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严峻口罩短缺 台湾打出“口罩外交”

更新:
2020年04月13日 23:36
台湾口罩生产线
台湾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数位时代)

援助国际社会

台湾总统蔡英文4月1号宣布,基于人道考量将捐赠医疗等级口罩给各地疫区。第一波1000万份口罩,将捐予疫情严重的美国200万片、欧洲700万片,另有100万片则赠与邦交国。

那可不是什么愚人节玩笑,台湾社会在官民合作下,生产线大开,口罩的日产能已从疫情前的约188万片,飚升至1500万片,产能高居全球第二,并还在持续提升当中。供给内需的同时,同时也开始有余力援助国际社会。

Taiwan Can Help

20200413-Taiwan can help.jpg
台湾计划援助口罩至各地疫区。(互联网)

这是台湾政府一手漂亮的“口罩外交”,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面簿的个人页面上喊出“病毒没有分国界”、“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的口号,打响台湾防疫援助的第一枪。

不仅是口罩等医疗物资,挟带台湾强大生物科技和医疗技术优势,也积极和欧美各国研发快筛试剂、疫苗及药品,并交流医疗知识。

以人道的角度来看,疫情延烧全球的当下,全世界、包括新加坡都在缺口罩。医疗等级口罩实已是有钱都未必买的到的重要物资,对于深陷疫情的各国而言,确实是场及时雨;以政治的角度来看,此举能提升台湾在国际地位及能见度。可谓利人利己,一举两得。

新冠病毒全球确诊飙破百万大关,连新加坡的病例都突破2000人。相对的,台湾社会正在持续压制疫情曼延,截至4月13日确诊人数393人。在多数国家都自顾不瑕的当下,台湾社会正在展现自己的实力,试图让台湾成功的抗疫经验作为全球的防疫标竿,为全球防疫贡献一份心力。

事实上,台湾目前的口罩产能及存量仅是“堪用”而非“充裕”。目前台湾民众按配给量,每人2周可持健保卡购买9片口罩。

20200413-taiwanese queuing to buy masks.jpg
台湾民众仍为买口罩苦苦排队。(互联网)

然而,正如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所说:

“我妈妈从小告诉我们,自己吃剩的才要给人家,跟省吃俭用帮忙邻居及有困难的人,后者才是高贵的情操。”

在全球化的当下,只要疫情不停歇,就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台湾人虽然还在“省吃俭用”,但不囤积、不浪费,都还够用,多数人也能认同协助全球防疫的防治是助人助己的善举。

台湾口罩将来新?

台湾外交部也在4月9日宣布启动第二波人道救援,将捐赠600万片医疗级口罩给北欧和中欧、东欧地区的欧盟会员国、美国疫情较严峻的州、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国家。

同时也贴合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预估将有100万片援助东南亚各国,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也在台湾的援助清单之列,料想之后有机会收到来自台湾的善意,只待援助计划拍板。

20200413-taiwan mask production02.jpg
口罩的三层布料在这台机器上熔接成形,鼻梁的压条也在此处置入。(数位时代)

台湾制造的口罩,技术好、良率佳,质量自是有保障。不过,料想台湾的援助口罩将会分发给一线的医疗人员和病患,民众不必太期待能在本地的零售通路上购得。

不过,随着口罩产能的增加,台湾当局对口罩的出口政策也相对放宽。4月9日起,台湾人已可以邮寄口罩给海外的二等亲属,每两个月限30片。

若真有急需,问问看身边的台湾朋友吧?或许在新加坡的台湾人们,也有余力为本地的朋友们来个雪中送炭也说不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