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紧急状态的剧情发展,会是本土剧、老人剧还是闹剧?

更新:
2020年10月30日 22:39
马来西亚政治人物
左起: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首相慕尤丁,公正党主席安华。(红蚂蚁制图)

风暴前的平静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拒绝首相慕尤丁的建议,不颁布紧急状态令,总算让马国政坛动荡暂时平缓下来,但下周五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将是另一“高潮”所在,如今也只是风暴前的平静。

若只考虑紧急状态这个课题的剧情发展,相信大家都有不同的领悟或启发,最大的感触莫过于马国政客无视疫情,甚至用疫情作为动作频频的最冠冕堂皇理由,罔顾人民利益。

这当中的翘楚首推慕尤丁,他在疫情初期从后门进入布城执政,更因疫情管控得宜而人气高涨,相位似乎越来越稳。

20201030 - Muhyiddin_0.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中)。(路透社)

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国盟政府只需州官放火,不许人民点灯的防疫管控态度,引起人民不满,矛头直指慕尤丁。

接着沙巴暴发疫情,政客不仅没以身作则,反而带头作乱,引发马国第三波疫情,病例飙涨,致使慕尤丁此前因疫情所建立的名望应声下滑。

20201030 - Malaysia Covid.jpg
马国近日暴发第三波疫情,确诊病例正逐渐上升。(路透社)

慕尤丁面对安华的逼宫,竟然狗急跳墙,用对抗冠病疫情为由,要求颁布紧急状态。他可能以为疫情是万灵丹,求辄应辄,却没想到元首和马来统治者商讨后拒绝所求,幸好马来统治者的文告面面俱全,让慕尤丁挽回不少面子。

只能说,冠病让人闻之色变,就除了马国政客不以为然,反而想方设法用疫情作为政治操作手段,实在让人“钦佩”他们对政治的热衷,老百姓最希望的应该是慕尤丁这次踢到铁板后别再以疫情当挡箭牌。

安华逼宫是引发慕尤丁提出紧急状态的主因,过程中就突然杀出了一个“新脸孔”。说“新脸孔”其实有点牵强,毕竟东姑拉沙里纵横政坛多年,最重要的是大家有没发现这个“新脸孔”已经83岁了。

20201030 - Tengku Razaleigh.jpg
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星报)

马哈迪95岁,安华和慕尤丁73岁,扎希和纳吉同为67岁,好不容易有个新人,结果是83岁高龄,马国政坛根本就是一个耆英世界,难怪演的是又长又臭的老人剧。

然后,有没有像台湾本土剧?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A剧演两兄弟,B剧变成势不两立的仇人,正如巫统和土团党,或者安华和慕尤丁,巫统和公正党之间敌友难分,各造关系随时生变,你只要稍微不留意,就可能错过世纪复合或翻脸的戏码了。

唯一“不改本色”的应该是巫统了,哪里有利益就往哪里靠,绝对是养不熟的白眼狼。但他们手中握有不小的筹码,大家还是趋之若鹜,就算看不起巫统见利忘义又怎样,不管是慕尤丁还是安华,还不是要极力争取和他们合作?

在紧急状态闹剧后,让人民比较宽心的应该是最高元首和马来统治者拒绝颁布紧急状态,总算有人结束这出政客不顾民意,为保政权的闹剧。这应该会让马国人民重新认识何谓君主立宪,还有马来统治者的“存在意义”。

20201030-01.jpg
马国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左)与首相慕尤丁(右)。(法新社)

过去政局稳定,老百姓大多觉得统治者就是王族血统,就是一个精神象征,没太大“实际意义”。

经慕尤丁这一闹,最高元首召开统治者会议,然后阻止了这个闹剧,没让人民的紧急状态噩梦发生,大家当然感激涕淋,也对这些统治者改观,重新认识这些如今被视为“英雄”的统治者。

马国政坛动荡不会在短期内结束,闹剧肯定陆续有来,老百姓无法阻止政客的政治动作,至少有马来统治者制衡,也比较心安,或是这起闹剧的唯一安慰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