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年轻人也关心柴米油盐 最担忧消费税调高和房价上涨

更新:
2022年05月09日 13:01
79%有意追加投资“钱生钱
图为年轻人在克拉码头聚餐。(海峡时报)

79%有意追加投资“钱生钱”

谁说本地年轻人不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日三餐的生活成本问题?

智能投资顾问Endowus今年1月至2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1至29岁的受访投资者中,有58%最担心即将上调的消费税。

他们有的还在求学,有的刚刚开始职业生涯,正在累积存款和进行投资。

共有680名新加坡人参与这项调查。他们来自不同的年龄层和背景,被问到今年最担忧的财务问题时,消费税上涨是29岁以下受访者最担心的问题。

我国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在明后年分两阶段上调现今的7%消费税。消费税将在明年1月1日调高到8%,2024年1月1日再上调至9%。

79%有意追加投资“钱生钱”
日本2元连锁商店Daisoasio商品从5月1日征收7%的消费税,之前两元的商品起价后将是2.14元,而且将有15种不同的价格档,价格介于2.14元至25.47元不等。(海峡时报)

这一政策举措出台之际,新加坡正努力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

我国3月份整体通货膨胀率为5.4%,达近10年来新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预计,核心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上升,过后在年底随着一些外部通胀压力的消退而放缓。金管局也在去年10月、今年1月以及4月,连续三次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价格飙升。

21岁的自雇人士Kimberely Misson告诉《海峡时报》,虽然消费税上调是大多数新加坡人已经预料到的事,但它推出的时间还是让一些人感到意外。

“人们预料到消费税上调是迟早都会发生的,但对它的实施速度感到措手不及。尤其是,我们刚刚才走出一场大流行,通货膨胀的速度又比预期要快,大家还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一连串的突发事件。”

该调查也显示,在21至29岁的受访者中,有13%担心房价上涨会对他们的财务状况造成影响。

79%有意追加投资“钱生钱”
房地产市场可能会从去年需求驱动的价格上涨转变为成本压力的价格上涨。建筑成本继续上涨,屋价、房租将继续上扬。(海峡时报)

28岁的Kelly Lai是一名会计师,她在2018年踏入社会工作。

正准备购买人生第一套房子的她说,起初非常期待和未婚夫一起购买组屋,但现在,早期的兴奋情绪已消退了,因为不断上涨的房价让她非常担忧。

同时也在为明年的婚礼筹备的她说,她最初计划邀请约150人参加婚宴,如今为了省钱,在考虑是否要缩小规模。

“肯定是需要调整我的生活方式,再来是要重新审视我的财务状况,为额外的房屋成本存钱。”

Endowus首席执行官万振邦说,受访年轻群体的紧张情绪完全在意料之中。

万振邦说:

“这组受访者可能处于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在过去两年感受到了冠病疫情及俄乌战事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影响。”

“对这个群体来说,消费税上调可能是一个更切实的担忧,因为这将进一步限制他们的购买力,他们的必需品和想要购买的物品都将变得更加昂贵。”

79%有意追加投资“钱生钱”
(PIXABAY)

尽管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上述受访者都表示她们不会缩少他们的长期投资,甚至可能考虑为此预留更多资金。

这与调查结果相吻合。

调查显示,尽管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有79%受访者计划追加投资,19%则表示会维持目前的投资水平。只有不超过2%的人表示会减少投资。

万振邦指出,新加坡年轻人若想在来年克服财务上的担忧,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提高他们的金融知识,帮助他们区分投资和投机。

“投资之前,你需要知道如何规划未来,让钱为你的人生目标工作,而不该追逐市场。明智的投资者需要保持购买力,才能与宏观经济波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抗衡。”

另外,问到今年最担忧的财务问题时,调查也显示,45%受访的新加坡人认为是通胀问题。担心退休金是否充足以及冠病疫情对工作保障和工资的影响的人,分别只占了27%和12%。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