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体坛需要强有力的外援 那人就是你

更新:
2023年05月11日 23:12
郭勇
我国乒乓选手郭勇(Izaac Quek)在对垒马来西亚的男团决赛中得分后欢呼。(海峡时报)

众志成城

你有追踪新加坡健儿在东南亚运动会的表现吗?

如果有,你就会看到一段段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故事,其中两个就包括:

  • 男子足球队在小组赛已经无法出线的情况下,以0-7惨败于马来西亚,写下自1971年遭缅甸1-8踢垮以来最差的成绩;
  • 乒乓男队在团体决赛中同样碰上马来西亚,却以3-0夺下自2015年以来的第一面乒乓男团金牌。

但除了足球和乒乓这些较受欢迎的项目,东运会的其他赛事,有多少人在关注?

新加坡虽然不是本届东运会的东道国,在本地媒体的报道之外,坦白说,难以感受到任何气氛。

而除了东运会,如果说新加坡人普遍上对体育兴致缺缺,相信也不为过。

对新加坡人来说,一扭开电视可以观赏到世界级的运动赛事,算是福气,但对新加坡体坛来说,说这是个诅咒或许不夸张,国内的赛事和健儿只要不到世界水准,就被无情地贴上“甘榜”的标签,乏人问津。

东运会开幕式
东南亚运动会由于整体规格不及亚洲运动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国际大赛,被一些新加坡人戏称为“甘榜运动会”。(海峡时报)

体育残酷的一面,就体现在有梦想的选手未必有天赋,有天赋的还要看天赋够不够,后天的努力和资源又是否足以让选手把天赋发挥到极致。

最终能荣登世界第一的,毕竟屈指可数。

放眼新加坡体坛,有几名选手站上了金字塔的塔尖?我们或许永远不知道,在每个骆建佑、每个约瑟林的背后,湮没了多少“失败”的选手。

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当上羽球世界冠军,或在奥运会摘下蝶泳金牌。但金字塔能叠得多高,还取决于底层的宽度。

即使只有业余水准,也可以参加国内赛事,扩大比赛规模,协助推广你所喜爱的运动。

如果你的才华更高一些,甚至能在赛事中,凭实力推动国家队选手提高水平。

如果家人朋友是有潜力的运动员,不妨以实际行动支持、栽培他们。

就算是场边的啦啦队员,或是观看电视直播、在网上留言讨论的支持者,也是体坛的一分子。

支持者
场边的支持者,同样是体坛的一分子。(海峡时报)

金字塔的基础如果够扎实,哪怕是小国,也能创造奇迹。

冰岛曾在2016年和2018年先后踢进欧洲足球锦标赛和世界杯足球赛正赛,震惊了世界足坛,因为他们2018年的人口只有33万5000人

这个人口,大约跟裕廊东和裕廊西的总人口相等。

除了人口稀少,冰岛寒冷的天气,也意味着人民每年只能从5月到11月在户外踢足球。

那么,“裕廊东+裕廊西”凭什么踢进这两项足球大赛的正赛?

首先,当局在2000年到2008年之间在冰岛各地建设200多个室内足球场,让任何人在任何时刻都能踢足球。

其次是将足球培训专业化。冰岛在2018年就有近500名考获欧洲足联B级执照的教练,能为16岁或以下的青少年提供专业足球培训。这些青年球员崭露头角之后,再安排他们转会到欧洲球会继续磨练。

冰岛球迷
人口仅30多万的冰岛在2018年踢进足球世界杯正赛,震惊世界足坛。(Iceland for World Cup 2018脸书)

诚然,冰岛和新加坡或许没有完全的可比性,新加坡家长普遍要求子女专注学业,以及国民服役对男运动员所带来的挑战,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但撇开这些系统性的课题,作为体育迷的我们,能不能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扩大新加坡体坛的金字塔底层?

第一步或许是别像对待我国流行歌手那样对待我国运动员,别等到他们从海外载誉归来之后才支持他们。

不想再看到“甘榜运动员”的话,就从支持我国健儿、多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做起,集众人之力把他们推上塔尖。

新加坡有好些运动项目引进归化运动员加强团队阵容,但真正需要的外援不是别人,就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