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服务中断部长第一时间道歉,新加坡民众多了份宽容?

更新:
2020年10月29日 10:23
王部长接任后的第一次地铁故障
地铁东西线、南北线和环线服务,昨晚(10月14日)7点过后因电缆故障接连中断,造成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停摆。图为地铁列车在裕廊东地铁站附近发生故障,乘客须下车步行在轨道上,地铁站职员和警方也在现场疏导人流。(海峡时报)

王部长接任后的第一次地铁故障

我国东西线、南北线和环线三条地铁线服务昨晚7点过后,因电缆故障相继中断服务,造成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停摆。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时段,加上9月28日当局已允许更多员工回工作场所上班,这次的“姑丈”给数以万计乘客带来不便,当下自然是怨声四起:

  • 讯息混乱;
  • 冒雨蜂拥等接驳巴士;
  • 摸黑走轨道;
  • 被困车厢时呼吸困难;
  • 故障时乘客太多无法遵守防疫安全距离,担心染病;
  • 车资不断涨价,但服务却不见有所改善……

今早其实有两个科目进行N水准考试,以及一项A水准实践考试。为确保学生们能准时抵达考场,交通部长王乙康昨晚在面簿上承诺,工程人员将会彻夜解决问题。

没让大家失望的是,今早地铁服务恢复正常,SMRT也立即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

SMRT今早发布文告指出,初步调查显示,大士连路站和大士西路站之间一条电力电缆的绝缘体发生故障,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三条地铁线先后发生重大故障。

“电力电缆的绝缘体发生故障后,大士西路站的阻断器原本应该立即启动来隔离发生故障的部位,但阻断器却没有启动,结果导致东西线和南北线的供电系统跳电。

“为了恢复两条地铁线的电力供应,我们尝试从波那维斯达变电站截取电源。然而在这过程中,发生故障的部位没有先被隔离起来,这才导致环线地铁服务的电力也中断,因为环线地铁的电源也同样来自波那维斯达变电站。

“公司已找出发生故障的绝缘体,并将之隔离,阻断器的故障部件也已更换。”

简单说就是:

  1. 原本供电给东西线和南北线地铁的电力电缆绝缘体发生故障;(本来阻断器正常发挥功能也会没事)
  2. 不料大士西路电力站的阻断器失灵,导致东西线和南北线地铁服务中断;(不怕,可以去借电)
  3. 去波那维斯达变电站借电时,没有事先隔离故障部位,结果引起大跳电,导致环线也因没电而服务中断。(环线遭到池鱼之殃)

SMRT的文告写法非常仔细也毫无隐瞒,但没有指出当中有无人为失误。

只表示:

“我们正同陆交局以及这些组件的原厂商展开全面调查,找出这些组件提早失效的原因。我们对昨晚发生的事深感抱歉。”

看来,昨晚除了地铁工程人员熬夜找出故障原因,地铁公司的公关也彻夜难眠,不但要核实初步调查的最新消息,还要撰写上述初步调查文告。

南北与东西线是我国最老的地铁线,2015年7月7日,这两条地铁线也曾因电力故障同时中断服务长达三个半小时,影响约25万名乘客。

这是交通部长王乙康今年8月接任交通部长一职后,首次发生重大电力故障,导致地铁服务长时间中断。王乙康昨晚在面簿上两次针对事故发贴文安抚民心。

他在临近深夜11点25分向地铁用户致歉写道:

“对许多通勤者来说,这是一个艰难而紧张的夜晚。对所造成的干扰和麻烦,我们深表歉意。

故障发生后,当局一共派出约115辆接驳巴士,SMRT也动员400名员工到受影响的地铁站和巴士站支援,引导乘客续程。

东西线和南北线已在晚间10时34分全面恢复,工程人员也已将故障的电缆隔离,并将彻夜解决问题。”

此外,以前担任过教育部长的王乙康也说,他知道隔天有学生需要参加会考。

“我们将应急待命,协助每一位孩子安全、准时抵达考场。”

王乙康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起事件提醒他与公共交通运营商不要自满。

“(地铁)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每一个小零件都很重要,就像每一个工人、每一个工程师、每一个车站经理都很重要一样。(我们必须)继续共同努力,尽可能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王乙康也赞扬了SMRT员工在事故发生后的迅速反应。他补充说,许多通勤者在周四给他发了邮件,表达了他们的不满,但他指出,他们也没忘了感谢SMRT员工的服务。

或许是王部长第一时间出来道歉,以及SMRT对事故的解释相当详细和有诚意吧,和以往事后网上一片谩骂指责声相比,这次民众似乎多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宽容。

王部长接任后的第一次地铁故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