由柯文哲领先的赛局,一下子扑朔迷离了起来。

民进党这几个月来猛打柯文哲”没有台湾价值”、”有亲共嫌疑”……等等,看似和柯文哲仇深似海。实际上这些都是假议题,民进党的参战,和民进党本身的”内战”有关。

民进党本身并非是铁板一块,如果说台北市长选战像东汉末年的三国时代,民进党内就像是三国初期的局势了,各路大小诸侯互相吞并、竞争。而2018年的地方首长选举,对台湾政坛来说也是类似古代的封建制度。继2016年总统大选后,民进党虽取得完全执政的绝对优势,但依然有许多人马未能在中央卡到位。于是2018年的地方首长选战,便是这些人”分封”或是”分钱”的大好机会。

虽说民进党内派系林立,但政治斗争的漩涡中大致分为三大派。由总统兼党主席的蔡英文所主导的“英系”;左派和台独色彩浓厚、以行政院长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为代表人物的“新潮流”;以及以民进党大老游锡堃、谢长廷等人组成的“正常国家促进会”(简称正国会)。

lai and chen.jpg
左起:行政院长赖清德和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张丽苹制图)

新潮流派系中,原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高雄市长的陈菊都被征召入总统府。虽然都担任要职,但同时也失去了对台南、高雄两大都市的掌控力。如此一来,六大都市中,新北、台中都已分别被“苏系”(苏贞昌)、“正国会”拿走,“新潮流”握有的地盘只剩桃园一区。若要扩充自身的实力,新潮流势必得另辟战线进攻台北市。

you and xie.jpg
左起:民进党大老谢长廷和游锡堃。(张丽苹制图)

然而,台北市是“正国会”经营已久的地盘,别人要来抢吃的,当然很不爽。尤其本次选战,台中市是有相当的风险败选。如果台中掉了、台北市也没了,“正国会”就等于在六都全灭,一块地都没分到。因此“正国会”也积极地试图推派候选人,深怕党内提名被“新潮流”抢走。

20180525-Tsai Ing-Wen.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路透社)

最后,由蔡英文主导的“英系”,其实是想和柯文哲合作的。如果依照蔡英文规划的蓝图,再度礼让使得柯文哲成功连任,之后便能和柯达成某种策略性联盟来获得政治利益。然而“新潮流”和“正国会”两路人马不断冲击下,以蔡英文为首的党中央最终放弃了与柯文哲的联盟企图。

然而,这也并不代表蔡英文向“新潮流”和“正国会”屈服。先宣布个”将征召党内候选人”,然后预计拖到六月份才会确认真正的党内提名人选。这段期间,便是民进党各派系展现实力和底牌的时候了。擅长政治算计的蔡英文,会试图维持各派系之间的平衡,不让某派独大,以免威胁到“英系”以及自己党主席的宝座。

可见得,民进党对待选举的态度绝对不是什么”选贤与能”,而是充满权谋的算计和政治斗争。这样也好,民进党在台北市的参选,对于台北市民,应该是件值得庆幸的喜事。

民进党自从2016执政以来,表现的不是差,而是非常非常差。政策执行面偏向照顾深绿选票而非多数的中间选民,而在劳基法的偏资方修正案中,更是激怒了广大的劳工阶层。但民进党似乎都没有将人民的抱怨当回事,甚至连”不爽不要投民进党”这种鬼话都讲得出来(民进党籍立委吴秉睿)。

不爽不要投是不是?这是你自己讲的喔。那快点推人嘛,“新潮流”的也好,“正国会”的也罢,推个活祭品让台北市民好好用选票痛宰一顿吧?觉得有赢面?人家柯文哲一年前就用选举的标准在做事了,你连候选人都还没生出来,就想在半年内迎头赶上?撇开柯文哲,还有国民党呢。国民党在台北市向来是碾压民进党,在民心尽失的当下,又怎么能期待自己能够拼过在台北市拥有优势战力的国民党?

如果台北市战局是三国鼎立,那民进党就是最弱的蜀汉,而且还是诸葛亮已经挂掉的蜀汉,没一个能打的。原来民进党是想来个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那,人在哪里?快推出来送死吧。民进党在这两年间积了那么多的”功德”,也该是”业力引爆”的时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