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已过了人口“甜蜜点” 未来得像其他富国一样开始“还债”

更新:
2023年07月18日 22:57
新加坡已过了人口“甜蜜点” 未来得像其他富国一样开始“还债”
新加坡将在203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联合早报)

一些改革势在必行

人口之于经济的影响,学界有一套历久不衰的说法,即当某个国家的劳动人口比例越高,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就越有助力。

同时,这个比例即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会有某个恰到好处的“甜蜜点”。

至于这个甜蜜点在哪里,多少劳动人口比例才是完美比例?国际上比较普遍的定义是:

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至少占总人口的65%。

反过来说,国家人口越老龄化,势必也将面临增长放缓,甚至停滞,公共财政因退休金制度负担加重而备受压力的困境。

按照上述标准,新加坡大致处于已享受了人口“甜蜜点”带来的红利,如今过了“甜蜜点”准备开始“还债”的阶段。

但开始“还债”的并不止新加坡,《纽约时报》16日的一篇专文分析,如今全球的人口“甜蜜点”已从传统上的经济强国转往印度及东南亚等新兴国家。

这意味着,未来世界将会出现两个极端,一端是像新加坡、美国、欧洲各国这类相继落入老龄化社会深水区,想方设法“还债”的富国。

另一端则是像印度、越南等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将逐渐迎来大批劳动人口,准备开始采收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发展果实。

印度已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欧新社)

全球十大经济体在90年代都曾是劳动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统计,1990年劳动人口比例最高的大国(人口超过5000万)依序为: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法国、中国、泰国及英国。

上述国家除了俄罗斯及泰国,其余国家统统已是当今世界的十大经济体俱乐部成员。

这些国家充分掌握人口“甜蜜点”带来的红利,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基础。

但风水轮流转,到了2023年,除了韩国、中国及泰国仍是全球劳动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其余国家已纷纷掉队。取而代之的是来自亚洲及南美洲的新兴国家,包括巴西、哥伦比亚、伊朗、缅甸、越南、孟加拉及印度尼西亚。

根据人口预测,到了2050年,这个榜单将再度洗牌,除了缅甸、印度、孟加拉及印尼留在榜单,其余位置将由南非、菲律宾、巴基斯坦、肯亚、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入列取代。

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挑战大不同

摆在发达国家及新兴国家跟前的,是两种不一样的挑战。

对准备迈向人口“甜蜜点”的新兴国家而言,如何采取正确的政策让国内大批的劳动人口能适得其所,有工可开,并让他们有充分接受教育的机会,是这些国家最终能否走上富国之路的关键。

但针对逐渐“变老”的发达国家,专家普遍认为,发达国家过去长期习以为常的退休金制度、退休年龄门槛及移民政策,将不得不在人口老龄化的冲击下,面临深刻的检讨及改革。

换句话说,已经享受过了人口“甜蜜点”带来的丰硕经济果实,接下来是变相的“还债”阶段。

新加坡也不例外。

过去新加坡在劳动人口比例达到“甜蜜点”的时充分掌握了人口红利,挤入发达国家之列,并和大部分西方富裕国家一样,在经济向上发展时期,奠定了强韧的退休制度。

适切的政策让新加坡人在人口“甜蜜点”时期拥有良好的工作及教育机会,确保新加坡成为上世纪经济发展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过去抓住了人口“甜蜜点”阶段的红利,取得了长足的经济增长。(海峡时报)

但据官方统计,新加坡预计在203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届时将有多达四分之一人口在65岁以上。

更直观的另一组数据是,我国的老年供养比例将在2030年跌至2.4,即每名65岁及以上的公民,只有2.4名年龄介于20岁至64岁的公民一起供养,较2012年的5.9显著下滑不少。

医疗等支出因人口老龄化增加之际,公共财政、公积金制度及相关社会福利体系未来势将面临不少考验。

但退休金、退休年龄、移民政策等方面的改革往往不受欢迎。早前法国就有百万民众上街抗议当局将退休年龄从62岁调高至64岁。一些国家透过放宽移民政策来平衡人口结构的做法,在排外主义于各国社会横行之际也难度甚高。

但以国家及社会长久永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些改革恐怕是“必要之恶”,考验是执政当局如何与民间对话,取得足够的社会共识,甚至在必要时顶住短期政治利益的诱因,坚持对国家长久而言有利的政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