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白色、金色、到桃色 新加坡政坛见闻果然形形色色

更新:
2023年07月18日 01:12
钟丽慧,陈川仁
钟丽慧(左)与陈川仁7月17日宣布退出人民行动党。图为两人于2016年合照。(取自陈川仁脸书)

还有三道时间相关的问题

英文俗话说:“Lightning does not strike twice”,直译的话就是闪电不会两次击中同一点的意思。

这句话早已证实没有现实根据,今天(7月17日)发生的事情还证实了新加坡政坛同样没有这回事。

原因是,新加坡两大政党——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和拥有最多国会议员的反对党工人党——在同一天的一两个小时内,相继传出绯闻。

消息大约从中午开始见报,跟进报道随后接踵而来,相信让不少关注本地新闻的人瞠目结舌。

这种时候,或许以简单粗暴的时间线总结一下每个时间点出现的媒体报道最方便:

中午12时:一则视频片段在网上流传,暗示两名工人党资深党员贝理安与佘雪玲之间有不当交往。报道也包括工人党发表的媒体声明,指他们正在调查此事,掌握事实之后将发表声明。

下午1时:国会议长陈川仁与淡滨尼集选区议员钟丽慧双双退出人民行动党,陈川仁也辞去议长职务。

下午3时:李显龙总理在记者会上解释,陈川仁和钟丽慧因婚外情退出人民行动党,并揭露其在2020年全国大选后不久得知两人有不当关系,最近一次在今年2月劝两人结束关系,但近来得知不当关系仍在继续,因此决定即使接替陈川仁选区职务的安排仍未完成,陈川仁还是必须即刻退党离职,以维护行动党的纪律和行为标准。

一则则报道像一发发震撼弹爆出,红蚂蚁还真的要过了一些时间才回过神来。

总理的记者会固然解答了一些疑问,但有一些问号就像苍蝇一样挥之不去:

一、时间

国会在七月复会,就有四名部长针对外长维文和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租住黑白洋房一事发表声明,维文和尚穆根也为此接受贪污调查局调查,结论是没有证据显示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涉及贪污、犯罪行为,或以权谋私的行为。

原以为这件事情已经尘埃落定,谁知黑白色几天后变成金色新闻,再传出交通部长易华仁被贪污调查局调查之事。

易华仁
易华仁7月11日被贪污调查局逮捕后,目前保释在外。(海峡时报)

易华仁被查的消息还没来得及消退,就来了桃色——发生17日的这两起“腥”闻了。

关于工人党两名党员的视频一传出,相信阴谋论的网民还以为这又是混淆人们视线的一招,谁知贝理安和佘雪玲两人的风头只过一小时就被抢走了。

用三个字来形容的话,或许是:

这么巧?

李显龙在记者会上也提到:

有些时候,(坏事)总是会接二连三出现。

有些事或许就是那么巧,而且巧得“形形色色”。相信还是会有一部分想象力发达的人设想各种千奇百怪的理论,来解释这些事件。

有谁真的找到答案的话,不妨也告诉总理一声,相信他也很想知道为什么自己一表示打算在来届大选前后卸任,就发生这些让他一个头两个大的事情。

李显龙总理
李显龙在记者会上就陈川仁与钟丽慧退党一事回答媒体询问。(联合早报)

二、行动党公开事件的时间

既然3年前就发现陈川仁和钟丽慧的不当关系,怎么等到现在才来处理?

原因或许在李显龙总理脸书贴文的最后一句找到:

“他们的行为不适当,已经辞去了议席,但你可以想象他们和家人正在经历的痛苦。我们应该展现同情心,希望他们假以时日能够疗愈。”

这个答案是不是大家所能接受,相信也是见仁见智。

不过,总理倒是透露了一点,他的日理万机当中,除了深度观察国际形势,为新加坡争取外交优势之外,兼顾内政,关注民生问题之外,还得在处理“人”的问题上充当情感辅导员!并且辅导不止一次!

三、工人党调查要多少时间?

饶欣龙
工人党前议员饶欣龙。(海峡时报档案照)

回想一下,桃色风波老实说对人民行动党和工人党来说都不是新鲜事,两党都曾经因为这个原因开除过党员。

近年来,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的,就包括行动党的前武吉巴督区议员王金发(2016年3月12日退党)和前议长柏默(2012年12月12日退党),以及工人党的前后港区议员饶欣龙(工人党于2012年2月15日宣布开除其党籍)。

虽然都是同一天传出绯闻,行动党却已经出面交代了前因后果,并做出纪律处置,抢先“壮士断腕”,接下来就看工人党有什么举动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