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接国防部长、傅海燕外交部长、英兰妮教育部长?

更新:
2018年11月30日 20:55
(左起):王乙康、傅海燕、英兰妮。
(左起):王乙康、傅海燕、英兰妮。(曾庆祥制图)

专家给部长分工作。

未来总理和副手人选暂且尘埃落定之后,主流媒体现在把目光放在下一波内阁改组,时间点估计就在明年初财政预算公布之后。

这很可能就是下届全国大选举行之前的最后一次内阁改组。坊间谣传说,明年下半年是一个选举的“时间窗口”,这将是考验4G团队的一次重要选举。

被拱为未来总理、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的王瑞杰(57岁)相信将在下一次内阁改组中升任副总理,并继续掌管财政部。王瑞杰的副手、人民行动党第二助理秘书长陈振声(49岁)估计也会继续领导贸工部,因为他接任贸工部长的时间很短,还不到一年。

Chan Chun Sing and Heng Swee Keat ST.jpg
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王瑞杰(左)和第二助理秘书长陈振声上周五(23日)一起主持记者会。(海峡时报)

其他4G要员的动向也受关注,特别是那位在总理接班人竞逐赛中率先出局,但仍跻身行动党中委会核心的教育部长王乙康。

据《联合早报》之前报道,王乙康并不在行动党中委会选举的推荐名单中,但他所得票数仍在前12名,直接获选进入中委会。上周五公布党职时,他还受委任担任助理财政,进入行动党最高决策组织的核心。王乙康上周五出席了公布中委职位的记者会。据报道,他全程喜形于色,丝毫没有失望的迹象。

ong ye kung ST.jpg
上周五(23日)公布人民行动党中委职位的记者会上,王乙康不是主角,他只坐着聆听,但据媒体描述,他丝毫没有失望的迹象。(海峡时报)

王乙康转任国防部长或外交部长?

《今日报》今天引述本地政治观察员的话说,王乙康有可能转任国防部或外交部这两个重量级部门,显示他在仕途中继续攀升,一旦王瑞杰接任总理,王乙康有可能升任副总理。

如果王乙康真从教育部转到国防部也不让人意外,因为这样的先例并不少,包括黄永宏和张志贤。如果王乙康最后真升任副总理,那他的仕途之路和张志贤很相似,教育部长→国防部长→副总理。(张志贤在卸任国防部长之后,改任内政部长)

《今日报》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说,

“王乙康曾是总理接班人的三大热门人选之一,而且他还年轻,只要表现,不排除他能更上一层楼。”

比尔维尔星也指出,王乙康曾经担任过国防部第二部长,对国防部不会陌生,如果从黄永宏手中接过国防部“一把手”的位子,过去的部门经验将派上用场。

王乙康自2015年起就是教育部的“一把手”(曾与黄志明共担“双部长”),推行的政策包括强调终身学习、减少考试、摆脱分数主义等。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是时候让王乙康接触新部门和挑战,“他已经启动了(教育部改革)的轮子,新人会更容易接手”。

在今年5月的内阁改组中,教育部、国防部和外交部都没有出现变动。

政治观察员认为,自2015年以来就由维文掌舵的外交部可能也会换人。南大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胡君杰说,这是一个需让第四代团队成员广泛接触的重要领域,特别是外交的战略意义对新加坡很重要。

49岁的王乙康有没有可能是外交部长的人选呢?有的。

20180611 vivian and kim and ong.jpg
今年6月,历史性的“特金会”在我国举行期间,教育部长王乙康已经在外交领域小试身手?王部长当时和外长维文陪同金正恩委员长逛花园,一时兴起还大玩自拍。(维文面簿)

陈庆文认为,王乙康“有足够的气场和信心,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为新加坡做出贡献”。可见,王乙康虽然在总理竞逐赛中落败,但他还是一名“仕途上升”的大将。

在王乙康的面簿上,有网民就大赞他有政治魅力,并推测他可能会担任外长一职。

一名支持者甚至还说:“我支持你当总理。”

新加坡会出女外交部长吗?

另一个外交部长人选是傅海燕。现任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曾在2012年至2015年担任外交部第二部长。

grace fu ST.jpg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海峡时报)

胡君杰说,在4G领导班子中,傅海燕和王乙康具有贸易和经济事务经验,特别是和中国方面的合作。

王乙康目前是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新方联合主席。傅海燕曾担任过新加坡-浙江经贸委员会新方主席。如果54岁的傅海燕真当上外交部长,那她将是新加坡建国以来第一位女外长。

英兰妮挑起教育部大梁?

如果王乙康卸任教育部长,政治观察员认为,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有可能接手。

Indranee ZB.jpg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联合早报)

55岁的英兰妮从2012年11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担任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她不久前受委领导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UPLIFT),帮忙提升弱势家庭孩子的生活。

如果尚穆根卸下律政部长的职务,有专家看好英兰妮可能也是律政部长的接班人,另一人选是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人民行动党前国会议员殷吉星指出,英兰妮和唐振辉在从政之前,已经在法律界积累大量的私企工作经验。

不过,由于自我国建国以来只出现过三位律政部长(除尚穆根之外,就是贾古马和巴克),更换频率很低,所以下次内阁改组是否会让4G领导班子成员接手,还不好说。

烫屁股的位子还是让3G部长继续坐

有三个部门目前是由资深的3G部长掌舵——交通部(许文远)、卫生部(颜金勇)、内政部(尚穆根)。《今日报》采访的专家都认为,下一次内阁改组应该还是维持现状。

别的不好说,但交通部大家肯定都知道是很容易成为政治靶子的部门,任何人对政府不满,都可以拿交通部(长)来出气,所以这个烫屁股的位子估计还是由许文远坐到下届大选。反正就是,那些特别棘手的事继续由3G部长扛起,避免4G部长在来临选举中背负太重的包袱,甚至遭遇滑铁卢,打乱人事布局。

民生还是最大的政治

对于内阁改组的各种推测,网民的反应似乎不冷不热。

在《今日报》的面簿官网上,这个网民的留言似乎说明,较多人关注的还是荷包问题?

网民说:“废话少说,先减议员薪水,帮助新加坡人再说。”

说到底,不管大官的音乐椅子怎么换,民生还是最大的政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