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娶越南新娘的狮城单身汉注意:再过10年,你们可能也out了

更新:
2023年07月25日 19:47
越南新娘
新加坡新郎与外国新娘的婚事中,女方来自亚洲的概率高达96%。(联合早报示意图)

“我要找的可不是没用的男人。”

截至2021年,新加坡的跨国婚姻占全国结婚人数近三成,通过婚介撮合姻缘的外籍新娘则以越南女子为主。

说到越南新娘,你对她们有什么印象?

年轻貌美、教育程度不高、家境相对贫穷?

那迎娶外籍新娘的新加坡男子呢?

普遍年到中年,可能大半辈子都单身,还是想找第二春?

在婚姻介绍所开始兴起的90年代,这些刻板印象或许还准确。

时至今日,不少婚姻介绍所表示,上门求姻缘的顾客不只是中年大叔,二三十岁的青年也越来越多。

准新娘的条件当然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了,但改变的程度却让一名新加坡男子感慨:再过10年,越南新娘就可能再也看不上新加坡男子了!

① 更多越南女子受过教育,对伴侣要求提高

整体来说,外籍的狮城媳妇不仅年纪更大,教育程度也更高。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2021年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嫁来新加坡的非公民新娘(指非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在各方面的条件持续变化,而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年龄

2019年,新加坡非公民新娘的中位数年龄是29岁。相较之下,2009年的中位数年龄是27岁,2000年则是26.1岁。

与此同时,年纪不超过25岁的非公民新娘占比也从2000年的36%,锐减至2019年的12%。

二、学历

数据也显示,非公民新娘的学历比过去高,当中66%接受过中学后教育或大学教育,比起2000年的36%明显差了一大截。

针对这两方面的转变,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过去)我们提到外籍新娘时,我们会想到本区域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女性,她们之所以走入婚姻,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所逼。”

但她认为,随着本区域过去20年来的经济发展,外籍新娘的概况也有所改变,能在自己的原籍国获得更好的教育,并提升经济地位。

越南新娘
在婚姻介绍所的安排下,一些新加坡会飞往越南找对象长达一年。图为越南河内。(路透社)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数据虽然没有细分到非公民新娘的国籍,但一些新加坡男子和越南女性的看法,也从侧面透露了要促成一段新越婚姻,涉及的因素和考量多了,不像过去那样直接和单纯。

一名50岁的离婚男子,即使通过婚姻介绍所到越南寻找第二春,也不是一帆风顺,结识的头两名越南女子后来都不愿意和他继续交往。

他尝试了一年后,才在胡志明市找到对象,目前正在等待准媳妇来新完婚。

花了一年才找到越南新娘,让他有感而发:

“越南越来越发达,而(当地的女性)已有能力赚钱。再过10年,要找到一名越南女孩,再把她娶过门,相信没这么容易了。”

另一边厢,也有越南女子列举出她想找新加坡老公的原因。

29岁的美甲师洪秋(音译)告诉《南华早报》,她要找一位“忠诚、有爱心、重视家庭的老公”,对她而言,新加坡是个干净且现代化的城市,这样的环境也熏陶了人民的个性,因此她对新加坡男性情有独钟。

洪秋的好友恬(音译)则经营自己的网上化妆品生意。她期待未来的老公样貌俊俏、身高至少1.7米、财务稳定,也有能力照顾妻儿。

她直言:“我要找的可不是没用的男人。”

② 二三十岁就找越南婚介做媒

越南新娘
婚姻介绍所负责人林马可发现,即便公司旗下许多顾客年纪较大,但也有越来越多20多岁和30多岁的男子上门,希望能通过他的帮忙找到真爱。(海峡时报)

寻找越南娇妻,也早已不是新加坡中年大叔的专利。

为未婚男性和越南女子牵线、在新加坡经营婚姻介绍所的林马可发现,即便公司旗下许多顾客年纪较大,但也有越来越多20多岁和30多岁的男子上门,希望能通过他的公司找到真爱。

林马可说,这些年轻的未婚男性,相信是无暇腾出时间约会,或是难以达到一些新加坡女性的财务和社会理想。

林马可曾遇过一名20出头的顾客,这名年轻人向他坦言,他想赶快结婚成家,并觉得找婚介帮忙会更有效率,反之透过交友软体认识对象,过程可能会耗时几个月甚至几年。

越南新娘
(联合早报)

红蚂蚁认为,会想到国外寻找另一半的男子,若不是在本地找不到另一半,应该就是只钟情于外国对象了。

寻找配偶固然要两人情投意合,提升自身的条件也很重要,以免因为对方“看不上”而错失姻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