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口占比是否发生了变化? 各族群都同样关注

更新:
2023年06月16日 18:15
新加坡由四大种族组成
裕廊湖畔2019年迎中秋的灯组不忘融入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特色。(联合早报)

不是数字游戏,是敏感课题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说道:

“我每次和资深马来社群领袖对话,他们问我的主要问题是,能不能确保马来社群的人口占比维持在14%到15%?”

马来社群对人口占比的敏感度从部长这句简单直接的表达中显露无疑。

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35周年大会上与《南华早报》执行总编辑朱艾达和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执行董事林淑美围绕“重新审视多元主义”展开讨论。(联合早报)

针对新加坡人口占比是否已经有所改变,不只是马来社群关心,也是一直是其他社群的一个疑问。

过去十多年,来自印度的新移民在新加坡的存在感越发明显,本地人不禁要问,华族人口和马来族群的占比是否因此而受到影响?

尚穆根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35周年大会有关“重新审视多元主义”的对话上,回答有关问题时,并没有提出最新的各族人口比率数据。

第二大社群地位不容动摇

马来社区希望维持新加坡第二大社群的地位。

“如果打乱这个格局,就是削弱马来社群的信心。”

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与马来社群聚会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右二)在主管回教事务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卫生部第二部长马善高(右三)的陪同下,在开斋节聚会上与马来社群杰出人士代表交流。(联合早报)

我们不知道政府是否也收到华族社群的类似担心,担心华族人口的占比也因为来自印度新移民的显著增加,而使得华族人口的占比下降?

从90年代末开始至今,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已在本地人口中成为一个显著族群,他们弥补了华族生育率长久偏低的不足。

但过去几年,政府基于政治上的考量,收紧移民政策,遏制了来自中国新移民的增长。

另一方面,来自印度新移民的不断涌入,华族社群其实也跟马来社群有着同样的疑问:华族人口的占比是否也同样降低了?

印族新移民
从新加坡CBD市中心的人群可以看到新加坡的多元种族社会。(联合早报)

如果印度新移民的增加没有撼动马来社群的人口占比,那就是拉低了华族人口的占比。

如果印度新移民增长的趋势长此下去,印度社群人口占比跟马来社群的人口占比越来越接近,马来社群作为人口第二大族群的优势将没有那么明显,整个人口格局将随之改观。

引入移民后会大致保持现有族群比率

尚穆根表示,政府在引进华族和印族新移民时会把马来社群的担忧纳入考量,决定引进的移民人数,以“大致保持现有的比率”。

政府对马来社群的担忧非常在意,如果马来社群的人口占比保持不变,那么华族和印度族人口又如何维持新加坡人口特征?

令人惊讶的是,马来社群的出生率一向保持领先的地位,但马来社群新生婴儿现在也不足以达到人口替代率。

在全球人口的增长中,回教人口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回教不准节育,我国马来社群出生率竟也降低,也许反映出在现代化国家里成长的新一代马来社群,在养儿育女方面的价值观跟其他社群趋同。“少子化”现象也可能已经在马来社群中普及开来。

引进马来移民更具挑战性

尚穆根与忠邦区居民
尚穆根走访义顺忠邦选区会见居民。(联合早报)

马来社群要像华族社群那样靠引进移民弥补人口替代的不足,根据尚穆根的说法,他们面对更大困难。

他说:

“引进华族和印族移民相对容易,但说服马来西亚或印度尼西亚具备高技能水平和成功的马来族移民到新加坡,具一定的挑战性。”

其中因素耐人寻味,也许值得马来社群加以深入探讨。

马来人在马、印两国都是最大的社群。尤其是在马国的土著经济政策下,马来族在教育、经济和社会上享有特殊待遇,他们受到政策的照顾,是“天经地义”的。一旦离开马国,来到新加坡,他们就跟其他族群一样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打拼。

对他们来说,新加坡虽然是近邻,但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完全是不同的世界,即使是高教育水平高技术的马来人才,来新发展也要面对他们从未面对过的变数。

所以,即使马币币值跟新币的距离不断拉大,被新加坡吸引过来的各领域人力和人才基本上是马国的华人。马国的马来人对新加坡抱着一定的偏见,不是新加坡所能改变的。

不要说新加坡,即使澳洲这个对移民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较临近的发达国家,从马来西亚吸引到的,也多数是华人和印度族的移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