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真的很爱新加坡元素 这次拟建山寨版老巴刹

更新:
2024年03月18日 20:49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傻傻分不清楚?左边是印尼老巴刹的构想图,右边是新加坡真材实料的老巴刹。(AGUNG SEDAYU/laupasat.sg)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住在新加坡的蚁粉平时会去光顾老巴刹吗?

在新加坡的119个小贩中心与熟食中心里,老巴刹的地位是超然的。始建于英殖民时期,有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巴刹是新加坡真正具备“文化遗产”资格的小贩中心,这座经典座标于1973年升格为国家古迹(National Monument)。

曾几何时,老巴刹就成了游客到访的景点,那里原本价格大众化的平民食物也变得不再便宜,除了在附近办公的上班族,新加坡人一般不会特地前去那里吃饭。

不过,老巴刹在旅客心中一直有一席之地。

韩国长寿综艺节目“Running Man”到新加坡取景时,其中一个拍摄点就是老巴刹。明星来开演唱会,休息日都会选择去老巴刹大吃一顿。

英国创作歌手EdSheeran今年2月在新加坡举办演唱会,就在老巴刹享用了鸡饭、叻沙、沙爹等新加坡美食。

多亏了旅游局的宣传,以及明星们的背书,老巴刹拥有全国最好的小贩美食之称,自然也就成了旅客到访新加坡必打卡的一站。

印尼将在当地“复制”狮城版老巴刹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印尼老巴刹的构想图。(AGUNG SEDAYU)

好事传千里。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宣布将效仿新加坡,也打造一个老巴刹,预计明年2025年竣工。

由于印尼根本不缺土地资源,所以这个老巴刹2.0会比新加坡版的大很多,面积共6500平方米,里面会有50多个美食摊位。

据说,就连老巴刹旁边那个露天沙爹街他们也打算“照抄不误”,不过人家承诺食物的价格将会是大众化的。

除了美食中心外,他们还打算在周边兴建富有欧洲殖民时期建筑风格的新加坡式店屋,并将之命名为“老巴刹店屋区”(Rukan Lau Pa Sat),区内的店屋将可用作活动空间、餐厅、零售店以及住宅。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老巴刹店屋区。(AGUNG SEDAYU)

在这个印尼版老巴刹的现址旁,已经建有设计像日本秋田圣母祈祷园(Catholic Convent Seitai Hoshikai)的天主教教堂,去年12月开幕。发展商希望以这个教堂来配合老巴刹,打造成宗教旅游胜地。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左图印尼打算建造的天主教教堂,右图是位于日本秋田圣母祈祷园。(AGUNG SEDAYU/japantravel.com)

这个老巴刹将会建在雅加达北部的卡布海滩新村(Pantai Indah Kapuk,简称PIK)。卡布海滩新村的面积是圣淘沙的8倍多,距离雅加达市中心约1小时车程。

该项目由印尼两大房地产发展商安达集团(Agung Sedayu Group)和三林集团(Salim Group)共同开发。

在安达集团的“老巴刹店屋区”投资宣传视频中,一座三层楼加天台的店屋起售价为28亿印尼盾(约23万8488新元)。

视频以中文介绍,想必他们想要吸引的顾客群是中国人。
 

在新加坡长大的商安达集团首席执行官Steven Kusumo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说:

“我们正努力把世界带到印尼。因此,我们尽量把在国外成功的例子和作品建在印尼,供当地居民和游客使用,人们就无需四处旅行了。”

Steven也坚称,他们不会“复制和粘贴”新加坡老巴刹的建筑设计,会调整和让设计适用于当地。

老巴刹原名叫“直落亚逸巴刹”

老巴刹可说是新加坡民众“巴刹”(马来语“市场”的意思)与“小贩中心”的鼻祖,原名直落亚逸巴刹 (Telok Ayer Market),因为它最初是一个鱼市场。

到了1894年以后,英国殖民政府将之重建为现在大家熟悉的维多利亚式的铸铁建筑。这是东南亚现存最大的维多利亚时期铸铁建筑,主楼是一个八卦式建筑,中央位置是一个由四支长柱托着屋顶的钟楼,这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风格与中国八卦相结合的中西合璧设计。

老巴刹从菜市场转型为小贩中心后,成了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熟食中心,也是数十种美食的发源地。“老巴刹”这个称呼渐渐被叫开,人们早已忘了它原来的正式名称。

发展商有“复制”的经验

这并不是商安达集团首次把其他国家的标志性景点引入印尼。

《海峡时报》去年12月报道,商安达集团在卡布海滩新村(PIK)里建造类似福建福州“坊巷”和北京胡同的小巷子,打造成一条唐人街,有着浓浓中华传统,让访客仿佛置身于中国。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海峡时报)

另外,卡布海滩新村里也建有欧洲风格的店屋,两旁的访客可以俯瞰“运河”,乘坐贡多拉游船,让人犹如身临阿姆斯特丹或威尼斯的景色。

桥段不怕旧、最重要受用
(海峡时报)

不得不提的是,印尼真的很爱新加坡呢!棉兰在2022年也建了一座“迷你狮城”小镇,里头有鱼尾狮、乌节路,财富之泉(Fountain of Wealth)、滨海湾公园的擎天树和公路电子收费(ERP)闸门等新加坡元素。其住宅区的名称也以克拉码头、富丽敦(Fullerton)、登布西山(Dempsey Hill)和莱佛士坊命名。

@redants.sg 印尼棉兰的“迷你狮城”,鱼尾狮、乌节路、ERP闸门全齐备。#sgnews #singapore #indonesia🇮🇩 #citralandgamacitymedan #singaporeofmedan ♬ original sound - RedAnts.SG

不过,值得赞扬的是,发展商都大方公开承认灵感来自于新加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