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防长黄永宏和常万全从“熊抱”升级至“牵手”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6
Gen Chang and Min Ng
新中防长黄永宏和常万全在位于登布西的长堤海鲜餐馆吃完饭后,一同手牵手走出来。(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这会是两人最后一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见面吗?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今天结束在我国的访问。

黄永宏部长昨天在他的面簿上写道:常万全部长的访问圆满结束——我们在长堤海鲜馆吃了辣椒螃蟹。我祝我的好朋友:一路顺风,新年快乐。

注意哦,黄部长不常用华语发贴文的,但这次特地用中文写下“一路顺风”和“新年快乐”八个字。

想知道黄永宏和常万年如何展现好交情,不妨看看以下这个视频。否则,直接跳过去,红蚂蚁帮你叙述。

只见两位部长在位于登布西的长堤海鲜餐馆吃完饭后,一同手牵手走出来。前几天才刚“熊抱”,现在又“牵手”了,可见交情匪浅。

两位大男人一路有说有笑,最后来一个很Man的道别式“熊抱”,然后再来了一段Men's talk。

20180208-bear hug.jpg
熊抱。(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20180208-Looking into your eyes.jpg
对望Men's Talk。(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常万全:真高兴你不骂我了。

黄永宏:一定骂你。(没错,黄部长讲华语)

常万全:我想这趟不来,该骂我了。

说是骂,但肯定不是真骂啦。意思应该是,黄永宏很希望常万全能来新加坡,而常万全真的赴约了,没有让黄永宏失望。

最后一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见面?

这是两位国防部长第七次正式会面了。红蚂蚁从两位部长的肢体语言和对话内容联想到:如此珍重道别,这会不会是两人最后一次以国防部长身份见面呢?

中国将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进行国务院换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的常万全已经69岁,是到龄退休了。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换届时, 常万全已经不在中央委员之列了。我国在本月19日的财政预算案公布之后,将进行今年首个内阁调整。作为3G成员,黄永宏会不会把国防部长的棒子交给属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呢?

难怪两位防长又抱又牵,因为如无意外,这就是两人最后一次顶着防长头衔的正式会见。

常万全是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2013年3月起正式担任中国国防部长。黄永宏从2011年起担任我国国防部长,掌管国防部七年。期间,经历过新中关系的起起落落。

2014年,新中两国为加强防务合作达成"四点共识"。 2016年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出炉,同年11月,新加坡武装部队的装甲车在香港被扣,新中关系的走向引发外界关注。2017年9月,李显龙总理应邀访问中国,一口气见了当时的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象征新中关系回暖,合作并进的大趋势不变。

黄永宏部长发动“美食外交”攻势

在国防方面,我国奉行的是“威慑与外交”的原则。今年的防务外交工作尤其忙碌。除了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同时也是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简称ADMM))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的会议主席。过去几天,黄永宏部长除了忙于主持会议,也尽了地主之谊,向亚细安和中国防长发动“美食外交”攻势。

20180208-yusheng.jpg
捞鱼生是新加坡独特的新年文化。(黄永宏面簿)
20180208-durian.jpg
来新加坡肯定要尝一尝果中之王——榴莲。(黄永宏面簿)

看到了吧?大捞鱼生,又大吃榴莲。

黄部长做东,和前来我国出席亚细安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的各国防长一起捞鱼生,也特地为常万全准备了榴莲大餐。黄部长在面簿上透露,原来常万全12年前到访新加坡时,第一次尝到榴莲,从此对榴莲的味道念念不忘,所以这次为常部长准备了“猫山王”榴莲。

黄部长还兴奋地说:

“外交的艺术是结交共患难的朋友,美食要与好友分享!”

来新加坡参加会议没有空手而回

当然,部长们都是做正事的人,这趟来新加坡参加会议没有空手而回。

据《联合早报》报道,亚细安与中国联合举行的首场海上军演将于今年底登场。亚细安各国也一致同意,致力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以及在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达成同样协议。在南中国海问题各方尚未就繁琐的行为准则达成共识前,亚细安和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今年有望率先谈成空中意外相遇规则。在区域反恐方面,新加坡提出了"韧性、应对、复原"战略框架。

知道知道,这些会议成果罗列得再多,都不如多挂几张防长“手牵手”的照片来得吸引眼球,这里再附上几张视频截图,让各位看个够。两位部长从“熊抱”到“牵手”,为两人的“好朋友”关系写下最佳注脚,也说明两国两军关系热络、友好。

20180208-holding hands down the stairs.jpg
(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20180208-final hug.jpg
最后再给抱一下。(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20180208-Chang and Ng.jpg
再牵最后一次手。(黄永宏面簿视频截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