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触发新一波香港移民潮 台湾会是首选吗?

更新:
2020年06月02日 19:52
台北全景
台北市全景。(国泰航空)

何处是乐土?

中国日前通过“港版国安法”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5月30日也宣布,由于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美国将取消对香港的政治豁免和特殊待遇,包括引渡条约、出口管制和技术等。

港媒纷纷报道,香港人对政经两方面都感到前途黯淡,移民课题顿时成了港人近期的焦点。

对于拥有相当财力的中产阶级而言,欧美等国会是移民首选。

然而,高呼着“揽炒”的勇武派年轻人,多数不具备移民欧美的条件。于是,台湾便成为最接近解答的选项之一。

对港人而言,台湾具备哪些优势?

在台湾现行的“港澳条例”法令下,香港人移民台湾有依亲/结婚移民、投资移民、创业移民、专业移民、读书移民五种选项,相对于其他国籍来得友善(就像马来西亚人容易移民新加坡的概念)。

台湾不仅门槛较低、物价相对便宜,文化方面也与港澳同是华人社群。在自由民主氛围相对浓厚的台湾社会,多数人也同情香港人的遭遇,在心态上也易于接纳香港移民。

20200602-Taipei night market.jpg
台湾在文化方面和夜生活都与港澳有许多相似之处。(国泰航空)

专营台湾移民服务的朗峰国际移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耀宗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自“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该公司近期接获有关移民台湾的查询起码上升10倍。

根据台湾内政步移民署资料,2016到2018年间,每年香港居民取得居留许可人数约为4000人。2019年香港反修例事件暴发后,港人赴台的人数便激增至5858人。

“港版国安法”或将成为香港人出走的最大推力,2020年移民台湾人数可能会再创新高。

台湾估计不会大开方便之门松绑移民政策

2020总统大选,蔡英文之所以能完败对手韩国瑜,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正是香港反修例风波的推波助澜,造成芒果干大卖。“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也成为民进党阵营的胜利方程式。

20200602-tsai ing-wen waving.jpg
左起:台湾总统蔡英文和副总统赖清德在2020总统大选中成功连任。(路透社)

如今民进党虽取得完全执政的优势,然而打着华人社会中自由民主灯塔的旗号,若是选举完了就对香港议题过河拆桥,不仅失信于民,也在国际社会中大损颜面。于是台湾当局维持“撑香港”的方针是必然。

重点是,要撑多少?

虽然在台湾互联网上的舆论风向一面倒同情香港的处境,但议题一旦切到“是否放宽移民限制方便香港人来台”,反对声浪便一拥而出。当然,嘴巴上说支持不用钱,但大开方便之门便涉及台湾人的自身利益。

试想日前罗兴亚难民漂流至大马,邻国马来西亚民众有哪些反应。

20200508-Rohingya reaching Langkawi.jpg
一艘载满人的木船,5月5日在兰卡威海域被马来西亚海岸卫队扣留,船上载有202名没有合法文件的乘客。当局相信这些人是罗兴亚人。参与偷渡的舵工和三名船员相信已跳海游上岸逃走。(法新社)

“马来西亚政府无法让这些难民融入社会,所以他们为了生活只好犯罪、乞讨。现在疫情爆发,情况只会变得更糟,所以我们必须暂时禁止难民入境。”

“如今面临新冠疫情,难道我国不愿意收留他们有错吗?其他的国家怎么不挺身而出?”

“如果罗兴亚人想谈及人道,那他们的谈话对象应该是缅甸,而不是马来西亚。毕竟,他们的困境不应该成为马来西亚的责任。”

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吧。这也不是对错的问题,只是人性。

虽然台湾人会同情香港人的处境,但要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援助他人,便会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要大开方便之门,大量迎接港人来台,在实务上有很多需要考量的要点。

不妨回头看看新加坡自身的移民政策。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积极引入外来人才,固然推动经济和人口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引发新移民压缩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拉抬本地物价房价,甚至移民的文化背景差异,造就适应不良以及引发与本地人之间的矛盾。

同样的,这也是港、台之间将面临的议题。

台湾短期内无修法可能

若在短时间迎来大规模的移民潮,势必为台湾社会造成相当规模的冲击,牵涉到社会资源的分配、公平性。

纵使港、台文化相仿,但两者的社会脉络、教育背景仍然相当大的差异,香港人要融入台湾社会势必还是得经过不少磨合期。

港人来台就算也会引入相当的资金流,然而现金也会造成房价、物价走升的负面效应,连带冲击台湾人的日常生活品质。

20200602-causeway bay mtr.jpg
香港反修例示威延烧,一名示威者于2019年10月1日在港岛铜锣湾地铁站出口焚烧冥纸和杂物。(海峡时报)

针对黎智英“松绑移民法”的要求,蔡英文表示:

“现行港澳条例的规定是足够的,无论将来条例是否有所调整,台湾照顾香港人民的心和决心是不变的。”

这个回答很空心菜,不给你正面回应,但等于给了黎智英一个软钉子,表示没有必要调整现行移民法令。

不只移民法,去年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也呼吁台湾当局制定“难民法”来因应反修例风波中想跑去台湾避难的香港民众,最后也不了了之。

目前不管“港澳条例”还是“难民法”,台湾当局都没有去着手修例的意思。一方面是有太多实务上的困难,一方面民意也对“撑港”抱持着观望的态度。

目前台湾当局正初步研议,由行政院组专案小组,对香港人提出人道救援行动方案,专案由陆委会主责,跨部门负责规划、协调,专案会盘整相关资源,对港人居留安置进行完整规划,预计提供香港人必要的协助,让他们可以到台湾来居留、生活、工作。

20200602-TW Humanitarian for HK.jpg
台湾当局对香港人制定的人道救援方案。 (PChome新闻)

香港人移民台湾的困境

诚然,台湾是块可以安居的乐土,然而并不代表香港人移民到台湾便能安心。

把格局放大来看,比起反修例风波,“港版国安法”更危险的是,势必将引起一连串政治、经济上的连锁反应。现在只是滑坡的初期,整个世界的局势诡谲难测。围绕着美、中两强的冲突未来若继续扩大,台湾极有可能处于风暴的第一线。

很讽刺对吧?想逃离香港的人们,到了台湾,却发现危机从未远离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