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李铁贪腐事件 意外带出黑色幽默

更新:
2024年01月25日 19:49
李铁
李铁曾于2020至2021年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互联网)

难以抗拒的“送钱”文化

中国财大气粗,豪掷千金来推展国内足球运动,中超更把“金元足球”提升到新境界,矢志要用金钱开道,要让国足在世界杯扬威的决心不小。

只是中超以失败收场,成为“金元足球”的反面教材。中国国足的表现也每况愈下,直到前主教练李铁的贪腐案细节曝光,才让大家恍然大悟:原来中国国足从上到下已经烂到骨子里了。

中国官媒近日播出的反腐专题片中,就提到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球协会原主席陈戌源和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所涉及的腐败案细节。

李铁在专题片中首次披露,为谋求国家队主教练职位,他游说卓尔俱乐部出钱帮他“上位”,俱乐部为此拿出200万人民币向陈戌源行贿,他也自掏腰包送给时任足协秘书长刘奕100万元。

确认如愿以偿的李铁隔天就飞到武汉以总额6000万人民币的金额与卓尔俱乐部签下所谓的“合同”,让队内的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这般在“金钱下的操作”如何能让中国踢出好成绩?李铁的心思都用在制造金钱合同,明明知道球员不够格也入选国家队,能赢才有鬼。

李铁
李铁。(路透社)

最讽刺的是,李铁从最憎恨踢假球到主动推销假球,他空降成为主教练的台面理由是两次带队冲超成功,但其实都靠假球。

2015年8月,李铁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首次担任主教练,被要求动用人脉收买对手。结果他就靠赛季最后八场打出一波神奇的八连胜,使华夏幸福最终以一分优势冲超成功。

所谓冲超奇迹,完全是金钱之手在背后操弄。例如赛季末战,华夏幸福必须胜或者打平才能确保冲超,于是华夏幸福花1400万人民币让对手深圳宇恒俱乐部同意“放水”。

李铁为了多重保险,还授意助教郑斌联系深圳队的主力后卫黎斐,并同意对方开价的600万人民币,作为代为打点多名关键球员的酬劳。

黎斐
深圳队的主力后卫黎斐。(央视视频截图)

讽刺的是,如果不是这次调查,没人知道这600万元其实是黎斐自己独吞了。黎斐的理由是:

“其实我也没找人,因为当时不管是天时地利人和,华夏都占优势。我们当时客场,又是刚保完级,心已经散了。就想着最后一场,大家不受伤,踢完我们就放假了。”

这个细节曝光后意外让黎斐“爆红”,认为是李铁贪腐案的黑色幽默。

明明赢面就很高,还要送钱打点,华夏幸福完美演绎了什么叫“有钱就是任性”。“聪明”的黎斐当然就顺水推舟地吞下这个以为是免费的午餐。

这样的“送钱”文化也让高官难以抗拒。

2019年8月22日,陈戌源当选第六任中国足协主席的前一晚,就有两名地方足协负责人相继敲开他房门,各送上了30万人民币“拜码头”,请他多多关照。

陈戌源
(央视视频截图)

这让陈戌源人还没上任,就感受到这个圈子潜藏的巨大利益而深陷其中,任职几年来收受的钱财就累计达数千万人民币。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协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也同样公器私用,收受财物数千万元,结果还和陈戌源被委任一起改革中国足球。

2022年,有线索反映中甲联赛一些比赛存在假球赌球嫌疑,国家体育总局收到相关线索后,要求杜兆才牵头进行调查处理。然而杜兆才却偷换概念,用所谓调研来敷衍,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也没有处理任何人,只是作了一个调研报告。

杜兆才
(央视视频截图)

这个贪腐案曝光后,虽然从上到下的腐败让人咋舌,但当中的细节也让大家见识了中国文化的黑色幽默

早在预告片播出后,中国足协就向内部员工发出了“按时学习收看”的通知,并要求员工们在11日下午3点前,提交不少于1500字的观后感。这不就是典型的“表态文化”吗?

陈戌源在位的时候可没少表态,但表态解决不了问题,要改革最先要去掉的就是自我陶醉的“表态文化”。

除了贪腐文化,“毁掉”体育表现的还包括官僚体系和追求个人私欲的领导。这些所谓的领导也可能为了维持个人“高高在上”不同挑战的“一言堂”地位,不愿广纳意见,球队能有好的表现根本是天方夜谭。

团体运动除了个人球艺,更看重群策群力的团体精神。

上方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只顾着权利斗争,就算不贪腐,球员士气低落,没有群策群力的决心推动下,是不可能有好的成绩,改革必定成为空谈。

最常成为代罪羔羊的肯定是总教练,但当你一直易帅也还是一蹶不振,问题的根源显而易见。不断换帅或换口号来表示改革决心也没有人会再买账,因为别说治本,这就连治标的效果也没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