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千年一遇”暴雨导致洪灾  已有33人遇难,300多万人受灾

更新:
2021年07月22日 17:54
中国河南“千年一遇”暴雨形成洪灾  已有33人遇难,300多万人受灾
中国河南省近日降下特大暴雨。(法新社)

一日下了一年的雨量

中国河南省近日出现被当地媒体称为“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多个城市出现洪灾。

截至今天(22日)上午,全省已有33人因灾死亡,8人失踪。

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的数字,河南省共有300多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1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12.2亿元人民币(约2.6亿新元)。

其中,省会郑州市是此次强降雨的中心区,受灾情况尤其严重。该市地铁更发生罕见灌水事故,多达500多名乘客被困,其中12人死亡,5人受伤。

20日晚间,郑州市5号线的地铁遭洪水灌入。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地铁车厢里的水位一度漫过受困者的胸部,乃至颈部,画面险象环生。

车厢内陆续有人出现缺氧、低血糖、发抖、大喘气、干呕等状况。

一些乘客慌忙透过社交媒体向外界求援,部分乘客在恐惧之中甚至已向家人交代后事。

救援人员随后凿开车窗疏散人群,受困乘客被迫泡在水里的地铁惊魂前后历时四小时。

据报道,20日郑州市的单日降雨量就已超过该市全年平均降水总量。换句话说,即是在一天的时间里下了一年的雨。

尽管河南水利厅强调,降雨量“超5000年一遇”才引发这场致命洪灾,但部分中国民众仍对郑州防洪能力提出质疑。

郑州于2016年曾宣布斥资534.8亿元人民币,将城市打造为“会呼吸的海绵城市”,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能力,但这一场暴雨带来的重大灾情,等于打破了这个神话。

一些中国网民质疑,官方预警暴雨是否不够及时,救援系统的应急弹性是否不足,以及郑州地铁在洪水发生时为何没有及时停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