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了东南亚水果大市场 柬埔寨芒果继猫山王榴梿后走红

更新:
2021年12月28日 21:49
中国成了东南亚水果大市场 柬埔寨芒果继猫山王榴莲后走红
中国近年来掀起了芒果热潮。(互联网)

东南亚水果的“大主顾”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产阶级越来越多,有更多钱追求生活乐趣和品味,进口水果的需求呈现爆炸性增长。

据统计,中国单在今年上半年就购买了总值1724.5亿美元的进口水果,比去年多了26%。其中,热带水果近年来已成当地市场的新宠。

来自东南亚国家的热带水果普遍多汁香甜,榴梿、芒果、山竹、龙眼等本地民众非常熟悉的水果,都在中国成了所谓的高档水果,当地有钱人和中产阶级趋之若鹜。

在芒果、山竹和番石榴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入口国,2020年一共进口了38万公吨,仅次于美国。

独特、替代性较低的榴梿也在中国卖得火热,作为最大榴梿出口国的泰国赚得盆满钵满,而邻国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梿虽然市占率较低,但也在当地老饕中赢得了高端水果的地位,价格水涨船高。

来自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龙眼和香蕉在2020年的进口数量则比前一年多了20%。

猫山王榴梿在中国颇受欢迎。(互联网)

柬埔寨果农希望当地芒果不再贴上“越南制造”标签

中国近年来掀起了芒果热潮,当地入口的新鲜芒果和加工芒果稳步增长,2019年至2020年间更是激增了五倍。

以香甜闻名的柬埔寨芒果有望在此背景下抓住商机,但在这之前,他们仍有难关需要克服。

据《南华早报》报道,由于缺乏相关通路和运输条件,柬埔寨的果农过去总是只能眼巴巴看着自家种出的芒果被贴上“越南制造”的标签。

当地果农透露,来自越南的水果交易商向柬埔寨的果农收购芒果后,会直接带着大批自己的员工来到柬埔寨的果园,摘下芒果并装进印有中文标签的袋子,然后运送到中国。

工人正在柬埔寨果园中包装刚采摘的芒果。(南华早报)

然而,二度转手导致不少柬埔寨果农无法从中国的芒果热潮中获得显著利益。

据报道,柬埔寨芒果当中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Keo Romeat”通常会先销往越南和泰国,然后再转口至中国。

如今,随着中国与柬埔寨于2020年6月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即将生效,以及今年4月中国对37个柬埔寨芒果果园和五个包装工厂进行了认证,当地果农希望他们的产品能直接进入中国市场。

在自由贸易协定下,柬埔寨出口到中国的几乎所有商品,包括芒果的关税将降至零。

无论如何,由于柬埔寨仍缺乏保存芒果所需使用到的冷链技术,绕过越南和泰国转口商直接进军中国市场,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

柬埔寨缺乏直接出口芒果所需的基础设施。(南华早报)

东南亚热带水果的“大主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视讯出席中国—亚细安建立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时,宣布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力争从亚细安进口总值1500亿美元的农产品。

这对东南亚各国进一步抢占中国进口水果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