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是否参选 唯一可行选项就叫柯文哲?

更新:
2019年09月16日 15:51
郭台铭与柯文哲一起喝粥
郭台铭(右一)与柯文哲若能联手,便有了足以向蓝绿叫板的本钱。难就难在,要怎么整合?第一步的郭柯配还是柯郭配,就是大问题了。(互联网)

郭柯配还是柯郭配?

郭台铭在9月12日宣布退出国民党,被外界认为是宣布参选2020总统大选的前奏。在原本蓝绿的态势下,郭台铭若是以无党籍的身分搅乱一池春水,势必造成得票数大地震。

目前蓝绿双方的选举路数很好预测,首先代表蓝方的韩国瑜必然是一路高喊着“发大财”,至于怎么样才能发大财不重要,反正钢铁韩粉有的是信仰;绿方蔡英文祭出了满满的亡国感,大家千万别被韩国瑜这草包骗了,票投国民党,台湾变香港。

20190916-Han and Tsai.jpg
韩国瑜、蔡英文。(中国报)

若是在现今蔡英文、韩国瑜中路单挑的态势下,蔡英文的民调领先于韩国瑜,肇因是韩国瑜近期草包力大爆发。但蔡英文的领先,只是建立在跟韩国瑜的对比上。

如果台湾有10大惹人厌政治人物排行榜的话,稳居第二名的,恐怕就是蔡英文了。蔡英文在劳动法令、年金改革、同婚法案等争议中,都替自己拉了很多仇恨值。只是前面还有个更惹人嫌的韩国瑜坦着,大家的炮火都被吸到韩身上去了。

然而,郭台铭要是跳出来参选,等于台湾人在“发大财”和“亡国感”这两个令人充满绝望的选项中,有了另一丝曙光。

但,依当前的民调看来,郭台铭若是乱入战局,虽然会对选情造成冲击,但郭本身的实力,并不足以压倒蔡英文和韩国瑜。更危险的是,现在郭台铭的民调已经是在高点了,若是确定参选,蓝绿势必会投放资源对郭台铭做出各种攻击行为,导致郭的支持度滑落。

当自身能力不足时,寻求外援乃合理的战略之一。但放眼政坛,哪里有足够强大、能让郭董起死回生的盟友?

笔者认为,唯一可行的选项,叫做柯文哲。

20190916-Ke Wenzhe.jpg
柯文哲。(互联网)

早前筹组台湾民众党、现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定位与郭台铭有点类似。非典型政治家,诉求理性、实务的治理模式,支持者中立选民居多。更绝的是,柯文哲本身的支持者偏向浅绿一方,和支持者多为知识蓝、浅蓝的郭台铭搭起来,根本是中立和浅色选民的吸票机。

当初柯文哲组党,也是宣称是要在“发大财”与“亡国感”之外,提供第三个选项给台湾人民。这也与郭台铭参选的理念相契合,两人若能联手,便有了足以向蓝绿叫板的本钱。

但难就难在,要怎么整合?第一步的郭柯配还是柯郭配,就是大问题了。简单来说,两人要结盟参选的话,谁当总统?谁当副总统?

你看我们霸气侧漏的郭董,全台首屈一指的富豪,大型跨国企业的前总裁,像是会屈居人下的人物吗?

20190916-Guo Tai Ming.jpg
郭台铭。(郭台铭面簿)

另一边的柯文哲,虽然看起来像在组屋楼下下棋的阿伯,但人家好歹也是堂堂台北市长,要人去当副总统,也不大实际。说穿了,副总统就是个很鸡肋的职位,还不如有实际权力的台北市长。不信的话你说看看现在台湾的副总统是谁?存在感很低对不对?不去Google的话有几个新加坡人说的出叫做陈建仁?

就算正副之争能够解决,两人的理念和核心价值也有相当的落差。郭台铭,一路以来铁杆死忠的国民党员,直到最近才觉醒于百年老店迂腐陈旧而退党;相对的,原本意识形态墨绿、从政后依旧诉求民主与改革等浅绿路线的柯文哲。两者若是合作,必然存在相当的歧见与冲突,要是不能解决,光是内耗就够劲了,哪有功夫去和蓝绿打对台。

当然,以郭董的财力和傲气,参选的话也很有可能不是“要赢”,而是“出一口气”。就这点来看,不寻求外援执意单干的机率也是很高。眼看着登记截止日9月17步步逼近,到底郭董要不要来趟总统大选的浑水,我们很快就会知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