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仁义两难全 马国该接受罗兴亚人吗?

更新:
2020年05月08日 21:37
罗西亚难民被扣留在兰卡威海域
一艘载满人的木船,5月5日在兰卡威海域被马来西亚海岸卫队扣留,船上载有202名没有合法文件的乘客。当局相信这些人是罗兴亚人。参与偷渡的舵工和三名船员相信已跳海游上岸逃走。(法新社)

该解决的是逼迫难民出走的源头

马来西亚政府日前驱逐罗兴亚难民船引爆巨大争议,各方人马陆续表态后如今已降温,但问题仍悬而未决,一旦再有罗兴亚难民船只企图登陆马国,肯定又掀波澜。

20200508-rejected by Malaysia reaching Bangladesh.jpg
5月2日,两艘企图闯入马来西亚不果在海上漂流数星期的罗兴亚船只抵达孟加拉海岸被允许上岸。图为其中一艘船。(法新社)

根据《星洲日报》,截至2020年2月底,大约有17万8990联合国登记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住在马国。有15万4080人来自缅甸,其中包括10万1010名罗兴亚人、2万2810钦族人,及3万230其他族群。

在2019年大约有不到200万名注册外籍劳工,而其他报告则指出,非官方记录显示有高达600万名外籍劳工,占马国3260万人口总数的18.6%。

《当今大马》的报道称,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指出,截至今年3月,马来西亚共有17万9521名难民卡持有者,其中10万1584人(56.6%)为罗兴亚人。

20200508-hamzahzainuddin.jpg
马国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南洋商报)

这可看出罗兴亚人在短短一个月就增加了574人,若4月16日没有阻止一艘载有200名罗兴亚人的船只非法进入马国海域,数字就要往上加了。

韩沙表示,基于人道主义,马来西亚执法当局在驱离这艘船之前,已经分派食物给船上的漂流者。

国际组织抨击马国“无良心”

结果呢?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指责马来西亚政府阻止难民船停靠在该国海岸,从而对船上的罗兴亚难民的生命构成威胁。

这个全球性的人权组织19日发表声明指出,马来西亚当局近期至少阻止了两艘载有难民的船只停靠在该国海岸,质疑马国关于支持罗兴亚问题声明的诚意,因为马来西亚正置这些难民的命运于不顾,而让他们在海上无望地漂泊。

该组织还指出,其中一艘载有近200人的船只至今仍下落不明,而孟加拉国海岸警卫队在后来又发现了一艘被马来西亚遣返的载有近382名难民的船只,这艘船只在海上迷失了航向并漂泊了两个月的时间,其中30人在此期间死于饥饿。

20200508-Rohingya Boat.jpg
冠病期间,一艘载滿罗兴亚人的船只3度企图闯入马来西亚不果,在海上漂浮了约2个月。孟加拉海岸卫队称,当局在4月15日发现这艘船后,救起了里头396名罗兴亚人,不过有至少24人在海上死亡,船上的物品被冲上海岸。(法新社)

根据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南亚地区主任比拉伊帕特奈克(Biraj Patnaik),随着马来西亚基于疫情而禁止所有船只靠岸后,两艘载着500名罗兴亚男女和小孩的拖网渔船目前正漂泊在孟加拉湾。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当时表示,在国家上下努力对抗冠病之际,若接收难民将打击政府的抗疫努力。

不过,马国政府的做法遭到人权组织的抨击,包括了国际特赦组织等表示,政府不能以对抗疫情为由拒绝接收罗兴亚难民。

群议社在题为“疫情蔓延时,提供人道援助而不是拒绝难民”的文告中,建议政府应鉴定船民的国籍,然后联系该国使馆协助安置事宜。

文告续称,若无法确认船民的国籍,或外国使馆拒绝承认船民为该国国民,例如罗兴亚人的情况,大马政府则应考虑安顿船民。

“基于目前疫情期间人员调动困难,政府可考虑先安顿船民,寻求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以及已经在马来西亚境内的本国和难民团体提供物资援助。”    

这道门一旦大开,没完没了

只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些人权组织用说的,当然可以正义凛然地满口道义,助人为快乐之本,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道理大家都懂,但也要自己有能力才能对别人伸出援手啊。

至于群议社的建议太理想化,当中其实就涉及了不少的物资和人力,在全国抗疫的情况下,这肯定会加重负担。一旦打开了方便之门,接受难民的话,一艘艘载满难民的船只肯定蜂拥而至,就连现在已经拒绝了,还是有船只前来试运气闯关。

试想想,这不是一次性的接受,而是得不断的接受这些难民。

马国上月5日就接受了一艘罗兴亚难民船,结果不久后再有难民船前来。而一旦接受了这些难民,就有义务去照顾他们,所以政府得找地方容纳这些人,找地方让他们隔离,照顾他们最基本的需求,这难道不就变成永无止境的问题吗?让他们进来没好好照顾,这些人权组织又有话说了。

20200508-Rohingya Refugess.jpg
马国实施行管令期间,罗兴亚人戴上口罩接受义工们的援助。(路透社)

本国和难民团体是可以提供物资援助,那这些难民为了生存而造成的治安问题呢?

现下受疫情困扰,马国经济饱受重创,马国雇主和雇员都在为生计感到茫然,希望政府津贴度过寒冬。光是照顾国人和已在境内的难民,恐怕就自顾不暇了。你叫我为了道义,在自己都得绑紧裤带的时候向他人伸出援手,有点太难了。

姑且不论此前“谣传”说罗兴亚人要求获得公民权,结果引起强烈反弹,就像长贫难顾,这些难民只要知道马国愿意开门,就会通知其他人来这里。

我就算能拉10人一把,但现在来了100人,还陆续有来,请问我真的得为了道义,继续伸出援手到我自己也倒下吗?

若天下太平,国家经济稳健发展,就有很大的空间去帮助难民,但现在的问题是国家经济萎缩,自家国人的生活陷入困境,那要马国何来能力再去接受更多需要帮助的难民?

逼迫难民出走的源头在缅甸,烦请这些人权组织去解决根本问题吧。

以个人而言,帮助别人之前先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同理,国家得优先照顾国人,目前在境内的非法移民都已无法控制,是否也应该量力而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