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收紧移民政策之际,加拿大则要百万新移民

更新:
2021年04月27日 18:56
Canada Immigration
加拿大降低移民门槛。图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路透社)

降低门槛,敞开大门

想起加拿大,世人很快就想到一个字:冷!

以经纬度来说,它在美国之北,气候接近俄罗斯。除了温哥华等南方城市,其他地方一年到头冰天雪地,只有短短几个星期阳光灿烂日子。

它土地辽阔,天然资源丰富,很多东西都不缺,就是人太少,尤其是年轻有为的人,本土人口不断老化。

20210427-老龄化.jpg
加拿大老龄化严重。(互联网)

数十年来,吸收移民是一大国策,政府还特设移民部长一职。

近几年,在美国、欧洲和纽澳等地,移民浪潮带来很大的社会冲击,本土居民深感威胁,怕失去工作,怕传统文化变质,因此纷纷抗拒移民政策,逼使政府改弦易撤,提高移民门槛减少移民人数。

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则始终不变,热情不减,最近增收的宣布,因此引来国际的注意的讨论。它的最新计划是,从2021年至2023年,将收120万新移民。

20210427-移民.jpg
加拿大预计在2021年至2023年收进120万新移民。(互联网)

加拿大政府解释说,这是促进该国经济稳健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并且弥补人口老化造成的不足。

去年底消息传出,一个中国网站变有篇文章说,这意味着加拿大门槛降低,大门敞开,欢迎你来!

的确,在众国之中,加拿大尤其想吸引各地有技术有才能的华人。除了华人之外,过去的移民中,主要来自英国、印度和菲律宾。

这回,加拿大政府还特别点名表示欢迎香港青年提出申请。它鼓励香港年轻人去加拿大留学、工作,同时放宽他们的移民途径,准备发放更多永久居留权给香港华人。

20210427-Canada.jpg
加拿大将放宽香港青年的移民途径。(互联网)

这里有着一箭双雕的计算,一方面接收人才,一方面则对香港政局表示态度,表示对中国打压香港民主举措的不满。

不过,加拿大向亚洲人才招手,肯定是出自经济发展的考量。几年前,当地的一份调查显示,华人和印度族移民的第二代,在教育中表现最为突出,而且就业情况也最好。吸引华裔和印裔人才无疑是如意算盘,必将形成人才竞争良性循环。

加拿大向来有相对透明的筛选移民制度,看重的自然是它所缺乏的高技能专才,譬如信息和通信技术、工程管理、商业管理、海洋技术、医疗保健、农业和水产养殖等领域的人才。同时,申请者必须懂得英语或法语。

20210427-canada street.jpg
加拿大缺乏高技能专才。(路透社)

想要移居者,又看上加拿大什么?

它是个发达、民主和尊重人权的国家,处处都是青山绿水,生活素质非常高。

然而,它也有让移民担忧的地方。其一,来自热带或亚热带的人,开始难适应加拿大寒冷气候。

此外,加拿大经济不如美国和中国旺盛。许多有才干的加拿大人都到美国寻找发展的机会。许多外国移民到了加拿大,变成大材小用,医生和其他专业人员搞到要驾德士,也时有所闻。一些香港过来人在网上发出忠告:加拿大是“浅水困蛟龙”,新移民必须自我调适,不该抱着太大期望。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人口结构正在变化,白种人口所占的百分比越来越少,来自亚非拉的移民则越来越多。其中,中国人和印度人到处择木而栖,到处开枝散叶。假以时日,他们必将改变北美和欧洲国家的社会风貌。

半个世纪之后,很多西方国家将不像今天这么“白”,这么“欧化”,到时,人类世界将是个很不一样的世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