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是有限度的! 游客频频惹事,印尼政府拟议征收旅游税

更新:
2023年04月14日 22:49
峇厘岛
印尼峇厘岛是许多外国游客的首选。(欧新社)

印尼部长呼吁旅游业转向“高素质旅游”

说到旅游,每个人总有自己喜欢的目的地,某些地区更是比其他地区受落。

印尼峇厘岛以阳光明媚的沙滩和宜人的景色闻名,当地移民厅的数据也显示,自2022年2月重新开放后,全年到访峇厘的旅客人次多达210万,其中来自新加坡的就占了13万7000多人次。

这虽然比起2019年冠病疫情暴发前的620万人次还有一段距离,但一些“不识相”的旅客已经惹出了不少事端,导致印尼当局考虑向旅客征收旅游税,要旅客为维护印尼旅游胜地与环境买单。

但这项拟议中的措施,已经在印尼国内激起了反对声浪。

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Luhut Panjaitan)在4月3日的一则社交媒体贴文上,呼吁印尼政府尽快征收旅游税:

“我们绝不该妄自菲薄。我们要让外国游客知道,我们作为一个国家,非常重视我们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

卢胡特也在贴文中强调,印尼必须从大众旅游转向高素质旅游,以吸引高收入的游客。

印尼酒店和餐馆协会秘书长毛兰纳(Maulana Yusran)则认为,从印尼旅游业的现状来看,卢胡特对印尼应该转向高素质旅游的看法不切实际。他接受《雅加达邮报》访问时说:

“印尼的旅游产品都针对大众市场,(我们不能)直接转型到高素质旅游。”

海滩
业者认为,印尼旅游业目前还不具备直接转型的条件。(海峡时报)

印尼中小微型企业协会秘书长艾迪(Edy Misero)也向《雅加达邮报》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一些国家是旅客必去的目的地,因此不担心征收旅游税会影响旅客量:

“但说到印尼,(我们就得问问)是旅客需要我们,还是我们在努力吸引旅客?”

他也指出,中小微型企业协会会员都担心拟议中的旅游税会使外国旅客却步。

“旅游税不能导致外国旅客取消到印尼游玩的计划。(拟议中的旅游税)如果真的造成这样的结果,我们中小微型企业将坚决反对这项措施。”

哪几件事惹火了印尼当局?

卢胡特在Instagram贴文中提到的案例,是一名没戴头盔又光着上身骑电单车的外国旅客跟峇厘警方发生冲突的事件。

没戴头盔
今年3月,一名没戴头盔骑电单车的外国人在峇厘岛与当地警员起冲突。(Instagram视频截图)

据印尼网络媒体Coconuts Bali报道,这名来自美国的外派人员尽管触犯了当地的交通法律,还声称见过当地警员对没戴头盔骑电单车的当地人执法,却因为他是外国人,就想向他要钱。

由于当地发生了一连串涉及外国游客的交通意外事故,当局在今年3月禁止游客在峇厘岛骑摩托车。

4月4日,一名俄罗斯旅客由于上载自己在峇厘一座圣山裸露下半身的照片而被遣返,并禁止入境印尼至少6个月。

除了这名旅客,当局截至今年3月已在峇厘岛遣返了47人。

这些人因为滥用旅游签证在当地非法工作而被遣返,其中包括13名俄罗斯人。

而在1月中旬,俄罗斯籍街头艺术家Sergei Ovseikin趁着黑夜潜入峇厘岛一片稻田,以俄文涂写了“身在此,心在彼”的字样,表达俄罗斯男性为避免被征召参战而潜逃海外的心态。

但这件“艺术作品”却引起了峇厘人的强烈反弹,指Ovseikin不尊重当地文化。他将创作上载到社交媒体平台之后获得超过720条留言,其中大多数都批评他不尊重当地民情。

峇厘岛目前向每名游客征收10美元(约合13.3新元)的旅游税,但即便如此,外国游客似乎一到峇厘岛就百无禁忌,印尼征收旅游税除了增加全国税收,还会有什么效果,还是个未知数。

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Sandiaga Uno)告诉媒体,当局还在探讨这项措施,预计能在未来几周内公布结果,以便印尼政府讨论后做出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