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处无法显而易见 易通卡过渡到新易通既不容易也不畅通

更新:
2024年01月11日 22:42
提升易通卡
在武吉班让地铁站,一名SMRT职员正在帮一名公众将易通卡提升到新易通(SimplyGo)。(海峡时报)

不是说SimplyGo就能Go

最近,又有一组数字令不少新加坡人抓狂。

马票?多多?通货膨胀率?股票价格?都不是,而是车资卡的剩余储值

原因是陆路交通管理局在1月9日宣布,从今年6月1日起,成人易通卡(EZ-Link)将过渡到包括车资卡和手机应用的新易通(SimplyGo)系统,届时,易通卡和NETS万捷通卡(Flashpay)都不能再使用来支付公共交通车资。

也就是说,还没提升车资卡的人,只剩下少过半年的时间了。

消息一经媒体报道,新易通的手机应用下载量和使用量暴增,导致系统不堪负荷,影响了部分功能。

既给大家下了“提升”的最后通牒,系统偏偏又不给力,即使当局已经纠正问题并为此道歉,人们仍是一肚子火,可想而知。

但新易通让最多人冒火的还不是这个,而是一个提了一段时间,却没有解决的问题:

有别于易通卡和万捷通卡,乘客使用新易通卡乘搭公共交通时,无法从阅卡器直接查看车资或卡内储值,只能通过手机应用查看。

阅卡器
使用新易通搭乘公共交通时,阅卡器不会显示剩余储值。(海峡时报)

新易通推出了好几年,用户无法在下车时看到车资或储值的问题相信已有不少人反馈,一名公众去年9月底也曾投函《海峡时报》申诉。

陆交局在10月10日刊登的回复中指出,新易通的好处在于:

  • 允许乘客通过手机应用远程添值
  • 保存出行记录
  • 如果车资卡遗失或失窃,用户还可以加以封锁,避免它遭滥用。

要提供这些便利,新易通系统就必须在后端处理交易,而不像旧有系统一样在地铁闸门和巴士车上的阅读器进行交易。

这也是新易通用户无法在上下车时看到车资和剩余储值的原因。

陆交局回复
(截图)

陆交局的回复虽然有理,只可惜这些好处对一般用户来说还真是看不见。

尤其封锁车资卡的功能,更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没有丢失车资卡的人恐怕难以感受其好处。

反倒是无法在上下车时一眼查看车资和储值,从而立即得知自己是否缴付了过多车资,或需不需要为车资卡添值,促使许多人到网上大吐苦水,表示当局此举无异于开倒车。

当局虽然建议乘客允许手机应用推送通知(push notifications)以即时查看车资,但不满的公众已经认为安装手机应用多此一举,更遑论允许推送通知。

无法在地铁闸门和巴士阅卡器上显示车资和储值的问题,如果在技术上能轻易解决,当局应该早已动手处理了吧?

让这个“缺陷”一直存在,相信不是当局不作为,而是认为新系统始终利多于弊。试问,谁会愿意无端端成为众矢之的?

巴士乘客
使用新易通的成年乘客,今年1月初才达到三分之二。(海峡时报)

翻看关于新易通的媒体报道,这项服务虽然2019年推出,到了2023年7月仍只有五成多成年乘客使用,今年1月初才增加到三分之二。

让大家更确切感受到新系统的好处,或许比设下硬性截止日期更有效提高新易通的使用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易通系统会不胜负荷而抛锚,显示了新加坡人即使在看不到好处、习以为常的功能遭“剥夺”的情况下,还是尽量配合,试着去适应改变,而不是质疑这项举措的用意。

只为技术问题烦恼,而不必怀疑对方意图,也算是一种幸福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