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升温Grab终调整陈佩玲职务 关键词:利益冲突

更新:
2023年02月10日 22:47
舆论升温Grab终调整陈佩玲职务 关键词:利益冲突
Grab宣布调整陈佩玲(右)在该公司的职务。(红蚂蚁制图)

两个“不会”

人民行动党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近期出任Grab高管,且负责该公司与政府关系的工作,引发是否存在利益冲突的质疑。

经历舆论一波剧烈反弹后,Grab今日(10日)宣布,陈佩玲将从原本的公共事务与政策总监一职,调任至企业发展职务。

在Grab的文告中,有关陈佩玲调任新职务后的两个“不会”值得关注:

  1. 不会涉足在新加坡的公共事务及政策工作;
  2. 不会代表公司与政府官员讨论公共政策事宜。

职务调整后,陈佩玲将转为负责投资和收购事宜,以及支持战略发展。

争议因何而来?

一言以蔽之,人民代议士有其他职业不是问题。问题是,该职业的工作范围有没有利益冲突的疑虑?

新加坡大多数国会议员都有其他工作,全职国会议员一直都是少数。

但陈佩玲最先在Grab获任命的职务,工作内容的核心却是负责该公司与政府的关系,因此才引发了轩然大波。

陈佩玲在Grab的新工作是否涉及利益冲突引发舆论议论。(海峡时报)

一些专家学者和民众认为,到时界限恐难以划清,很难不给外界一种“利益冲突”的印象。

《海峡时报》前副总编辑默乐(Bertha Henson)直言,这意味着不论制订多少参与规则(rules of engagement),都很难消除外界的疑虑,Grab不应该把她放在和政府对接的角色上,陈佩玲也不该接受这样的职务:

“举例来说,如果有一天政府、行动党和普罗大众对Grab的某项决策有疑虑,她要如何说服政府Grab的该项决策是正确的?”

专长公司治理领域的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说,在陈佩玲原本的职务下(公共事务与政策总监),她将难以避免被期许带着Grab的观点与政府官员沟通,甚至是试图影响政府政策。

这可能会导致她夹在Grab的商业利益与政府规管企业的责任之间,而她将难以消除外界对她产生利益冲突的印象。

在实务上,她也未必能如先前所承诺般,在一些特定议题上,将身为国会议员及Grab职员该履行的职责分得清清楚楚。

前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Walter Theseira)认为,人们所担心的,是有没有人透过国会议员身份,获得其他人无法获得的工作献议。

他说,一些公众可能会希望政治人物和特定产业保持一定距离。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说,另一重大疑虑是陈佩玲的议员身份,是否会让她的公司得以接触到政策制定者,以及非公开的资讯,进而在竞争当中抢占先机。

陈佩玲在2020年大选成绩以71.74%得票率连任麦波申区议员。(联合早报)

陈佩玲:不调换角色恐影响未来履行议员及Grab职责的能力

调换职务的消息传出后,陈佩玲在脸书发文交代先前接下Grab工作的来龙去脉。

她说,她在2022年中已告知人民行动党可能在Grab任职,并于去年9月正式通知行动党,她已接下职务。

当时,行动党并未表示反对。

但随着近日舆论的升温,她和Grab讨论后皆同意,自己最好调任至一个不必在新加坡牵涉与政府关系的角色。

“我一直以来都明白,也接受一旦成为一名国会议员,就会受到公众检视。但我绝不会让它阻碍我作为议员服务选民的能力,或有效执行我在Grab的工作。”

为此,她将调整在Grab的职务,否则未来若质疑声浪始终如影随形,她将难以妥善履行身为议员及Grab职员的职责。

人民行动党则发文告说,随着公共舆论开始议论此事,该党再度找陈佩玲会面讨论。

文告指出,行动党更仔细地了解其职责范围后发现,她需要代表Grab就公共政策事宜,定期与政府各部门与机构联系。

“尽管陈佩玲强调自己会以个人身份,而非行动党议员身份履行相关职责,但行动党认为陈佩玲在执行这些职责时还是会面对挑战,尤其是在当前情况下。”

这场议员找新工作所引发的争议是否就此落幕,甚至会否影响陈佩玲的政治仕途,有待进一步观察。

资深媒体人默乐也质疑,为何行动党后知后觉,要等到舆论炸开后,透过和陈佩玲再度讨论,才了解到后者需定期代表Grab与当局联系:

“所以行动党一开始没有发现意识到这可能牵涉的争议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