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内阁名单公布 拱慕尤丁上台的巫统、伊党或成输家

更新:
2020年03月11日 00:13
马国新内阁名单公布 拱慕尤丁上台的巫统、伊党或成输家
慕尤丁(中)在土团党、阿兹敏派系、巫统和伊党的推波助澜下登上首相宝座。(法新社)

权力游戏2.0?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日(9日)宣布其内阁名单,相比起前希盟政府的54人团队(27名部长和27名副部长),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政府的正副部长人数增加了16人,一共达到70人。

从人数上来看,相对臃肿的行政团队或许有那么一丁点“论功行赏”的痕迹,不过细看各党派所获分派的职位来看,则不难发现平衡各党派以及保住慕尤丁“话事权”才是这份内阁名单的重点。

牵制在希盟执政期间就已合组“国民和谐”的巫统和伊党,显然是慕尤丁这道内阁菜单的精髓。

拱慕尤丁上位的巫统和伊党,在本波内阁名单中讨不到任何便宜,甚至有可能沦为输家。

人数与官职不成正比的巫统

根据局势的最新发展,慕尤丁担任主席的土著团结党在新政府联盟中至多掌握36席国会议席,如果扣除宣称不欲跟巫统合作的前首相马哈迪,以及另外五位有份签署法定声明支持老马的土团党议员,慕尤丁派系的土团党议员仅有30人。

国民联盟政府另一个骨干政党巫统则有39名国会议员。换言之,巫统才是新执政联盟的最大党。

不过,土团党却在新政府中获得11个部长职,以及另外14个副部长职。

相对作为最大党的巫统则只获得分配9个部长职,以及9个副部长职。

更重要的是,慕尤丁的内阁创下马国史上首次副首相一职悬空的纪录。根据马国联邦宪法,副首相一职并未被明文提及。

不委任副首相意味着慕尤丁暂时未打算确立任何可能的接班人选,此举很有可能是为了避免接班问题导致尚不稳固的新政府垮台,但也有可能是将该职位悬空,以待因贪污官司缠身而失去入阁机会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乃至前首相纳吉等人洗脱罪名后补上。

20200310 ahmad zahid and najib.jpg
前正副首相纳吉(右)和阿末扎希(左)都因涉及贪污而被提控。(美联社)

作为副首相的替代方案,慕尤丁委任了四位和新加坡统筹部长类似的“高级部长”,这四人的地位等同于副首相,在慕尤丁身在国外无法履职时暂代其职务,但权力相对分散。

四名高级部长中,有两人来自慕尤丁所属的土团党,包括被视为推翻前希盟政府幕后黑手之一的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他在叛变后已加入土团党,他将在新政府中主管国际贸易及工业部。

另一名土团党籍的高级部长则是担任教育部长的莫哈末拉兹,在2018年大选失利的他在希盟执政期间以受委上议员的形式担任经济事务部副部长。

另外两名高级部长则是来自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法迪拉(工程部长)和巫统的依斯迈沙比利(国防部)。

因此,巫统不但在部长人数方面讨不到便宜,甚至在高级部长方面也无法和土团党平起平坐。

此外,根据职位重要性来观察,内政部、教育部乃至首相署主管经济事务的部门皆由土团党掌控。

巫统获得较重要的职位只有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分别由前述的高级部长之一的依斯迈沙比利和希山慕丁担任。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国阵时期国防部长和巫统前副主席的希山慕丁在推翻希盟政府的阴谋里头一直是个要角。

他被视为主导巫统和阿兹敏及土团党接洽的关键人物,但资历丰富的他此次却未被委任为高级部长,甚至可能因即将担任外交部长一职而无暇顾及国内政治情势。这一步棋,也有可能是慕尤丁刻意压制其势力的有意为之。

至于另一个影响深远的职位,财政部长一职则破天荒由非政党人士,联昌国际银行集团(CIMB)首席执行员赛夫鲁担任。他将通过受委上议员的形式入阁。

委任技术官僚担任财政部长除了可以展现慕尤丁振兴经济的决心,更重要的是通过走技术官僚这一步棋,慕尤丁可以理所当然地抵消巫统掌控这个职位可能对其权力带来的冲击,同时也可以振兴经济为由,缓解各党派对于分不到这个关键职位的不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阿兹敏派系大唱丰收,叛离公正党的10人中有9人获得官职(3正6副),唯一没有受委官职的现任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拉昔,预计将在5月18日国会复会时被提名为议长。

20200310 azmin ali.jpg
主导前希盟政府垮台的阿兹敏(图)派系几乎人人有奖。(法新社)

伊党地位比砂拉越政党联盟还不如

国民联盟政府一开始的倡议成员主要有土团党、巫统及伊党,政变最初原本挺老马的砂拉越政党联盟则一直到最后一刻才公开表态支持慕尤丁任相。

伊党和砂拉越政党联盟同样掌握18席国会议席,但后者在部长人数方面却有4位,硬生生比实力旗鼓相当的伊党多了1位。

同时,砂拉越政党联盟担任工程部长的法迪拉也是4位高级部长之一,这意味着伊党在新政府的地位明显居于砂拉越政党联盟之下。

暌违47年后再度入阁的伊党本次分别有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环境部长)、总秘书达基尤丁(首相署部长,主管国会与法律)及莫哈末凯鲁丁(原产业部长)。

不过作为以宗教议题起家的政党,伊党在新政府内阁中并没有获得主管宗教事务的机会。

前面提到慕尤丁以技术官僚的神来一笔抵消了各党派虎视眈眈财政部长一职所可能带来的冲击。面对宗教右翼的伊党,慕尤丁同样以技术官僚这一招化解前者掌控宗教事务的可能性。

慕尤丁委任的首相署部长(宗教事务)为前联邦直辖区宗教司祖吉菲里。《当今大马》报道,今年51岁的祖吉菲里被视为是立场较温和的宗教领袖。伊党的阿末玛祖克只能担任祖吉菲里的副手。

这一步棋明显是要排除伊党在宗教事务方面的影响力。

20200310 Zulkifli Mohamad Al-Bakri.jpg
被视为立场温和的祖吉菲里将主掌宗教事务。(马来邮报)

华人部长人数骤降

根据掌握国会议席数,新政府的重要骨干将是土团党、巫统、伊斯兰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其中土团党、巫统和伊党都是政治光谱上的马来/穆斯林右翼政党,砂拉越政党联盟则来自东马,主要以当地土著为主的土保党是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最大党。

分别只有两名国会议员的马华和一名议员的国大党在新政府内阁则分别获得一个部长职。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将担任交通部长,由马华成员担任交通部长也是前国阵政府执政时期的惯例。

另一名马华议员,在去年丹绒比艾补选获胜的黄日昇则将出任原产部第一副部长。

相对前希盟政府的5位华裔部长,新政府的华裔部长骤降4位至1位。然而,这也和国民联盟各党派华人议员人数有限有关,马华另有两名成员将通过受委上议员的形式入阁担任副部长。

20200310 魏家祥.jpg
魏家祥将入阁担任在国阵时期传统上由马华出掌的交通部长。(星报)

整体而言,新政府团队的华裔人数只有5人(1正4副),只占团队总人数的7.1%,比起前希盟政府降低不少。前希盟政府团队的华裔正副部长共有12人(5正7副),占总人数的24%。

随着砂拉越政党联盟中民主进步党主席张庆信今日以受委副部长不符合自己作为资深领袖身份为由,拒绝向国家元首宣誓就任,马国新政府团队的华裔人数将有可能只剩下4人。

慕尤丁的这份内阁名单,以设立高级部长的方式暂时缓住了副首相一职可能引发的权斗,稳住根基并不十分稳健的新政权。

在看似“分猪肉”,论功行赏的政治酬庸任命中,却又充斥着排挤政变两大功臣巫统及伊党的操作痕迹。

巫统及伊党是否有可能因此发难,将是慕尤丁有没有机会做满余下三年任期的关键。同时,土团党、巫统及伊党同属马来/穆斯林右翼政党的属性,也必将牵动下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以及争取马来选票实力的此消彼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