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必备的应节餐点 让留守军营的阿兵哥感受节日气息

更新:
2023年12月27日 20:19
佳节军中餐
佳节期间,阿兵哥们都吃些什么?(取自脸书/红蚂蚁制图)

网民有赞有弹

刚过去的圣诞节,蚁粉和亲友相聚时是否有大快朵颐一番,将餐桌上的烤火鸡、奶酪拼盘等美食吃了个够?

当大家沉浸在佳节气氛之际,正度过军旅生活的新兵们仍得留守军营。为了让他们也能有过节的体验,军营食堂一般都会在节日前夕,特别准备应节的餐食。

国防部长黄永宏日前就在个人脸书上发文,介绍今年德光岛阿兵哥的圣诞节菜单:

菜单上有主食、点心和甜点,包括奶油培根意大利面、纽伦堡鸡肉香肠、玉米扁豆、鸡肉清汤、烤火鸡派、巧克力雪球饼干。

虽然比不上餐馆推出的圣诞大餐,但至少应该比阿兵哥平日吃的伙食来得更好一些。

留言区引出“老兵”:以前圣诞节吃这些……

这张餐图在网上一出现,顿时引发网民热议。

有一些网民赞叹,现在的新兵实在太幸福,每逢佳节还有精心烹煮的伙食,卖相不错且有营养,与70年代或80年代的军人相比,无疑更“好命”。

佳节军中餐
其中,一些当过兵的网民,还分享当时在兵营吃过的圣诞餐。

这位网民回忆道,他在90年代末当兵时恰逢圣诞节,餐盘上就是白饭配咖哩,咖喱里面的肉类是鸡肉、羊肉还是牛肉他也记不清楚,还有一些泛黄的菜,饮料则是一杯“有颜色的水”。

“有颜色的水”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其实就是稀释得太薄的浓缩果汁,颜色亮丽,味道却更接近白开水,因此被当时的阿兵哥私下这样形容。

佳节军中餐

另一位比较“近代”的网民说,2016年服役期间吃过圣诞节午餐,有白饭配一大只烤鸡腿、糖浆饮料,不过最令他难以忘怀的是将薯泥盖在白饭上面所制造出来的“薯泥饭”。

佳节军中餐

相反,一些网民看到黄部长发出的餐图,却忍不住要吐槽。

他们认为,军中伙食似乎“20年如一日”,还调侃只有意大利面和西式馅饼,就想和圣诞节搭上边。

佳节军中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网民也对阿兵哥的佳节餐,提出了两点质疑。

有网民指出,新兵的盘中有香肠、火腿、奶油、加满牛油的馅饼、饼干,以及油腻的汤,想必吃这么一餐盐分偏高,也没有任何一样食物有营养价值,感觉都是“垃圾食物”。

佳节军中餐

对此,有网民回复他说,难得阿兵哥能“吃一餐比较好的”,应该让他们好好享用。

让另一位网民感到好奇的是,新兵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用餐。他说,自己当年在接受基本军训期间,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吃饭,结果吃不完造成浪费食物。

佳节军中餐

新兵逢“军中大日子” 也能享升级版餐点

佳节军中餐
军营食堂提供的伙食。(取自基本军训中心脸书)

如同上述网民的经验谈,每年圣诞节,阿兵哥都会吃到特备餐点。红蚂蚁带大家回顾过去几年的军中圣诞菜单:

2021年圣诞节,军中食堂准备的是蒜蓉烤鸡腿、虾仁菠菜意大利面、烤火鸡派、杂烩鱼汤和水果。

佳节军中餐
(取自基本军训中心脸书)

2020年,军营圣诞菜单则有蘑菇火腿意大利面、西式馅饼、玉米扁豆、香肠、ABC汤(将胡萝卜、土豆、洋葱、番茄和榨菜一起烹煮,富含维他命A、B和C的一道汤)和小蛋糕。

佳节军中餐
(互联网)

对比这些年的“圣诞大餐”,虽然使用的食材和端出来的菜肴大同小异,但都十分应景。蚁粉觉得阿兵哥哪一年的圣诞餐最丰盛?

除了圣诞节,每年的农历新年,军营食堂也会洋溢着春节的味道。

今年初,红蚂蚁就对照了今年和2021年的两份新兵春节菜单,评比哪一年的食物更符合政府正在推广的少盐少糖少油标准

去年,基本军训中心也在脸书晒出“阿兵哥虎年套餐”,看上去相当丰富:

农历新年“三菜一汤”菜单有胡椒糙米饭、柠檬草香菜烤鸡、姜丝柠檬蒸鱼、斋鲍鱼香菇炒小白菜、冬粉蟹棒豆皮汤,还有春节少不了的柑橘和一块凤梨塔。

阿兵哥的圣诞节或农历新年特别餐点到底好不好吃,因人而异,但更重要是让他们即使没有家人朋友陪伴,也能感受节日的温馨,并期待周末赶紧来临,可以回家和亲人聚一聚。

军营食堂大厨会烹煮特制佳肴的“重大日子”,其实不只这些。

国庆日前夕,新兵也吃得到不一样的餐食,像是2021年国庆日,特制菜单上就有鸡肉香肠配热狗面包、鸡肉馅饼、海鲜浓汤、混打果汁等。

国庆日倒是没有什么必吃的食材,但看阿兵哥这份餐盘中红红一片,也颇有几分国庆色彩。

7月1日军人节,阿兵哥的味蕾也能享有特别待遇。在当天推出特别套餐的目的和国庆日一样,是对军人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激。

2021年军人节的菜单竟走国际路线,给阿兵哥送上韩式部队锅。

佳节军中餐
阿兵哥在军人节享用韩式部队锅。(取自基本军训中心脸书)

武装部队也从2020年起推出“豪华汉堡套餐”(Strong Burger meal),其中一款炭包夹鸡排+薯泥+西蓝花沙拉的餐食,在阿兵哥完成基本军训时才有机会吃到。

佳节军中餐
(取自基本军训中心脸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