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在港人眼中成了“世纪大骗子”? 万众瞩目的足球赛竟沦为国际笑柄

更新:
2024年02月06日 21:26
梅西
梅西,心情不好啊?(路透社)

货不对办引发的公关灾难

44座冠军奖杯、八座“金球奖”、七次“世界足球先生”。

即使不看足球赛,相信蚁粉也听过这号人物——梅西(Lionel Messi)。

刚过去的星期天(2月4日),近4万名球迷从四面八方涌入香港大球场,为的就是一睹这位阿根廷“球王”的风采。

在这场友谊赛中,梅西所属的美国迈阿密国际队(Inter Miami)以4比1击败香港联队。

一开始的欢呼声,到了比赛最后20分钟,却逐渐变成嘘声。

别误会,嘘声四起不是因为香港队输了球赛,而是因为:

梅西全程90分钟端坐后备席观赛,根本没上场比赛。

有球迷直言,没有梅西的球赛,就跟一场普通的香港超级联赛赛事没两样,而港超球赛的门票只需80港元(约14新元)。

这场友谊赛的票价可高了十倍还不止,介于880至4880港元(约151至839新元)。

这就像花了几百元买票看某巨星的演唱会,结果只看到其他歌手轮番上阵,从头到尾都没听到巨星“开金口”。

砸重金捧场,结果空欢喜一场。

难怪有球迷一气之下把梅西的肖像纸板“斩首”,甚至痛批球赛是一场“世纪大骗局”,要求主办方退款。

梅西
“梅西”被愤怒的球迷“斩首”了。(路透社)

连贝克汉姆也被嘘

迈阿密国际队主教练马蒂诺(Gerardo Martino)赛后解释,不让梅西参赛,是球队医疗人员的决定。

“梅西肌肉发炎,上场比赛风险太大,望球迷体谅。”

但这解释来得太迟了,根本无法平息众怒。

身为迈阿密国际队主席的著名球星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尝试缓颊,向支持者表达谢意,却被一片嘘声淹没。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昨天(2月5日)召开记者会说,主办方欠球迷一个解释。

根据主办方与迈阿密国际的协议:

梅西必须出场至少45分钟,除非有安全理由,或经医生证明有健康问题。

不过,主办方直到比赛结束前的10分钟,才被告知梅西无法上场。

主办方Tatler Asia澄清,他们事前并不知道球队不让梅西上场,并试图在球赛下半场时要求让梅西致辞或代领奖杯,但球队管理层始终不愿配合。

说不定,如果梅西当时亲自向球迷说明自己带伤无法上阵,或许就不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弹。

球迷
梅西欠香港球迷一个交代。(路透社)

一份有“缺陷”的协议

梅西时隔10年再次访港,在香港掀起一股“足球热”。

对香港特区政府来说,这场友谊赛也是将香港打造成“亚洲盛事之都”、提升香港国际形象的绝佳机会。

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

迈阿密国际队抵港当天,香港各口岸入境的中国大陆旅客达到12万人次,较前个星期增加一成。

香港大球场附近的餐厅和零售店生意也激增了两三成,店内不少顾客都穿着迈阿密国际或阿根廷的球衣。

为了在2024开年提振香港经济和旅游业,港府也为这场友谊赛资助了1600万港元(约275万新元)。

据《南华早报》报道:

迈阿密国际队此次访港参赛,收取了800万至1000万美元(约1076万至1345万新元)的酬劳。

港府和主办方似乎认为,与迈阿密国际签署的协议已给予足够保证,因此赛前宣传都聚焦在梅西身上,许多球迷也是冲着他的名气买票。

殊不知,协议条款并未注明,如果梅西不上场比赛会有什么后果或补偿。

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事最终沦为国际笑柄,变成“盛事经济”的反面例子。

梅西
赛前宣传都聚焦在梅西身上,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木船风帆也印上梅西的脸。(路透社)

其实,在“金球奖”排行榜上仅次于梅西的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上个月也曾因健康问题,在深圳友谊赛的前一天宣布延期。

但主办方的“危机处理”相当及时,除了立即启动退票程序,还赔偿球迷的机票和酒店费用。

罗纳尔多当时也亲自召开记者会向球迷道歉:

“对我来说,今天是很难过的一天。我想对中国球迷说声对不起,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的比赛并没有取消,我们还会回来的。”

反观梅西,昨天(2月5日)离开香港时还摆着一副“臭脸”,一抵达日本东京就露出“招牌微笑”。

梅西
梅西一抵达日本东京就露出“招牌微笑”。(路透社)

梅西今天(2月6日)在日本记者会上,针对缺席香港球赛一事首次开腔:

“很不幸的,我之前在沙特的比赛中就感到大腿内侧的内收肌不适……我知道有很多香港球迷来现场看我,我也想上场比赛,但当时仍感到非常不适。”

至于他明天(2月7日)是否会参加与日本神户胜利船队(Vissel Kobe)的友谊赛,梅西没把话说死:

“我觉得目前的身体状况有好转,我会在下午训练后确认状态再做决定。”

梅西啊梅西,是要“造福”日本球迷,还是对香港球迷造成“二度伤害”,你最好想清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